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融创

创投圈
2018
09/12
00:00
ZAKER
分享
评论

2012 年底,房地产行业进入 " 白银时代 " 的观点逐步流行。因此,2013 年 9 月,当融创中国以楼面价高达 7.3 万元 / 平方米的价格拿下农展馆地块,荣获当年北京乃至全国的 " 地王 " 时,立刻成为了业内焦点。更有业内人士提醒到," 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五年光阴飞逝,融创在一片担忧声中,却实现了收入、利润等业绩的全面爆发,销售规模从全国第 12 名提升至第 4 名,成为了商学院经典案例和行业学习标杆。正值融创发布 2018 年中报之际,我们从以下四个角度来回顾融创的弯道超车之术:

1. 趋势研判,业绩迎来全面提升

2. 并购战略,调控下的逆势扩张

3. 土地储备,质优价廉的粮草库

4. 财务杠杆,双刃剑的挥舞有度

下面进入正文部分。

1. 趋势研判,业绩迎来全面提升

2013 年 2 月," 国五条 " 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业内出现分歧。而孙宏斌带领的融创,则属于乐观派。中国经济的韧性、生育政策的调整、城镇化的空间、品质生活的追求等等,仍是房价的驱动力。

基于此,融创逆势扩张,聚焦高端品牌、通过并购战略,利用财务杠杆,极大扩充了土地储备。

2012 年,融创房屋合约销售均价达到了 17,800 元 / 平方米,而 2017 年也依然保持 16,380 元 / 平方米的高单价,居中国房企 10 强第一位。

融创的判断很快得到了验证,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自 2013 年以来依然保持了良好的上涨趋势。

而融创的战略规划、业务布局,也为其在 2017 年迎来了业绩的爆发。

这一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 658.7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86.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10.0 亿元,同比增长 344.1%。这一数据,远超同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 13.7% 的增长,也优于 A 股房地产板块(含万科、保利等公司)总收入增长 10.3%,净利润增长 30.1% 的数据。

2018 上半年融创依然保持了高速的发展,实现营业收入 465.8 亿元,同比增长 215.3%;归母净利 63.6 亿元,同比增长 287.7%,继续成为香港股票市场上优秀的内房企业代表。

2018 年上半年,融创毛利率为 24.7%,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2.5 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自 2015 年的 12.4% 持续改善至今,也充分体现融创作为高端住宅领先地位的品牌溢价。与此同时,公司在房产销售之外的业务也开始逐步发力。2018 年上半年,公司物业管理实现了 443 亿元的收入,展现了公司轻资产业务的良好储备,而随着融创越来越多的房产销售,物业管理也会迎来快速增长。

在战场上,赢得战争的前提是将军对战局的精准判断,而商场亦如此,公司业绩的提升,正是源于公司管理团队对行业趋势的准确研判。

房地产行业有两大扩张的栏杆:一个是对应高度资金密集型属性带来的资金需求;一个是产品强地域性带来的销售风险,每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等条件不同,进入对应城市的风险也不同。

而心态开放的融创,很快便找到了成功跨栏的诀窍 --- 寻找优秀合作伙伴,通过股权合作甚至完全收购,实现快速扩张。

2005 年,公司就和首钢各出资 50%,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在 2008 年获得了北京西山壹号院项目。项目运转效果显著,2011 年开盘两个月就签约了十几亿元。随后,9 月份,融创以 14.5 亿元收购了首钢在合资公司中的 50% 股权。

融创开始将成功经验快速复制。2012 年,融创与绿城成立合资公司,并以 33 亿元收购了绿城旗下部分项目,强势进入上海市场。第二年,合资公司销售业绩便达到了 155 亿元。融创的战略并不是简单的堆砌做加法,而是对一个个项目的 " 点石成金 " 之术。

房地产的调控期,更是给了融创获取优质资产的机会。2017 年 7 月 10 日,融创以总额 631.7 亿元接手万达集团 13 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 76 个酒店项目,成为公司并购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而 2018 年中报显示,文旅项目上半年贡献了 10 亿元的收入,广阔的行业空间有望成为融创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仅在成熟项目方面实行收购,在一级市场土地获取方面,融创也开始加大收并购力度。2017 年,融创通过权益方式获得土地的比例达到了公司土地储备的 87%。而公司合作的机构也从 2016 年的 109 个增加至 2018 年中期的 203 个。

历经多次调控后的房地产行业,在一轮轮资金、销售等压力的淘汰中,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从 2013 年起,国内 15 家主流房地产企业的拿地、销售集中度,均有了显著上涨。而融创的并购战略,毫无疑问是时代背景下的前瞻之举和最佳选择。注:15 家主流房企为碧桂园、恒大地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地产、中海地产、龙湖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绿城中国、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世茂房地产、富力地产、远洋地产;拿地集中度的统计中包含了招拍挂拿地和并购拿地。

3. 土地储备,质优价廉的粮草库

土地对于房地产,就如原材料对于制造业。土地储备的数量、质量和价格等因素,对公司未来盈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 年中报显示,融创土地储备规模达到了 2.31 亿平米,总货值达 3.29 万亿。上半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面积为 1211.9 万平米。而在过去三年,尤其是 2017 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 3620.1 亿元时,合约销售面积也仅有 2229.8 万平方米。因此,融创土地储备数量的充足显而易见。

地产大亨特朗普关于 Location 位置的强调,早已成为了业界共识。而融创当前的土地储备中,超过 92% 的面积位于供求关系健康的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其中公司一线、二线、三线及其他城市拿地建面占比分别为 3%、69% 和 28%。这些城市享受着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红利、人才人口流入红利,拥有稳定的刚需支撑。

而在价格方面,通过收并购模式,融创不断降低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拿地均价占销售均价比例也在不断下滑。

2018 年中期平均成本降低到了 4470 元 / 平米,仅占 2017 年合约销售均价 16,380 元 / 平方米的 27%。2018 年上半年,融创共获取土地建筑面积 2920 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 1545 万平方米,综合成本为 3620 元 / 平方米,土储成本进一步下降。

即使房价下跌 10%,由于拥有较低的土地成本,融创依然能够保障良好的盈利空间。

2018 年土地市场出现了显著的紧缩,7 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流标 13 宗;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 154 宗;三四线城市经营性土地合计流标达到了 629 宗。针对这种环境,融创也表示,接下来仍将严格拿地纪律,控制买地节奏和支出,提高拿地标准,拿地必须保证 IRR 高于 50%,项目净利润率高于 15%。

数量充足、质量过硬、价格感人、拿地有方,这就是融创土地储备的鲜明特点。而在如此粮草供应下,即使遭遇行业寒冬,融创这只大军依然可以实现有效的运转。

4. 财务杠杆,双刃剑的挥舞有度

财务杠杆是企业披荆斩棘的双刃剑,有利亦有弊,尤其对于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杠杆尺度的拿捏就格外重要。

自 2013 年起,融创总资产和净资产均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2018 年中期,公司总资产达到了 6699.42 亿元,净资产 635.4 亿元。杠杆成为了融创过去几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推进器,然而,从 2017 年开始,融创也开启了合理去杠杆的进程。

2018 年中期,公司有息借贷总额也呈现下降趋势,较去年底减少了 95 亿元。其中有 1797.4 亿元债务具有公司股权、固定资产、物业等抵押保障。同时,考虑到融创账面现金仍有 874.2 亿元,扣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后的净债务仅占总资产的 18.3%,较去年底的 19.7% 小幅下降。

而公司借贷资金的偿还周期分布多为 1-5 年期限,占总借贷资金的比率 61%,偿还风险良好可控。

另外,从销售角度来看,融创及其联署公司仅上半年的合同销售金额就达到了 1915.3 亿元,同比上升 76%,基本可以覆盖全年的有息债务。而如果实现全年 4500 亿的目标,则可以达到 2 倍的覆盖比。

再从现金流方面来看,2018 年上半年,融创经营现金流入 373.8 亿元,融资现金流出 145.2 亿元,投资现金流出 286.9 亿元。尽管总现金流仍为流出,但一方面土地储备投资会在后续转化为收入,另一方面经营现金流入仍完全能够覆盖融资流出,经营风险可控。

无论资产存量还是经营流量方面,融创都开始从积极激进的策略,转向了积极稳健。而随着公司业绩的释放,公司财务杠杆仍处于可控安全的范围,为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5. 尾声

凭借着对行业趋势的敏锐判断和高执行力," 高杠杆之墙、广土储之粮 " 的融创终于在 2017 年迎来了 " 业绩称王 " 的时刻。然而,商场如战场,经营环境瞬息万变。

2016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8 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 "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房地产调控的预期越来越清晰。

当市场再度出现调控的信号时,孙宏斌及融创团队并没有沉浸在取得成就的喜悦中。在主要经营指标快速增长、资产规模持续增厚的过程中,融创自 2017 年就积极调整了其经营战略,在销售环节坚决执行加强销售回款、提高现金回流速度的方案,在财务上逐步合理地降低杠杆比率。

融创的积极调整保障了财务状况的安全边际。而这一方面也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认可,惠誉提升融创债券评级至 BB-,穆迪提升融创评级展望至 " 正面 ",标普也提升融创评级展望至 " 稳定 "。

毫无疑问,经过大风大浪的孙宏斌,正带领着融创进入全新均衡稳健发展的通道中。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