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7 天融资 1.5 亿投资人排队打钱,逆袭微信有戏吗?

创投圈
2018
09/06
23:46
品途商业评论
分享
评论

近日,一款名叫子弹短信的即时通讯产品迅速走红,登顶 app store 榜首仅用了 7 天。

作为子弹短信的早期投资人,罗永浩笑得合不拢嘴。就在子弹短信上线的这 7 天,子弹短信的母公司快如科技已经顺利完成了 1.5 亿融资,据老罗爆料,短短 6 天有 51 家 VC 过来洽谈,现在只见了不到十分之一,想当初锤子科技融资的时候,可谓步履维艰。

据官方统计,子弹短信上线 10 多天,狂揽下 400 多万成功激活的用户,这个数据简直是不可思议,按照这个发展速度能与之一战的社交软件恐怕也只有微信了,米聊,易信曾经都是踌躇满志想和微信一较高下,结果都不约而同的失败了,没想到子弹短信的横空出世,打破了微信一家独大的僵局。

子弹短信的产品逻辑

1. 用户体验的微创新。

子弹短信在功能和交互上做了体验上的微创新,语音 + 文本的双重信息传递,而且语音转文字的识别率高达 97%,用户历史头像识别功能,再也不担心忘记谁是谁了,引用回复功能让群聊 @好友更加直观,简化了繁琐的操作,还可以在消息列表直接语音回复无需进入 app 内,可以说,子弹短信在用户体验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然而,子弹短信的疯狂背后,随之而来的口碑两极分化。有人认为,语音 + 文字的信息传递方式其实并不新奇,讯飞输入法早已经可以支持语音转文字输入,子弹短信无非是实现了语音和文字的同时传递而已,实现难度并不大,各种差评接踵而至,而也有人认为,子弹短信解决了社交产品的某些痛点,使用方便。

面对不同的用户声音,我们需要理性对待。要知道微信当初上线的时候,也是褒贬不一,经过不断地迭代优化不也走过来了吗?况且子弹短信上线还不到半个月,体验有瑕疵很正常。

2. 即时通讯就是要简单高效?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需要摄入庞大的信息量,动辄数以万计的群聊消息,每天疯狂刷屏的朋友圈,当人们不断重复接受这些信息的时候,会造成审美疲劳,反而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信息,于是信息减法就显得尤为必要了。微信从一个简单的社交工具发展成现在一个全能的社交平台,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会显得过于臃肿。

不可否认,子弹短信的很多功能确实使得沟通更加简单高效了,但用户是否会舍弃微信转而使用子弹短信呢?这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子弹短信的核心功能界面合作微信没有本质差别,对于一款生活社交软件来说,简单高效并不是大多数人的核心需求,有价值的社交才是用户的核心诉求点。

3. 要效率还是要社交?

高效是子弹短信最核心的定位,即时通讯的属性似乎比社交的属性更强,缺少朋友圈和分享的社交链条,子弹短信更像是一个极速沟通的效率工具,这样有一个问题,就是使用场景的缺失,它既有高效的办公属性,也有社交的生活属性,就好像把钉钉和微信混合在一起变成了一个 " 四不像 ",也就是两个都想做,却两个都做不成。

如果说子弹短信是办公效率工具,那么文档,网盘,协作,邮件功能一个都没有,空有一个语音 + 文字的高效聊天功能,如果说子弹短信是社交工具的话,既缺少社交的使用场景,也缺少社交的沟通渠道,这样造成的后果是,用户下载体验很好但是没一个好友,即便加到一个两人的沟通记录也停留在打个招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子弹短信能否逆袭微信?

对于子弹短信来说,目前当务之急是思考如何把现有的用户留存下来,产品的定位首先要确定好,然后就是强化产品的核心功能,光靠现在交互层面的微创新还远远不够,现在产品走红无非是借助前期媒体的造势和产品新鲜感,如果子弹短信不能够快速找到自身使用场景的差异性,最终还是会被微信所吞噬。

另一方面,子弹短信还需要做好应对外部压力的准备工作,这是非常考验运营团队的应变能力的,交互层面的微创新要复制起来很容易,尤其是像微信这样的社交巨头,如果子弹短信在前几个月不能够站稳脚跟,很容易面临虎头蛇尾的尴尬境地,别说逆袭微信了,要达到米聊或者是易信的高度都不太可能。

还有消息称,支付宝有接入子弹短信的打算。对于目前发展方向尚不明朗的子弹短信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好事,毕竟大公司的战略决策会影响子弹短信的发展方向,加上微信和支付宝是死对头,过早介入会加速微信对其进行打压,最终有可能沦为巨头大战的炮灰,也有可能因为方向不统一不欢而散。

但这不过是一些猜测,不管怎么说,子弹短信的走红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便是一个成熟的寡头市场,也有创新突破的机会。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