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垒星巴克阿里联盟,瑞幸要和腾讯一起卖咖啡

创投圈
2018
09/06
23:47
36氪
分享
评论

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入、巨头轮番入场,咖啡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9 月 6 日,瑞幸咖啡将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 4 月曾展开合作,在深圳腾讯总部大楼开设主题快闪店。此外,微信更是一直为瑞幸提供流量。瑞幸能迅速扩张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开来,朋友圈的社交功能做出很大贡献。

具体而言,双方的合作主要停留在营销层面。据了解,腾讯和瑞幸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广、普及微信支付,深度探索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共建国内咖啡 " 智慧零售 " 解决方案。包括图像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AR 互动,及其它前沿技术在线下业态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千人千券、选品推荐、消费者个性化菜单设计等定制化服务。

在此之前,瑞幸对腾讯而言不过是平台内一个明星商家。此次签署战略协议之后,瑞幸或成为腾讯进军咖啡市场的开端。而比起进军咖啡市场,更重要的是腾讯开始对星巴克和阿里的联盟做出回应,表明腾讯系与阿里系零售大战将在咖啡市场延续。

全球范围内,无论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零售商都在盯着这块肥肉,它们在咖啡市场打得正酣。

渴望品牌升级以提高身价的老牌咖啡零售商们,在勒紧裤腰带的同时也在撒钱。靠速溶咖啡发家致富的雀巢是典型案例。2018 年 8 月 28 日,星巴克与雀巢联合宣布双方已完成 71.5 亿美元的授权协议。而在与星巴克达成协议前,雀巢还于 2017 年以 5 亿美元收购精品咖啡店 Blue Bottle 的大部分股权。

拥有超过万亿市场容量,中国市场是新兴市场中潜力最大的掘金圣地。

这块市场的竞争也最为激烈。瑞幸、连咖啡等新式咖啡崛起,令主打中高端市场、面临新品牌竞争压力的星巴克和 Costa 也丝毫不敢松懈。2018 年 8 月 31 日,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以 55 亿美元收购英国最大的连锁咖啡 Costa。而在更早之前,星巴克已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在该项合作中,星巴克做出成立以来最为重大的战略调整:不止用饿了么送外卖,还将与阿里巴巴打通会员数据。未来双方或将继续进行资本方面的合作。

新闯入者也来势汹汹。日本第一大连锁咖啡店 Doutor Coffee 进军中国。2018 年 8 月 25 日,Doutor 海外第四店、中国第一店在上海吴江路正式营业。据悉,Doutor Coffee 在日本拥有 1349 家门店,数量甚至超过了星巴克。觊觎中国市场的 " 外来汉 " 还不止一个,东非最大连锁咖啡餐厅 Java House 也于近日和上海思锐物流子公司 GreenChain 达成分销协议,准备将肯尼亚的茶和咖啡带入中国市场。

中国咖啡市场正面临空前激烈的竞争。但在资本和流量上,腾讯和阿里显然优势明显。

最难攻克的则是咖啡本身,这个市场难守难攻。卖咖啡是门大学问,原料生产和采购、咖啡的调制、门店服务和外卖服务都十分讲究。一个小小的细节或许就是路边摊和星巴克的差距。就连资本雄厚、零售产业发达的阿里仍要通过帮星巴克送外卖来渗透这个市场,没什么零售底子的腾讯也拉上了仅仅是新贵的瑞幸。

一个隐忧是,中国的咖啡市场容量巨大,但喝咖啡离全民高频需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如何让中国消费者像爱喝奶茶一样喝咖啡,是咖啡资本热之后,品牌和巨头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