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大佬不愿功成身退:柳传志在联想危难时出山

创投圈
2018
09/12
21:32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卸任巨人网络 CEO 后,史玉柱过上了向往已久的旅游、喂狗、晒微博的 " 田园生活 "。任志强退休后办起了 " 读书会 ",还按照 " 央视标准 " 将办公楼一层改造成了演播厅。牛根生则在淡出蒙牛后全身心投入了慈善事业。

但对于大多数在商界叱咤风云的大佬们,宣布退休就像告别心爱的 " 战场 ",虽然轻松却难免让人不舍。

年至耄耋的 " 中国橙王 " 褚时健就说过,他从小就怕没有事做," 没有事做感觉无聊,生闷气,所以总想找点事做 "。2016 年,66 岁的台湾富商郭台铭 " 再创业 ",誓言退休之前要再赚两个亿。至今仍 " 拼杀 " 在第一线的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也曾在《杨澜访谈录》中笑谈," 我可能是退休不了,因为退休了没事干,感觉无聊,我在为中华民族复兴打个基础嘛。"

褚时健

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番,那些宣布退休却不舍得告别 " 战场 " 的大佬们。

任正非:孤独的 " 头狼 "

今年 3 月,73 岁的任正非将华为副董事长的重担托付给女儿孟晚舟,退居二线。但任正非这个名字,仍然像空气般弥漫在华为的每一个角落。在这家以 " 狼性 " 文化著称的企业,这个声名显赫又像谜一般沉默的老人,还是那只最引人瞩目的 " 头狼 "。

他像头狼一样敏锐、执著、目标明确,具有野兽般强烈的直觉和危机感,脾气坏起来像 " 疾风暴雨 ",让人招架不住。

他像头狼般孤独。哪怕在华为最如日中天、各种荣誉和光环加身的高光时刻,他仍然躲在厚重的帷帐内,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参加业界峰会,连宣传企业品牌的活动都拒绝参加。别的企业家在酒席间推杯换盏,任正非却自称跟政府官员、工作伙伴、企业家都没有密切的往来,与内部员工也并不亲近," 我的私人生活很痛苦,非常寂寞,找不到人一起玩。"

他也像头狼一样坚忍。当 CEO 就像是 " 把你聚焦在太阳底下烤 ",他遭遇过亲信背叛、对手打击,得过抑郁症,因癌症动了两次手术。最艰难的那半年,他一合眼就做噩梦,梦醒时常常哭。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累了抽烟,病了吃药,实在困了就趴在桌上或在地铺上睡一会。" 要活下来只有硬着头皮干到底,不然就干不下来了。"

自 1987 年脱离体制 " 下海 " 以来,任正非就卯足了劲地往前跑," 我们没有什么退路 "。

过去数十年来,这位以神秘低调著称的 " 霸道总裁 ",跟无数只 " 拦路虎 " 死磕,打赢了一场接一场的硬仗。" 华为发展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不断从虎口夺食的历史。" 一名华为内部员工如是说。

凭借这股 " 狼性 ",任正非孤注一掷地带领华为 18 万名员工,在全球版图上拼出 6000 多亿的销售额,挺进了世界 500 强。他本人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蝉联美国《财富》杂志 "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50 位商界领袖 " 榜首,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等。

去年,忙了半辈子的任正非终于透了一丝口风,说退休后要回老家,拄着拐杖好好寻寻根。但他仍然觉得自己精力充沛,退下来 " 是很大的浪费 "。

如今他退了下来,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但仍然担任董事会成员。一般公司都是董事长最大,华为不一样,不管任正非担任什么职位,公司的大事小事基本上都是他说了算。

他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过:" 战争打到一塌糊涂的时候,高级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看不清的茫茫黑暗中,让自己发出微光,带着你的队伍前进。就像希腊神话中的丹科一样把心拿出来燃烧,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

柳传志:阔别多年,仍是江湖 " 大哥 "

一封为联想荣誉而战的公开信,让早在 2011 年就告别江湖的柳传志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那是在 2018 年 5 月 16 日,联想被谣传在两年前的标准投票中充当了打击华为、支持美国高通的幕后黑手。一时间,有关联想 " 不爱国 " 的谣言甚嚣尘上,企业声誉岌岌可危。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柳传志与联想 CEO 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携手公开发表联名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

" 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这个 74 岁的老人在一段音频中慷慨激昂地表示。

话里的愤怒和血泪,令人动容。

其实,辞去联想集团职务后的 7 年来,这位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物已经很少再直接过问集团事务了。这次他却一反常态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连续两次怒斥 " 卖国 " 谣言,震惊企业界。

尽管不出山久矣,但柳传志的江湖影响力仍然不容小觑。他振臂一呼,马云、刘永好、周鸿祎、左晖、俞渝、刘强东甚至沉默许久的贾跃亭,都在联想最危急的时刻站出来声援。有震惊于他 " 超豪华朋友圈 " 的媒体粗略算了一笔账,仅仅从公开看到的名字来计算,力挺他的人总身家就超过了 4000 亿元。

他是马云口中的 " 偶像 ",刘永好笔下的 " 领袖 ",雷军把他称作 " 传奇 "、" 旗帜 " 和 " 教父 ",并坦言自己在他的 " 感召下,激励下,指导下一步一步成长 "。

论资排辈,比王健林大 10 岁、比马云大 20 岁的柳传志,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海的第一批弄潮儿。他一手创立的联想是中国电脑产业最鲜明的一面旗帜,还培养了一大批足以充当中流砥柱的人才。

在中国最知名、最神秘的大型商会之一 " 泰山会 " 中,柳传志担任会长,马云、马化腾、卢志强、史玉柱、王中军等都是会员,都尊称他一声 " 大哥 "。遇上风浪," 江湖令 " 一出,会员无论人在何处,都要倾力相助。

这无疑是柳传志再出江湖的底气。他在自述中写道:" 当听到无论岁数大小的,都叫我一声大哥时,心中畅快无以言表。"

李嘉诚:我的计划是 " 退而不休 "

" 我的计划是‘退而不休’。"3 年前提及退休计划时,年近 90 岁的李嘉诚曾如是表态。

今年 5 月 10 日,90 岁的李嘉诚现身长和系股东大会,正式交权步入退休,由长子李泽钜接手长和董事会主席的位子,纵横香港近 70 年的 " 超人时代 " 宣告结束。但 " 超人 " 不会离开。接下来,他将出任公司资深顾问,继续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从上世纪 50 年代创业开始,他就像个旋转的陀螺一样,匆匆忙忙地穿梭于政府、银行和客户之间,没有一刻停歇。他的财富和商业版图也随之扩张到整个世界,一骑绝尘地建立起威名赫赫的亚洲商业帝国。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百大富豪榜中,李嘉诚曾高居第 10 位。今年 1 月,他以 360 亿美元净资产连续 20 年蝉联香港富豪榜榜首,但据说外界至少少算了他 40% 的身家。有人算过,他每分钟进账 16000 元人民币,比很多人一个月的收入都多。

金钱和权力的金字塔尖风景格外迷人,但也危机四伏。李嘉诚既不舍得放手,也不放心离开。

早在 1998 年,70 岁的李嘉诚就将长实集团的管理权逐步交到了长子李泽钜手中。为了稳中求稳,这一漫长交棒过程持续了整整 20 年。

2012 年,李嘉诚宣布分家,将次子李泽楷持有的 1/3 家族信托权益全部转让给李泽钜。然而,一跃成为香港新首富的长子仍然对 " 接班 " 两个字避之不及。年过杖朝的李嘉诚也从未主动提起这个话题。

他老了,仍然精力旺盛、雄心勃勃,在政商圈游刃有余。他不无傲娇地表示,儿子的表现在他眼中达到了 90 分,如果他不是李嘉诚的儿子能得 100 分,但还是放心不下。

铺了二十多年的路,李嘉诚总算完成了筹谋已久的传承计划,但他还是幕后的掌舵人。没有人知道,这个转了一辈子的陀螺,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慢下来。

这些企业大佬们的人生充满了色彩,他们生命中的高光时刻远非常人能比,但付出的心血也是无人能及。即便是在多次宣布退休后,仍然选择在幕后发光发热,退而不休。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