国产手机出海,但欧洲不会是下一个印度

有态度
2018
09/05
11:16
单一
分享
评论

国产手机正在对欧洲形成围剿之势。

根据IDC最新数据,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中,三星、华为、苹果、荣耀、小米分别排列出货量的1-5名。历年稳居前两位的三星和苹果均明显呈现出了一定的下滑趋势。

虽然三星手机仍然以881.19万台的出货量占据市场第一,但与2017年第二季度的1036.33万台相比,仍然下降15%;而去年Q2出货量681.38万台排在第二的苹果,今年的出货量下降了10.1%,以612.54万台的出货量排在第三;

排在第二的华为(含荣耀)出货量为673.79万台,同比增长了74.6%;在第二梯队的小米,也以104.40万台的出货量排在第四。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在市场份额上,三星和苹果显然已经略显颓势。在过去6个季度中,三星手机几乎都在35%左右的市场份额徘徊,但最新一季的市场份额只有32.4%,在过去6个季度中排名倒数第二;而苹果的下行趋势则更加明显,为最近6个季度的最低点。

但与三星、苹果两家国外老牌势力相反,我国的国产手机在欧洲却势头强劲。尤其是华为和小米,分别以“一记重拳”和“一支冷箭”的形式,改变了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

看似一直平淡的欧洲市场,实际上正在风起云涌。

华为:欧洲的搅局者

数周前,锌财经曾在《苹果破万亿,华为超苹果》一文中,剖析了华为的狼性。在欧洲的华为,就像一匹狼。从2017年第一季度出货362.73万台,10%的市场份额,一路飙升到接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反超苹果,位列第二。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其实,华为也并非异军突起。在欧洲智能手机战场上,华为也并非新军。

早在2012年,华为在欧洲就拥有了15家定制机客户。但定制机模式都是和运营商合作,并且毫无用户体验,所以也几乎没有什么品牌价值。

但是,当余承东在任正非的支持下,用壮士断腕的方式开始了C端业务之后,华为也自然而然的把欧洲市场上的重心从2B转向了2C。而华为本身的定位,也十分符合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的特点。

荣耀系列是华为攻占欧洲最锋利的一把剑。

在部分榜单上,甚至还把荣耀系列区分于华为其他系列的产品,单独计算出货量。但哪怕是拆分开来的计算方式,华为依然排在第二,而荣耀更是排在wiko之前,名列第五。

今年5月份,荣耀10的发布会选址在了英国伦敦。此举的意义不言而喻。新品发布之后,荣耀10也几乎无时差的在西欧诸国发售,目前,全球已经有26个国家地区发售。

在荣耀10发布之前,华为也做了投石问路之举。

2018年年初,华为相机在英国推出了以荣耀9青春版、荣耀V10为主的数款产品。作为荣耀10的试水产品,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当地媒体Stuff还将荣耀的产品列为了其评选出的十大最佳智能手机之一。

以英国为例,华为依然采取了和当地运营商合作的方式,最大程度上以最快的速度获取用户。当然,荣耀的性能也经受住了欧洲人民严苛的需求标准,数据就是最好的体现。

根据GFK的统计,2015年,荣耀在全球手机品牌中位列第十;2016年上升两位,排在第八;2017年又上升一个名次,排在第七。而按照今年的趋势,或许又将有更高的名次。

狼一样的华为,在狠狠的咬了一口苹果之后,或许下一个目标就是三星。

小米:调转枪头

2018年前后,小米也吹响了欧洲攻坚战的号角。

对于小米而言,锌财经也曾在《雷军,终究还是撒了谎》、《千亿小米,是人民的远景》、《雷军不哽咽,小米仍千亿》三篇文中分别分析了小米的海外战略。在过去两年,重心一直在印度市场,并且毫无疑问,小米在印度战场取得了完全性的胜利,占据了龙头的位置。在攻克了印度市场之后,小米也把枪头对准了欧洲智能手机市场。

虽然,在市场占有率上仍然不足4%,几乎是第一梯队的零头,但在出货量上,小米在过去6个季度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进入2018年之后,更是呈现了爆发级的增长,第二季度一举超过百万台,位列第五。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锌财经根据IDC数据整理

调转枪头的小米,已然取得了一场漂亮的开门红。

2017年11月份,小米正式进军西班牙市场。之后的效果立竿见影,在2018第一季度,小米的出货量超过了60万台,位列当季第四。

在三个月前的5月份,小米又登陆了法国。相比于西班牙市场,法国更是欧洲本土大陆的战略要地。在法国巴黎洲际酒店的发布会上,小米高级副总裁、海外业务负责人王翔表示,小米要做的不仅是要在欧洲卖小米手机而已,更会把整套商业模式带到欧洲,包括小米网和小米授权店。

发布会后,位于法国巴黎市第一区Sebastopol大道的第一家小米授权店正式开业,高通高级副总裁Enrico Salvatori先生也亲自到场祝贺。小米MIX 2S 和红米Note 5,以及小米电动滑板车随即在线下开售。而在线上,小米官网也正式在欧洲开放。

小米之前的战略要地一直在国内和印度市场,在这两个市场,主打的是低价的高性价比手机。但在欧洲,或许低价竞争并非是欧洲消费者最high的G点。

此前,小米要出小米和红米系列的第二品牌的消息被盛传。不久前,Pocophone F1(简称Poco F1)在印度商场横空出世,也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Pocophone F1的官方推特账号POCO India发布的消息称,Poco F1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卢布(约2亿人民币),估算的销售量大概在10万台

小米POCO 官方截图

小米POCO 官方截图

虽然,在印度市场发售不久的Poco F1在性能上几乎与小米8相差无几,但显然,小米不会开发一款和小米系列无差别的产品。其目的也很明显,为的就是和小米系列的产品区分开来。

在印度市场投放的Poco F1,和华为在欧洲发布荣耀10之前用荣耀9青春版、荣耀V10做先锋一样,更应该被视为小米全球战略的试水。而且,显而易见,小米的下个全球战略的战场就是欧洲。

也不难推测,Pocophone也会大概率成为小米攻占欧洲市场的主力军。但和华为的阵地战不同,小米现在要做的依然是攻城略地,抢占别人的地盘。

欧洲,不会是下一个印度

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在国产品牌进军之前,除了三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外,苹果的高端机根本无法在印度这样的次级市场立足。所以,在小米、O/V、锤子等一干国产手机进入印度之后,迅速圈占市场。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的手机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70%左右。虽然都以“高性价比”著称,但若是把这句话补充完整,应该是:在低价格的基础上,依然有在这个价格水平上更好的性能——价格便宜,依然是关键。

已经在法国多年的wiko手机,虽然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但依然难以抢占足够的市场份额。当然,任何一个市场的消费者都追求“性价比”,但到了欧洲市场之后,“价格低”显然已经不是取胜之道

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被瓜分完毕之后,垂涎欧洲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并不是只有华为和小米。

今年6月20日,OPPO Find X在巴黎卢浮宫举行了全球发布会。能够想象在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街边随处可见的一个十几二十平方的店面就能买到的手机,居然在卢浮宫举办了发布会。其逼格也瞬间秒杀了几乎所有品牌的手机。

在价格上,也收到了人们的调侃。OPPO Find X的标准版售价为4999元、超级闪充版为5999元、兰博基尼版的售价达到了惊人的9999元。这样的价格,甚至连一二线城市的较高收入人群都难以接受。

当然,像OPPO这样超高价格的机型,其战略意义明显要高于销售意义。

在过去的战略上,O/V也被称为“渠道之王”,几乎随处可见O/V的实体店。但显然,过去的定位与欧美的高级消费市场的理念完全不合。

现在,除了华为一直将自己的定位放在中高端机型之列外,小米、OPPO、VIVO等一系列国产手机都有了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机型。除了要抢占国内的高级消费市场,其战略意图就是为了攻占像欧洲这样的国际市场。

在营收额的量级上,国产手机品牌仍然难以与苹果、三星相提并论。在全球硬件公司(不含纯家店公司)前500名的排名中,苹果和三星依然分别以2292.34亿美元、2119.4亿美元的营收位列一二名。再看排在第三的华为,虽然只差了一个名次,但实际的营收额却只有893.11亿美元,仍然想去甚远。

但对大部分国产手机而言,在国内市场的崛起,也不过是近六七年的事,出海更是近两年的事。从抄袭,到自主研发设计,再到出海,几乎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有这样的战绩,实在不用妄自菲薄。

积跬步,方能致千里。国产手机出海的战役,也只不过刚开始而已。

【来源:钛媒体    作者:单一    责编:冉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产手机 欧洲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