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美团 IPO 发布会:盈利情况受关注,不会加大网约车投入

创投圈
2018
09/12
00:01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美团点评(以下简称 " 美团 ")的上市之路又进了一步。

9 月 6 日,美团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创始人兼 CEO 王兴携高管团队出席。

在此之前的 9 月 4 日,美团曾举办投资者推介会。有接近美团的人士透露,美团于 4 日中午前国际配售便已获得足额认购,而晚上有传配售已获数倍认购。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美团将于 9 月 7 日上午 9 时开始正式公开发售,预计于 9 月 12 日中午结束。此外,9 月 20 日,美团将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具体来看,美团此次将在全球发售约 4.8 亿 B 类股,包括 2401 万在港发售的 B 类股及 4.56 亿国际发售的 B 类股,定价区间为每股 60 港元至 72 港元,若以定价区间每股 60 港元至 72 港元的中间价 66 港元 / 股计,且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公司此次全球发售将获得约 311.23 亿港元的募集资金。

据此前公开的更新版本招股书披露,美团此次募集资金的 35%(约 108.93 亿港元)用于技术升级及提高研发能力,包括招聘电脑编程专家、科学工作者及其他人才等;35%(约 108.93 亿港元)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包括商家赋能系统及技术,为商家提供云端 ERP 系统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等;20%(约 62.25 亿港元)用于选择性寻求收购或投资于与其业务互补且与其策略一致的资产及服务;剩余 10%(约 31.12 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助力美团完善生态闭环,打造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这次发布会上,王兴表示美团拥有 3.4 亿年度消费用户,平均每 4 个中国人在美团上花过钱,和全国 470 万线下商户合作,已经完成对内地的各个地区覆盖。

不过 , 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美团的盈利问题。

美团刚更新的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 2018 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 158.24 亿元,超过 2016 年全年营业收入 130 亿元,接近 2017 年全年营业收入 339 亿元的一半。

但在净利表现上,2018 年前四个月美团亏损 227.95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82.04 亿元,同比亏损扩大。而经调整亏损后净额为 20.20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2.55 亿元。

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原因:一是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公司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 " 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 " 的潜在债务加大,这一数值高达 205 亿元;二是为获取更多交易用户并稳固市场领导地位而产生的较大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三是美团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及战略,推出新产品及服务类别所致。美团于今年 4 月收购摩拜所导致的现金支出,及因并表计入的摩拜自身亏损额,也成为美团目前亏损的另一主要因素。

这次发布会上,美团 CFO 陈少晖表示,虽然美团在过去几年高速成长,财务有显著改善,但美团目前还没有盈利。公司希望围绕用户 " 吃 " 的产业,让产业链效率更高,给用户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整个平台的竞争能力,新业务的投入还是很期待,希望能给公司带来增长机会。

做打车和收购摩拜一直被市场视为美团在出行领域的一步大棋。但是目前网约车市场面临着监管风险。对于网约车业务的未来走向,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表示,美团一直在评估我们的资源投入哪个业务里面,投入产出比更高。而当前网约车业务的评估情况来看,美团不会对网约车加大投入。

王慧文给出的理由是,跟 "food" 相关的资源投入,会有更好的业务投入产出比,比如已经领先的外卖配送业务。今年 4 月收购的摩拜跟美团业务有协同空间,但摩拜海外的进入情况会评估每个地方的经营情况,评估投入产出如何配置合适。

此外,王兴还表示,美团在东南亚的投资短期内不打算有大规模的扩张,但国内有很多机会,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