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 IPO 后首份成绩单透露了什么秘密?

创投圈
2018
09/11
23:52
i黑马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 8 月 31 日晚间,易居企业集团发布了 IPO 后的首份成绩单。

2018 年上半年,易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27.8 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 44.4%,利润为 5.6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84.1%,每股盈利 0.51 元,同比增 93.2%。

业绩持续增长,财务数据靓丽,易居企业 IPO 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并未让市场失望。而在中期业绩发布之后,资本市场也给出了正面反馈,截至 9 月 3 日收盘,易居企业集团报收 14.2 元 / 股,同比上涨 1.43%。

从 7 月 20 日在港交所敲响上市钟声至今,易居企业的股价一直在 K 线中涨跌浮沉,但撇开如何讲一个好听的资本故事,实打实的业绩表现或许更容易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而易居企业最终用一份靓丽的中期财报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中期报告中,易居企业将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归功于市场的稳定发展、集团强大的股东基础和大客户战略、业务间的协同效应。而在盛名之下,更多的关于当下与未来的细节也正在显现。

01 | 内生动力:三大业务板块齐增长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决定一个企业高度的是短板而非长板。但从 2018 年上半年的营收结构上看,在易居企业的身上,或许并不存在所谓的短板。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易居企业三大业务板块齐增长,以亮眼的数据显示出易居自身创新驱动的强大内生动力。

其中,一手房代理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上半年,一手房代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2.28 亿元,同比增长 44.1%。一手房代理业务市场规模及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代理收入、成销总金额、成销总面积等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期内,公司一手房代理业务成销总面积 2,047.6 万平方米,成销总金额人民币 2,558.9 亿元,比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 35.3% 和 46.8%。

易居企业方面将一手房代理业务的快速增长归功于两方面,一是公司对行业的深耕以及高效的项目执行与管理能力,获得了开发商的高度认可。二是得益于股东和大客户的支持。在内因外因双重驱动下,大量的战略协议金额,转化为合同订单、成销金额及公司收入。

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六个月,与易居企业有关的 26 家开发商产生的一手房代理服务收入为人民币 12.11 亿元,占期间一手房代理服务收入的 54.3%。截止 2018 年 6 月 30 日,已签未售的储备项目面积达 254.2 百万平方米,将增强未来代理收入稳定性和预测性。

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方面,专业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收入 3.84 亿元,同比增 11.8%。易居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主要包括房屋数据、测评及排名服务以及咨询服务。自 2002 年开展此业务以来,公司自主研发了 CRIC 系统(房地产数据库及分析系统,包括 CRIC 房地产决策咨询软件、CRIC 数据营销系统、CRIC 投资决策系统和筑想系统),已成为业内领先的房地产数据系统并被用户广泛用于日常业务过程中。

期内,CRIC 房地产数据库及分析系统的有效用户端口数为 14,000 多个。公司的测评和排名服务受到业内参与者的高度好评并颇具影响力,报告被频繁引用。咨询业务则通过运用公司系统强大的数据,在业内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期内,公司对 CRIC 投资决策系统产品进行升级并研发推出移动应用程序 " 易楼 "(提供商业地产交易服务的信息平台)和 CRIC 场景化大屏等新业务。

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即易居房友业务,门店数量快速增长、赋能等级全面提升。截止 2018 年 6 月 30 日,房友门店已累计达 8,764 家,覆盖 54 城市;期内,通过易居房友为开发商销售新房成销总额人民币 101.4 亿元,公司收入人民币 167.7 百万元,比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 592.4% 和 367.1%。

同时,为全面提升赋能等级,为合作的中小微经纪公司提供更多服务内容,易居与 58 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 " 万套真房源 " 计划,免费为房友旗下的中小微中介进行流量赋能,全面拓宽其资源推广渠道;另外,易居与苏宁金融也达成合作,发起 " 百亿垫佣 " 计划,高效解决结佣问题,让合作门店的一二手联动创收之路全程无忧,并为房企项目销售打开多元渠道。截至 8 月 27 日,易居房友门店已布局 58 座城市,突破 10000 家。

02 | 外生助力:万亿市场中的时与势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有多大?

中国楼市堂吉诃德式的存在——大炮任志强说," 这个市场还是巨大的,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大一个房地产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169408 万平方米。在任志强看来," 这个市场哪怕即使下滑,而且持续下滑,从去年接近于 17 亿平方米的销售业绩降到了 16 亿、15 亿、14 亿平方米,它仍然是一个巨大市场 "。

房地产市场无比巨大,为服务房地产业而存在的代理行业同样不容小觑,即便只计算 1 个点的代理佣金,这个市场也将达到上万亿规模,更遑论后面还有更加庞大的存量房市场和增值市场。

时也,势也;势也,时也。作为以 " 做房地产业的优秀服务生 " 为企业使命的中国领先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易居企业的发展与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易居企业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成绩单能取得如此良好的业绩,也与市场大势和行业助力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 年 1-6 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77,14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3.3%,商品房销售额人民币 66,945 亿元,同比增长 13.2%。

克而瑞数据则显示,2018 年上半年,TOP100 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 4.6 万亿元,同比增长 36.5%,行业集中度达到历史新高度,TOP100 的合并市场份额上升至 69.3%。业内预测,随着调控趋严,融资收紧,中小房企的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

而行业竞争的加剧、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等,都将为易居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易居企业拥有 26 家以恒大、万科、碧桂园领衔的百强房企股东,其中 4 家为 TOP5 房企。值得一提的是,百强房企不仅是易居企业的股东,同时也是易居企业的客户。目前,易居企业与中国 42 家领先的房地产开发商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期限从一年到六年不等。未来,公司一手代理业务的业绩增长将十分可期。

另一方面,此前易居企业上市时,恒大领投,13 家地产企业和 3 家机构组成的超豪华朋友圈,加上淘宝中国、恒基集团李家杰、华侨城控股的华昌国际有限公司、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 Educado Company Limited 四大知名企业成为易居企业(中国)控股的基石投资者,足见周忻强大的人脉实力以及外界对易居未来发展的普遍看好。

在市场发展和资本助力下,易居企业必将迎来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03 | " 聚势、赋能、增值 " 三步曲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房地产的巨大市场让代理行业的未来发展依旧充满想象力。而在代理业务以外,易居也正在朝着更加广阔的未来进发。

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表示,未来,易居企业集团将继续按照 " 聚势、赋能、增值 " 三步走的战略,从影响力、持续服务、提升效益等维度,优化服务环节、打造 " 全赋能 " 服务体系,为中小微经纪公司打通赚钱新模式。

事实上,观察易居企业的业务模式不难发现,易居企业的三大业务板块——营销、数据和经纪服务,无不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是贯穿整个房地产交易链条所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而依托于母公司易居中国及其旗下子公司,易居企业更得以打造和形成全链条的服务模式,在母公司易居中国的全服务链条中,涵盖了新房交易、二手房经纪、大数据平台、媒体、金融等方方面面,业务与业务之间,可以最大程度产生协同效应,让易居企业在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交易服务时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面对规模时代下房地产销售的真枪实弹,易居企业就犹如一个坐拥百万雄兵的将军,可以轻轻松松调兵遣将,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销售环节上所需要的任何服务,助力其在销售环节的提速增效。

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在代理策划行业 TOP3 房企中,易居企业已是中国最大的一手房代理服务提供商,2018 年上半年的一手房代理收入仍然高于两大竞争对手世联行和合富辉煌。一手房平均佣金费率 0.91%,高出另外两家房企近 0.1 个百分点。截止 2017 年末覆盖城市 186 个,保持行业领先。

而根据戴德梁行报告,中国十大房地产咨询代理公司的合并市场份额从 2012 年的约 12% 增至约 2015 年的约 17%,预计 2020 年达到 24.6% 至 27.1%。这对于拥有强大的客户及股东基础的易居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传统代理业要实现创新并不容易,但当前易居企业却已经开拓性地打造了两大极具影响力的创新业务。其中,房友业务房友开创了一种轻资产的 S2B2C 业务模式,赋能并整合易居房友品牌下的中小微房地产经纪公司。在此业务模式下,房友向中小微房地产经纪公司 ( B ) 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 ( S ) ,以帮助其更好的服务个人客户 ( C ) 。

今年年初,易居企业宣布 2018 年易居房友的目标是在 32 座城达到 10000 家合作门店,但仅用了 8 个多月时间,该目标即宣布达成,显示出房友非同一般的发展速度。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易居企业计划将 "S2B2C" 模式复制到更多城市,于 2018 年年底前与全国约 51 座城市的经纪公司合作销售新房。同时,未来易居企业亦可能通过房友网络拓展其他收益来源,例如提供公寓出租、房地产融资、搬迁及家居装饰等服务。可以预见未来房友网络将为总体业务带来更大贡献。

而在易居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板块则运用强大的数据基础,在业内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根据戴德梁行报告,就房地产交易数据及土地数据均覆盖的城市数目而言,易居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数据提供商,覆盖中国跨 367 个城市逾 8.3 万个住宅项目、2 万个商业项目及 73.6 万幅地块。未来,易居企业还将通过创新及研发新产品、升级核心数据库平台,从传统业务向大数据业务转型,专业度和品牌影响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04 | 结语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易居企业的实力和周忻的人脉资源,在易居企业上市时庞大的 " 应援 " 名单中早已可见一斑。外生的助力固然能够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事半功倍,但企业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也依然要靠内生力量的培养和提升。

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而面向未来,易居显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来源:i黑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