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多个市场 共享单车出海前途未卜

创投圈
2018
09/12
00:00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从近期公开的一些消息来看,共享单车的海外市场之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用 " 困难重重 " 来形容。

今年 6 月以来陆续有消息传出,ofo 正在着手撤出或暂停澳大利亚、美国和德国部分城市的业务。近日有报道称,ofo 于 8 月 31 日全面撤出美国西雅图市场,车辆以 3 美元一辆的 " 白菜价 " 被回收。9 月 6 日,有外媒报道称,因大量的单车遭到了盗窃和故意损坏,摩拜将撤出英国曼彻斯特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第一时间联系了 ofo 和摩拜两家公司。摩拜方面证实撤出曼彻斯特消息 " 属实 ",称目前已启动向用户退款的流程。而 ofo 方面相关负责人则不愿多谈,只是回应称 " 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公布 "。

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晓 摄

高歌猛进之后节节撤退

或许是国内共享单车盛行带来的信心,共享单车企业在进军海外市场时都表现得信心满满。根据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共享单车海外市场起步于 2017 年 3 月,半年之后的 2017 年 9 月即迎来了第一波明显增长,当时 3 个月内共享单车周活渗透率涨幅达到 2440%。

今年 3 月,ofo 完成 E2-1 轮融资 8.66 亿美元,被问及 " 拿到这笔融资想要做什么 " 时,ofo 创始人兼 CEO 戴威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 " 全球化 "。

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了解到,截至目前,ofo 已在全球 21 个国家的 250 个城市开通服务。摩拜也已在全球 19 个国家超过 200 个城市开通运营。目前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三的共享单车品牌分别为 ofo、摩拜以及新加坡共享单车品牌 oBike。

然而,在海外市场运营仅仅一年多,全球排名第一的 ofo 就开始出现大量收缩的迹象。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发现,今年 6 月以来,至少有 8 个国家或地区传出 ofo 开始撤出或暂停部分城市运营的消息,涉及印度、以色列、中东、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西班牙、韩国等。

而一向稳扎稳打的摩拜,9 月 6 日也宣布,因为单车破损严重,暂停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共享单车服务,并将在未来几周内从曼彻斯特街头移除单车,目前已启动向用户退款的流程。上述消息得到了摩拜方面的证实。

成本高企致多地难以维持

共享单车为何在海外市场走得如此艰难呢?

对于此次撤出曼彻斯特,摩拜方面上述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明确表示,主要是由于盗窃和破坏行为,致公司在当地的业务无法顺利进行。" 仅在今年 7 月份,在曼彻斯特投放的摩拜单车就有大约 200 辆遭到被盗或受损,占比约 10%。"

曼彻斯特也成为摩拜在全球市场第一个因为车辆损毁问题退出的城市。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已经把曼彻斯特市内的银色和橘色单车转移到英国其他城市,比如伦敦、剑桥、牛津、纽卡斯尔等。

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街头 图片来源:曼彻斯特晚报

除了曼彻斯特,据上述负责人透露,摩拜在华盛顿的试运营也面临一些阻力。" 我们在华盛顿试运营期间,只允许投放 400 辆车,远远无法满足当地的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 ofo 海外业务全面收缩的原因,ofo 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采访时讳莫如深,只是建议参考此前关于 ofo 海外业务的报道。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ofo 退出西雅图主要是由于当地出台的新法案。7 月 30 日,西雅图市议会通过法案,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每年支付 25 万美元的经营许可费,ofo 方面表示不会续约。

在 ofo 方面上述负责人发来的一篇媒体 7 月份的报道中,ofo 宣布,海外市场已经完成开拓业务阶段,借助第一年全球运营的经验和数据,ofo 将开启海外第二战略阶段,深耕重点市场。

这意味着,ofo 方面认为,目前的大批撤离,只是出于市场重新布局的整体考量。

抢占市场容易,赚钱难

尽管企业均声称,海外业务进展良好,一些城市的撤离只是个别情况或市场布局调整的需要,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导致共享单车频频撤退,车辆损毁、市场布局调整等只是表面原因,深层的问题在于 " 没有赚到钱 "。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经过一年多的试水期,共享单车企业从初期的盲目扩张到现在开始理性回归,上述退出也许只是开始,随着资金短缺及难以盈利等问题不断凸显,撤退城市的名单还会继续加长。

一位海外用户也在网上留言称:"ofo 想要抢占市场很容易,只要在美国各大城市,特别是旅游景区和校园里,多投放就可以了。但是砸钱容易,我不知道它怎么赚钱?"

还有日本的用户称,在日本的一些大城市,公交系统非常发达,骑单车只是一种环保、健身的潮流,所以可能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共享单车。

既然海外市场开拓如此艰难,为何共享单车企业不好好经营国内市场,非要挑战海外市场呢?英国《金融时报》一篇分析称,共享单车平台的目的是追求营收增长,靠企业快速成长来吸引投资者,不断地海外扩张就是吸引投资者的一种很好的途径。但这种模式在海外扩张中遇到了问题。" 过分依赖外部投资和补贴用户,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部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 ( 微信公众号:jwview ) 采访时认为,以摩拜为例,摩拜被美团收购后,营收业绩等被计算在美团整体业务板块下,单车业务的持续亏损对于美团而言不是一件好事,因此,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适当切除部分运营困难的市场对于平台而言都是有必要的。

在陈礼腾看来,共享单车海外业务的扩展受到当地政策、本土玩家的因素影响,在没有成熟运营体系的支撑下是较难发展的。比较合理的方式在于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因地制宜更利于平台的顺利推进。

摩拜方面上述负责人强调,摩拜单车将全面回顾总结在曼彻斯特运营期间的经验,并计划向曼彻斯特市提交一份提案,为可能与地方当局合作重新启动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另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模式。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