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打车:网约车市场的“新鲶鱼”?

有态度
2018
09/06
11:24
陶娅洁
分享
评论

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入局打车领域。

据澎湃新闻报道,京东集团旗下快递子公司日前更新了工商资料,在经营范围一栏新增了网约车经营。而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8月29日更新了其经营范围,增加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旧机动车经纪业务”、“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京东在国内的经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的家乡江苏宿迁。

尽管对于新增业务,京东方面回应称暂时不予置评,但该消息仍引起了不小的市场反响。人们纷纷猜测,京东为什么突然传出进军网约车领域的消息?

首先,从市场格局分析,网约车市场是一块大蛋糕。根据艾媒报告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网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其中2016年整体用户量呈爆发式增长,增长率高达71.4%。2016年之后整个行业用户水平增长逐步减缓,呈稳定增长发展态势,到2017年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82亿人。快速的增长速度和庞大的用户规模,吸引着京东入局。

其次,网约车市场还没有完全饱和。尽管滴滴出行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但随着美团打车、首汽约车、嘀嗒出行、曹操专车等网约车平台的入局,也开始动摇滴滴出行所谓的一家独大的格局。有分析指出,在接连发生空姐事件和乐清女孩事件后,滴滴不得不收缩战线、放缓急剧扩张的资本步伐。最新的消息是,滴滴宣布将启动安全大整治,在2018年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期间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这或会给滴滴的竞争对手制造机会,市场观望者也越来越多。

最后,站在京东的角度看,京东也有能力做网约车服务。有市场人士分析,京东拥有强大的物流系统,根据其目前的物流车辆资源,京东的网约车业务应该是“货运版滴滴”,要做车货匹配信息平台。

不过,看上去机会满满的网约车领域,也存在着京东不得不面对的困难。

一个或许不为人所知的信息是,网约车是一个极其烧钱的项目。2015年,当滴滴、优步、易到等竞争激烈之时,易到创始人周航就透露,2015年整个专车出行市场就花掉了200多亿。2016年,优步CEO卡兰尼克表示,优步在中国的每单都亏损,在中国一年的亏损额达到10亿美元。正因如此,优步不得已与滴滴完成合并,卡兰尼克称,这是优步在中国盈利的唯一可能。就连市场份额第一的滴滴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媒体全天候科技报道,滴滴出行2017年GMV(交易总额)达到250亿至270亿美元;主营业务亏损2亿多美元,整体亏损3亿至4亿美元;滴滴预计2018年其主营业务将实现盈利。基于此,京东要想打开网约车市场的大门,恐怕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资金。

另一方面,网约车领域的监管非常严格,京东将面临着严格的考核,接受最严格的监督。且如果介入私人网约车出行,京东势必要取得相应的网约车平台资质,并对网约车驾驶员提出要求。

无论如何,京东或将进军网约车领域的消息,对广大用户来说都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因为,当一个领域的竞争越激烈,就越能推动该领域的进步,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陶娅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打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