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价值 210 亿美元的印度创业故事

创投圈
2018
09/12
00:00
36氪
分享
评论

Flipkart 是印度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这家公司虽然一路充满波折,但回报甚为丰厚。作为一个可靠的在线购物平台,如今,它已成为印度家庭在线购物的首选。

开端

Flipkart 由两位软件工程师 Sachin Bansal 和 Binny Bansal 创立。当时他们都在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工作,突然想到可以在印度建立类似的购物平台。因此,2007 年,这两位实际上并没有血缘关系的 Bansal 先生,决定从在线销售书籍开始。

从 2007 年至今,公司经营一路向好。它现在已经扩展到了电子、服装、美妆等其他领域,并已从一个小小的在线书店发展成为巨大的电商平台,甚至已成为亚马逊在印度最大的竞争对手。

Binny Bansal 和 Sachin Bansal

融资

Flipkart 之所以能成为印度创业公司的典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在关键时刻获得了融资。

该公司最初于 2007 年筹资 40 万卢比(3.9 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2009 年,风险投资公司 Accel India 投入 100 万美元,老虎基金投入 1000 万美元。在头两年,该公司的估值就高达 5000 万美元。

2011 年,老虎基金投资 2000 万美元,Flipkart 的估值达到了 10 亿美元。2012 年,Flipkart 正式成为独角兽公司。当年,Flipkart 完成了一轮 1.5 亿美元的融资,由南非科技公司 Nasper 领投。

2013 年,现有投资者以及摩根士丹利、Sofina、瓦肯资本和 Dragoneer 等其他投资者追加投资,公司融资达 3.6 亿美元。

2014 年,DST Global 对其投资 2.1 亿美元。这一年,Flipkart 获得现有投资者及新投资者投资的一轮 10 亿美元融资,创历史新高。这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 70 亿美元。然而,这一年的成就还远非如此。Greenoaks 和 Steadview Capital 等对冲基金又对其投资 7 亿美元,该公司估值再次上升,达到 110 亿美元。

2015 年,Flipkart 的估值继续稳步提升,完成了一轮 7 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 155 亿美元。

2016 年是这个创业巨头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摩根士丹利首次将 Flipkart 估值下调至 110 亿美元,之后该金额被不断降低。到最后,估值只有 56 亿美元。

2017 年,Flipkart 出现反弹。软银旗下的 Vision Fund 向该公司投入 25 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此外,Flipkart 还获得了 eBay、腾讯和微软投资的 14 亿美元。这使该公司总估值提升到 70 至 80 亿美元。

2018 年对于 Flipkart 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沃尔玛打了一张大牌,宣布收购 Flipkart 控股股权。据报道,这家美国零售商确认了对 Flipkart 的投资,这是沃尔玛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沃尔玛将斥资 160 亿美元收购印度在线零售商 Flipkart 约 77% 的股权,其估值高达 210 亿美元。

发展

Flipkart 能逐年发展,不仅归功于那些重大融资交易,战略收购同样功不可没。

触发 Flipkart 进行大量收购的主要因素是亚马逊进入印度市场。Flipkart 收购的众多公司包括 Myntra、LetsBuy 和 Jabong.com 等,eBay India 也将成为 Flipkart 的附属公司。

这家独角兽公司还与华硕、摩托罗拉、Swiggy 和沃尔玛等公司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涉足它所看好的市场(如食品配送和杂货)。

Flipkart 还设立了 DigFLip、Citron、SmartBuy 和 MarQ 等内部分支机构,进军智能手机、电子配件和大型家电等领域。

成功

Flipkart 之所以能大获成功,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其创造性的战略,开发出受印度市场欢迎的产品。

由于印度缺乏数字银行基础设施,Flipkart 率先推出了 " 货到付款 " 的付款方式。除此之外,它还实施 30 天退货政策,这一政策在印度电商市场也是首创。这不仅有助于增加销售额,还可以使印度消费者安心地享受网上购物的乐趣。

另一个问题是妥善建立有效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因此,Flipkart 不是将这些外包,而是建立自己的供应链系统,以便按时交货。

2016 年,Flipkart 还成为印度第一个用户数量超过 5000 万的移动 app。也是在这一年,它的客户数量超过 1 亿。

Flipkaer 以儿童为主题的创意活动成为该品牌的特色名片之一。儿童像成人一样讨论购物问题,为其广告增添乐趣,大获成功。

争议

由于 Flipkart 从创立之初就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因此遇到的纠纷也不少。

一名班加罗尔商人指控两位创始人 Sachin Bansal 和 Binny Bansal 涉嫌诈骗9600 万卢比(924.7 万元人民币)。他声称为该公司提供的笔记本电脑的账款尚未结清。这一控告发生在公司动荡之时。当时 Flipkart 的前首席运营官刚在 4 个月前就不当解雇提起诉讼。Flipkart 的发言人声称该商人是毫无根据的指控。

当 Flipkart 即将以 9.5 亿美元收购 Snapdeal 时,也遭遇了重大阻碍。由于 Snapdeal 创始人叫停,此次收购在 11 个小时后告吹。原计划的收购最后以 Snapdeal 董事会内讧结束。

之后,2017 年 12 月,鞋类品牌 Skechers 对 Flipkart 提起诉讼,声称 Flipkart 销售标有 Skechers 品牌名称的假鞋。对 Skechers 来说,抵制以其品牌名称销售的假冒产品是品牌的使命。

路在何方?

如今的 Flipkart 已经不是几年前的样子。虽然一路上风风雨雨,但公司终于再次占有一席之地。印度创业生态系统并不稳定,Flipkart 一路上风雨不断、努力适应、不停创新、逐渐成长,能幸存下来,并成为印度家庭在线购物的首选电商平台,值得欣赏。希望它能继续这样发展下去。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