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危机卷土重来 这次更严重且范围更大

创投圈
2018
09/07
00:21
腾讯证券
分享
评论

腾讯证券9月5日讯,市场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总是非常短。就像婴儿一样,他们很快地从一个玩具,或者从某种情况转移到另一个事件上。

举例来说,市场似乎已经从曾经的“脆弱五国”(Fragile Five)转移到了其他国家。2013年美联储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计划时,“脆弱五国”遭受重创。该集团包括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南非,其特点是货币大幅贬值,经常账户赤字高企,国内政局不稳。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给这些经济体带来了压力。然而,他们已经开始复苏;比如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政府更迭促使政治和经济改革。投资者开始蜂拥而上,流入这些市场敞口基金的资金增加。

但现在市场似乎正在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元不断走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对全球全面贸易战或美国利率上升的担忧不断上升。这一次,危机似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次危机的范围要广得多。这场危机席卷了全球各国——从南美,到土耳其、南非,以及印度等亚洲经济体。其中一些国家的货币正跌至创纪录水平,通货膨胀和失业率高企,在某些情况下还加剧了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上周,阿根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紧急贷款,令市场震惊。该国的货币对美元贬值超过50%,利率上升高达60%。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牧师安德鲁-布朗森的释放问题,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口水战仍在继续,土耳其里拉不仅跌至历史低点,还蔓延至全球其它资产。土耳其货币今年贬值了40%,这主要是由于埃尔多安总统的不友好政策和以及对利率降低的呼吁。

新兴市场也深受债务困扰,美元走强使它们更难偿还这些债务。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债务从2002年的90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210亿美元,在2017年更是增至63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自年初以来下跌近9%。

投资者经常面临的一个两难问题是,是继续投资新兴经济体,还是撤退。尽管更高的风险带来更高的回报,但当前形势下的市场基本面预示着一场酝酿已久的危机。与此同时,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的不断上升,可能会让渴望获得收益的投资者重返发达国家市场。

新兴市场的泡沫似乎即将破灭。

来源:腾讯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