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小蜜」完成过亿元 B1 轮融资,从监理服务切入万亿级家装市场

创投圈
2018
09/11
23:51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独家获悉,第三方家装监理平台「装小蜜」已完成过亿元 B1 轮融资,本轮由 XVC、弘道资本联合投资,云岫资本任本轮独家 FA。

装小蜜由王志峰成立于 2014 年,核心业务是互联网家装监理服务,也就是帮助装修业主处理装修事宜,为业主控制时间、金钱成本和保障装修质量。装小蜜的收费标准也很简单—— 20 元 / 平米,客单价在 2000 元左右,交易量暂不披露。

家装行业由于行业信息高度不对称,且 90% 的业主是第一次装修,属于强势的卖方市场。而监理是在其中让双方达到平衡点的角色。

同时,由于家装市场分散,用户需求差异大,对监管的专业性和服务质量的要求都较高。但传统的家装监理往往只负责装修质量的验收,无法真正为用户解决装修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且如果在质检环节才发现问题,改造成本太大。

在互联网家装监理行业,除了第三方独立监理平台,还有将监理服务视为增值服务的土巴兔、齐家等家装平台,但由于他们和装修公司之间存在的合作关系,难以真正实现角色职能。有消息称,土巴兔已将监理部门独立。

相比传统监理机构,装小蜜更关注装修的整体方案,除了监理工程质量之外,还会协助业主筛选施工方,审核图纸预算,跟踪工程进度(单个订单至少上门服务 11 次)等,而价格约为传统监理机构的一半及以下。同时,由于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在获得业主信任上更具优势。

相比其他第三方监理平台,除了入局早,装小蜜的壁垒体现在服务,平台的 NPS 超过 90%,有 70% 的新客户来自口碑推荐,进而节省了获客和营销成本。CEO 王志峰认为,做好服务的核心在人,即装小蜜的监理团队。

装小蜜对监理师的考量,包含业务和品行两个维度。监理师采用师徒制管理,并与湖北第二师范大学建筑学院合作建立了培训基地。

每位监理师都是拥有多年工地经验的一线从业者,且要经过 " 技能考试 - 一对一拜师 - 品行考核 - 集中培训(专业知识 + 企业文化) - 理论、实践考核 " 的全流程,全部通过后才可以上岗监理,顺利完成一定订单量并得到用户表扬后才可转正,且用户满意率直接影响监理师薪资。

目前,装小蜜接近 400 名监理师,已开通服务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 10 个一二线城市,下一步目标是扩张至 30 座城市。

但若局限在家装监理业务,则前景缺少想象空间,且装小蜜的收费定价不高,却要为一个订单花费将近 3 个月的时间,提供一系列地全程服务,这个模式如何盈利?未来的想象空间又在哪?

王志峰把家装监理视为和业主建立信任的最佳切入点,而用户信任是撬动家装供应链透明化的杠杆。家装行业的流量必须落地才能变现,装小蜜的利润点也来源于 " 地面 " 的供应链(非装修公司)。

目前,装小蜜与一二线的建材品牌合作,建立了装小蜜会员内购俱乐部,会员可以在小程序内按专属会员价进行购买(比市面低 30%),装小蜜则在导流的过程中获取自身盈利。

之所以选择建材,是因为建材客单价高,且一二线建材品牌价格相对透明,与监理业务相互独立,但其痛点在于营销成本和获客成本高。

同时,王志峰认为,监理是家装市场中制定规则的一方,由监理切入延伸空间更大。

应用场景之一包括:装小蜜用同一套标准化体系,评估装修公司和施工结果,评估数据沉淀在平台上后,可以成为一个家装版的 " 天眼查 ",降低业主和装修公司双方的交易成本。

在接下来的扩张中,装小蜜最缺的是团队,包括后台系统的技术开发人员,以及规模扩大后需要正规化运作的运营团队。本轮融资金额也主要用于团队搭建。并且,装小蜜已经开放新一轮的融资,进一步为招募人才做资金储备。

此前,装小蜜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包括顺为资本数千万元的 B 轮融资;由中路资本领投,天使投资人何华峰跟投的 2000 万元 A 轮融资。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