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券商月营收仅 800 万!号称“年薪百万”的投行过冬

创投圈
2018
09/12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Winter Is Coming!曾经高大上的券商,如今也成为 " 弱势群体 "。

行业不景气,这个夏天,券商钱难赚,日子难过。

截至 9 月 6 日晚,截至 9 月 6 日晚,已有 27 家 A 股上市券商公布 8 月月报数据(所有数据均为母公司口径,以下相同)。这 27 券商整体营收环比下降超过五成,净利润更是暴降超过七成。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业绩吊车尾的西南证券,8 月的营收仅有 771.9 万元,净利润更是亏损 4000 多万。要知道,就在 7 月,西南证券的营收有 1.55 亿元,净利润也有 2790 万,今年上半年月均营收超过 2 亿元。

业绩断崖式下滑,降薪、裁员的传闻四起,曾经号称 " 年薪百万 " 的券商行业正遭遇巨大危机。

27 家券商营收全部下滑

整体来看,8 月,27 家券商营收均环比下跌,27 家券商一共实现营收 71.68 亿元,同比下滑 52.87%。其中,8 月份营收在 10 亿以上的只有中信证券一家,营收为 10.4 亿元,环比下降 45.5%。而在 7 月份,这 27 家券商中营收超过 10 亿的有 6 家。

27 家券商中,8 月营收低于 1 亿的有 10 家,分别为:第一创业、财通证券、南京证券、华安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其中,西南证券 8 月营收不到 800 万元,环比大降 95%。

净利润方面,27 家券商 8 月份共实现净利润 15.36 亿元,相比上月净利润 60.40 亿元,下滑 74.57%。8 月,除南京证券外,其余 26 家券商净利润均环比下跌。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虽然环比大降 65%,但依然以 2.71 亿元独占鳌头,其次是申万宏源、招商证券。

27 家证券中净利润亏损的有 7 家,分别为:方正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

今年前 8 个月,2 家券商营收超过 100 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有 4 家券商前 8 个月营收同比增加,增幅最大的是申万宏源,前 8 个月营收为 43.15 亿元,同比增加 80.74%。券商之间分化明显,头部券商优势显现。

一个月营收仅 800 万,西南证券跌落谷底

券商行业整体冰冻,其中西南证券下滑明显。

西南证券成立于 1999 年,总部位于重庆,2009 年于上交所上市,目前市值约 200 亿元。根据西南证券 2018 年半年报,公司经纪业务运营机构 128 家,客户总数 131.61 万户,拥有员工 2801 人,总资产达 653.53 亿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庞大公司,8 月份的营收竟然只有 771.9 万,相比 7 月份突降 95%。

市场不景气是最大的原因。今年以来,IPO 发行速度显著放缓,每月平均发行数量约为 10 家,相比去年平均每月 40 家 IPO 的发行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沪深两市表现疲软,日均交易额也大幅萎缩。8 月,深证成指下跌 7.77%,上证指数下跌 5.25%。Wind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8 月的交易天数最多,成交金额却只有 6.55 万亿元,为 8 个月中最少。

具体到西南证券。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公司证券经济业务交易佣金持续下滑,投行业务多次遭处罚,项目受到严重影响。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完成股权承销项目 1 个,承销金额(含配套融资)4 亿元;完成企业债券发行主承销项目 2 个,承销金额 16.20 亿元;完成公司债券发行主承销项目 7 个,承销金额 41.15 亿元。

严格来说,券商 " 高大上 " 的形象背后,其实是 " 靠天吃饭 "。从西南证券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在牛市时,公司营收、净利润一飞冲天,例如 2015 年西南证券的净利润达 35 亿元;在熊市时,公司业绩则断崖式下滑,例如 2006 年公司亏损 1 亿多元。

因此,行业景气时,从公司到员工赚得盆满钵满;行业萧条时,裁员、降薪或在所难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