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商:投资中国内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创投圈
2018
09/11
23:54
央广天下财经
分享
评论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9.8)将在厦门开幕,作为本届投洽会国际投资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 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昨天下午举行。在央视财经的《对话》环节中,多位华商和专家围绕在中国内地投资的新困难、新机遇和新使命展开了讨论。

华商在内地投资有哪些优势?

改革开放 40 年来,海外华商投资作为中国内地引进外资的主体,约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 60% 以上,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其他外资进入中国内地,和华商展开了竞争,这也被认为是华商投资的一个新变化。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是知名华商之一,他以酒店业为例说,面对外资竞争,华商借力发力,可以形成一定优势。

许荣茂:现在我们跟他们竞争,酒店的管理可以请海外著名的管理公司来,我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利用外部的优势,在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我们酒店用的产品每年都在比价,所有产品都有一个产品库,谁的价钱好,谁的质量好,我们就用谁的。

香港大庆集团董事长陈成秀则认为,华商在中国内地投资本身就有独特优势。这个优势主要是更熟悉中华文化,语言和情感相通,更容易跟当地员工建立互信,共同努力,共同克服困难。凭借中国内地业务,陈成秀被称为亚洲铝箔大王,但是后来,欧美某外资铝箔企业也进入中国,开展合资业务,表示要打造亚洲最大铝箔企业,这一度让陈成秀感到压力巨大,直到他亲自去这家合资企业考察,才发现自己作为一名华商的优势。

陈成秀:我就问他们,我说你们早上开会怎么开的?他说我们 8 点钟的时候是外国的管理层在一边开会,中方在另一边开会,开了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再一起开早会。我一看完以后就笑了,我说完了,他们没有真实相信他的员工,相信中方的伙伴。所以当时我回来以后,就加速了我的投资。

华商在内地开展业务有什么新机遇?

完美(中国)董事长古润金说,目前的一大潜力是和中国内地企业合作,一起 " 走出去 "。

古润金:我在中国做生意,当然还有很多朋友,他们赚到钱的同时,说要寻找别的机会。我跟他们说我们一起去,有发展。比如说马来西亚我们比较熟悉,如果盲目去的话,会很难。如果由当地的人指导你,会比较方便。我们在中国赚到钱的同时,我们也想在海外再去发展。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原院长庄国土也注意到华商的这种独特优势,他认为,这种优势还可以继续放大,未来华商要既当 " 红娘 ",又做 " 新娘 "。

庄国土:新娘就是华商华侨出去了,就像嫁出去的人,要把娘家好的东西,推荐宣传出去。这样的话,就可以起到沟通双方的作用。同时,还要当媒婆,两头来拉线,让中国和当地国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 " 一带一路 " 的民心相通。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