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座城市,万个前置仓,亿户家庭,刚融资 4.5 亿美金的每日优鲜要下什么棋?

创投圈
2018
09/12
21:31
ZAKER
分享
评论

资本寒冬是优质行业和公司的试金石,每日优鲜日前获得 4.5 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或许就说明这家公司有独特价值所在。它不只是站在新零售的风口,更重要的是拥有生鲜电商领头雁的身份。当创投行业出现钱荒时,赛道龙头将更受资本青睐,因为投资他们通常是风险更低却回报更高的。

拿到最新融资后,每日优鲜提出要全力推进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覆盖 100 个城市,10000 个前置仓,1 亿个家庭的胃口不可谓不大:100 个城市基本覆盖了所有 1-3 线城市;2016 年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 , 我国共有家庭 4.3 亿户左右,1 亿家庭也差不多覆盖了四分之一家庭。

这验证了零售业的本质,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公司,只有不断追求距离用户更近,才能通过更优质的体验抓牢用户抓住市场。对格外在意新鲜度的生鲜消费来说,即时性配送定是趋势。

 

资本寒冬却推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

每日优鲜能够再次拿到融资不让人奇怪。

随着电商的普及,在网上购买所需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这几年,电商平台一直啃不动的生鲜电商也成为新的增长点。一方面,中国正在掀起消费升级浪潮,人们吃穿住行、用游玩乐都有更高的要求。更好的食物成为刚需,许多 " 更好的食物 " 正是生鲜;另一方面,新零售方兴未艾,对供应链和仓储配送体系有最高要求的生鲜成为新零售的制高点,是阿里、京东、永辉等零售巨头新零售布局的重点,巨头的大力投入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的需求。

易观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2018》显示,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 49%,线上市场渗透率继续提升,到 2020 年将达到 21.7%。每日优鲜本轮投资方之一华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私募股权融资负责人周亮也透露,生鲜零售行业是万亿级别的市场,也是重要的平台级入口。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虽有巨头入局,每日优鲜却通过差异化竞争突破封锁。TrustData 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每日优鲜在生鲜电商行业的用户规模占比已突破 50%,连续 4 个季度领跑行业。聪明的资本投资潜力赛道的领跑选手,不让人意外。

拿到新一轮融资后,每日优鲜创始人兼 CEO 徐正表示,每日优鲜将深耕全球优质供应链,精选 3000 款生鲜商品,并将自有品牌商品占比提升至 50%;此外,将全力推进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覆盖 100 个城市,拓展 10000 个前置仓,为 1 亿户家庭提供全品类精选生鲜 1 小时送达服务。

粗暴的价格战在电商行业已不多见,每日优鲜拿到 " 子弹 " 后,没有粗放式扩张不让人意外,不过它选择投资一万个前置仓,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在意料之外。要知道,当下很多创业公司都已主动或被动放缓扩张步伐,韬光养晦,积蓄力量,熬过冬天。那么,每日优鲜为什么要基于前置仓推进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

为什么每日优鲜如此重视前置仓?

每日优鲜创始人兼 CEO 徐正的说法是,通过在 100 个城市拓展 10000 个前置仓,目的是为 1 亿户家庭提供全品类精选生鲜 1 小时送达服务,即意味着将为更广地区的更多人提供更快的送达服务。除了外卖,应该没有什么品类比生鲜电商更需要准时而快速的送达了——因为生鲜第一要求就是要鲜活,否则就是客户流失和商品损耗。

每日优鲜成立于 2014 年,2015 年就开始对前置仓进行布局,目前前置仓覆盖 20 个城市,接下来的目标是覆盖 100 座城市。所谓前置仓,是社区级别的终端式仓库,城市分选中心会提前将生鲜商品分配到前置仓,进而确保消费者下单后可在一个小时收货,从一天送货到一小时送货,量变引发质变,消费者体验更好,同时需求被激发了,他们可以按照需要,随时随地下单,而不用担心快递到家时没人生鲜商品损坏——让快递将冰淇淋这样的商品放到快递箱是很难想象的。

很多人看到前置仓模式都会有两个疑问:

一个是建设这么多前置仓,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支撑会不会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还有一个是前置仓如何进行库存管理?即每天应该调拨何种商品、调拨多少到一个前置仓?如果规划不准确,来回运输就很容易损耗。

这两个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答案,就是大数据分析。每日优鲜通过积累的订单和用户大数据,对需求进行预测,再决定到什么地方拓展前置仓,以及进行商品调拨。此外,每日优鲜有很强的供应链能力特别是品类经营能力,以及高效的冷链物流,可以确保从供应链到城市分选中心再到前置仓的全冷链高效送达。

基于在华北市场的先行探路,每日优鲜在今年开始执行区域化战略,依托前置仓模式拓展在华东和华南市场的份额。据每日优鲜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在华东和华南的单月 GMV 都已实现了 6-10 倍的增长。不仅如此,以华东为例,从今年 2 月到今年 7 月,付费会员人数增长了 9.4 倍,付费会员的消费额增长了 14.5 倍。而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的持续性增长,还将有望支持这家公司把今年的 GMV 做到 100 亿元以上。数据证明了每日优鲜前置仓模式的成功,基于此开展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就是将冷链仓库由城市级推向社区级后的进一步区域化推广。

 

在这之前,国内的冷链仓库都是城市级,没有社区级的仓库布局,即便电商有自有配送体系,也很难做到一个小时送达,每日优鲜通过建立前置仓,以及基于其上的冷链物流体系,构建了行业壁垒。

全力推进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不只是可以进一步强化这个壁垒,还可以让 "1 小时达 " 的服务网络从 20 个城市渗透到 100 个城市(几乎覆盖所有 1-3 线城市),覆盖 1 亿家庭(几乎覆盖 1/4 中国家庭),进而让生鲜电商用户大盘进一步增长,这会让每日优鲜用户订单加倍增长,也对整个行业都有利。当然,前置仓背后的冷链、配送和运营体系,也可以给当地贡献更多的就业机会。

每日优鲜大力投入的 " 百城万仓亿户 " 计划,对消费者,对每日优鲜,对供应商,对生鲜行业而言,都有对应价值。深层次来看,每日优鲜此举也意在抓住零售的终极本质:距离消费者更近。

前置仓终极目标是对消费者无限贴近

零售的本质是,谁离用户越近,谁的体验就越好,谁就更有机会抓住市场。

曾经希望只通过互联网卖货的小米,在 2016 年被 OPPO、vivo 反超后幡然醒悟:大力投入小米之家,五年内建 1000 家实体店,当时 OPPO、vivo 和华为都已拥有超过 20 万家门店。小米今年 IPO,招股书中也有相当部分篇幅,是在谈小米之家。不只是卖手机的,瑞幸、星巴克们正在比拼开店速度,星巴克 2016 年决定未来 5 年要在中国再开 2500 家到 5000 家门店,瑞幸在资本助推下,本月门店数量已达 1003 家 , 超越 Costa, 仅次于星巴克,逼得后者不得不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希望借饿了么之力反击。

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公司,都在努力追求距离用户更近,只有这样才能实时地交付产品、提供服务,实现体验的最佳化。

零售行业的本质就是看谁距离消费者更近,减少商品获得的等待时间。

沃尔玛在全美开设了 4600 多家门店,确保 50% 的美国人口居住在距离沃尔玛 5 英里之内的地方,只要开车 10 分钟,人们就可以到附近的沃尔玛买到大部分生活必需品,凭借密集的门店覆盖,90% 的美国人也住在距离沃尔玛不到 15 英里的地方。

与沃尔玛采取 " 仓库 - 门店 " 不同,电商巨头则是建立 " 仓库—消费者 " 的商品分发体系,建立足够多距离消费者足够近的物流中心,再辅助以配送队伍,实现快速送到,不同的是亚马逊和京东有自建物流,阿里则依靠菜鸟。如今,阿里巴巴做新零售,京东做无界零售,苏宁做智慧零售,则是想要开设更多门店,同时强化同城物流能力(如阿里收购饿了么),进一步贴近消费者,将物流时效性从几天变为几个小时。

每日优鲜作为生鲜电商独角兽,更需要无限贴近消费者,因为消费者不想也不能等待,生鲜等待意味着购买的后顾之忧,意味着损耗的风险,也意味着新鲜度的下降。建立前置仓的目的就是,要让全品类精选生鲜实现 1 小时送达——全品类包括水果、蔬菜、乳品、零食、酒饮、肉蛋、水产、熟食、轻食、速食、粮油、日百等;1 小时送达代表的即时配送趋势,未来可能变为半小时甚至更短,与外卖平台看齐。事实上,每日优鲜通过前置仓布局,也有机会成为所有电商平台(不含外卖)中,距离消费者最近的。

新零售时代,前置仓模式正在越来越重要,瑞幸咖啡成为今年的现象级公司,与星巴克最大不同就是,它的门店就是配送站,也堪称前置仓。阿里、京东、苏宁布局社区店,理论上也是一种前置仓。不断贴近消费者并提供全品类精选,每日优鲜抓住了生鲜零售本质,借助于技术等手段和模式的创新,实现了更高效率、低成本的对消费者的无限贴近,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或成行业标配。

每日优鲜的前置仓计划,跟京东当年决定自建物流仓储一样,都是十分大胆的计划,做基础设施意味着重资产、重模式,很难有拼多多这样有爆发速度。不过一旦做成就会成为对手难以逾越的壁垒,甚至最终可以带来更多意外收获,比如每日优鲜进军无人货架市场,正是因为有前置仓的布局。

事实上,现在看来每日优鲜只是生鲜电商的领头羊,未来它完全可以进入生鲜新零售领域,甚至提供类似于美团闪购这样的服务,从生鲜全品类跨越到更多品类,让更多商品实现 " 又好又快 " 的送达体验。正如每日优鲜创始人兼 CEO 徐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 建基础设施的人,上帝会给你奖励 "。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