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 155 亿买了个“拖油瓶”? 摩拜日亏损超 1500 万

创投圈
2018
09/11
23:54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日前,美团点评在其招股书中揭露了收购摩拜的细节,总代价达到 155.63 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 94.43 亿元现金、价值 58.88 亿元的优先股和价值 2.32 亿元的期权。然而,斥巨资收购的摩拜表现却不理想,今年前四个月毛利亏损 4.07 亿元,粗略计算,摩拜每天亏损超过 1500 万元。这无疑影响了美团点评的盈利状况,摩拜成为十足的 " 拖油瓶 "。

美团点评收购摩拜代价多大?

根据美团点评招股书数据,美团点评以 155.63 亿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摩拜,其中包括 94.43 亿人民币现金、价值 58.88 亿人民币的优先股和价值 2.32 亿元的期权,但实际代价可能远不止此。

在收购时点,摩拜可识别的净资产总额仅 27.43 亿元,占支付总代价不足 17.62%,收购的市净率近 6 倍。而摩拜本身的无形资产项合计 35.78 亿元,其中商标名、用户名单、技术、其他分别为 16.00 亿元、8.40 亿元、6.60 亿元、4.78 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摩拜自身的无形资产已超过其净资产总额,而考虑到美团点评已经全资收购摩拜,无形资产长期看已经不具备可变现性质,对摩拜的价值评估需再打折扣。另外,摩拜实打实的负债项高达 92.59 亿元,包括交易用户按金 81.25 亿、借款 3.9 亿元、交易客户预付款 4.98 亿元、其他应付款项 2.46 亿元。

粗略估计,长期来看,美团点评应承担客户押金高达 80 亿的负债。加上美团点评已经支付的 155 亿元,意味着美团点评在摩拜的交易后实质性亏损 200 亿元以上。

总的来说,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导致大量支出,致其 2018 年 1-4 月亏损达到 227.95 亿元,而去年同期 82.04 亿元,同比亏损扩大数倍。对此,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也是直言不讳,称推出新产品及服务类别是亏损原因之一,显然是暗指并购摩拜。

摩拜真正价值在哪里?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美团点评收购摩拜绝不是处于财务考虑。因为截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四个月,摩拜收入只有 1.28 亿元,而毛利亏损却高达 4.07 亿元。换言之,美团点评收购摩拜以后,共享单车业务方面每天净亏损为 1565 万人民币。

对于摩拜的亏损,美团点评表示,共享单车是美团点评尚未提供而属于大众、高频的服务种类,此项收购将让美团点评可以用较低成本获取和留存用户,并进一步补充美团点评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组合并扩大其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同时,摩拜的广泛业务将进一步提高美团点评的品牌知名度、促进餐饮外卖及其他服务的交叉销售、增加美团点评的交易金额及收入。

可见,相比于摩拜巨额的亏损,美团点评更在意的是摩拜线下导流的巨大优势,以及未来单车业务与美团点评收入占比较重的外卖、到店及酒旅业务融合发展的可能。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四个月,来自于外卖、到店及酒旅的业务收入占到了总营收的 89.7%。

不过,其实摩拜不到 5000 万的活跃用户,跟美团点评本身差距甚远。截至 2017 年 12 月末,美团点评月活跃用户高达 2.89 亿,而到 2018 年 4 月,月活用户仅增加至 2.90 亿。4 月份数据包含了摩拜去重后的用户数据,这表明摩拜对美团点评新增用户的补充能力相当有限。摩拜在美团点评的未来如何?

综合上述分析,美团点评对摩拜的收购本质上是用巨大的资本代价获得一个长期亏损并将有持续重大资本承担的负资产。同时,美团点评收购摩拜的协同效应远远不足以弥补未来巨额的资本承担,而且摊薄了美团点评和摩拜不重叠的股东的权益,对 IPO 及二级市场投资者明显不利。

但既然木已成舟,如何将摩拜整合进来或许才是关键。对此,美团点评表示未来将通过多个策略将摩拜整合至原有业务,包括单车的部署及维护合理化、精简营运人员及潜在优化定价策略;继续扩大摩拜的用户基础、提升用户体验并提高用户黏性,从而提高营运效率及;将摩拜整合至领先的移动应用程序并促进向摩拜用户进行其他服务的交叉销售。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