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亿!奇瑞要找一座“靠山”

创投圈
2018
09/18
21:01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酝酿了几个月后,奇瑞混改终于到了谜底揭开的时候。

奇瑞此前对外界回应:由于奇瑞汽车的国企身份,不管最终哪家竞标成功,这笔交易都需要经过国资挂牌等复杂的程序。

9 月 17 日,这一程序正式开始。当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双双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增资扩股预公告。

根据增资扩股预公告,奇瑞控股此次拟增资底价为 83.32 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 31.4419%,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其中拟新增注册资本 19.62 亿元。奇瑞股份此次拟增资底价为 79.11 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 18.5185%,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其中拟新增注册资本 10.13 亿元。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此次增资底价合计达 162 亿元。

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引入同一投资

根据奇瑞方面披露的最新一期财务数据,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奇瑞控股的资产总额为 744.729 亿元,负债总额达到 553.489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74.32%。同期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的利润总额为 3.16 亿元,净利润为 1.5 亿元。奇瑞股份的资产总额为 765.044 亿元,负债总额为 565.476 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 74%。同期报表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股份的利润总额为 -11.44 亿元,净利润为 -7.14 亿元。

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控股的注册资本达到约 62.41 亿元。其中,芜湖建投持股比例为 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为 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为 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为 31.4419%。

奇瑞股份方面增资扩股完成后,注册资本约为 54.70 亿元。其中,增资企业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 81.4815%,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为 18.5185%。

奇瑞股份增资前股权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整体增资扩股分别以奇瑞控股、奇瑞股份为增资扩股主体,但新增投资方均为同一投资方。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股份是奇瑞控股下属子公司,是奇瑞牌汽车的主体资产所在,增资扩股也涉及其中。而奇瑞控股作为母公司,旗下还有商用车、奇瑞科技、芜湖造船厂等诸多资产。

目前,奇瑞控股公司前三位大股东分别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 40.1084%,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37.0231%,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 22.8685%。

" 混改 " 继续深化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奇瑞混改的消息频繁传出。最早的传言出现在今年 5 月 16 日,有媒体称,宝能集团拟出资 250 亿 ~270 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奇瑞融资的原因是 " 现金流恶化,亟需补充运营资金 "。

随后,奇瑞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该传言不属实,并提到 "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随着此次奇瑞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增资扩股预公告,意味着,奇瑞的 " 混改 " 在继续深化。不过,在此次公告中,相关候选人并未披露。根据公告要求,意向投资方首先须为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内资企业(不含外商投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其次还需要出具合计金额不低于 100 亿元的资信证明文件。

就在奇瑞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增资扩股预公告同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也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信。

尹同跃认为,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 " 百年老店 ",就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 " 变 ",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在‘奇瑞 2025 战略’规划中,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 + 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这些都是我们增资扩股的初衷。"

尹同跃在内部信中称,增资扩股后,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据了解,此次公告的预披露时间将在 9 月 21 日结束。如果不出意外,奇瑞方面将在之后正式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进行增资扩股的股权转让。

曾经通过 " 卖卖卖 " 过冬

奇瑞曾经是我国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企业。1997 年 3 月,在安徽芜湖这个十分普通的地方,奇瑞汽车成立了。创业初期,从发动机生产到整车制造,面对一系列挫折,尹同跃曾喊出 " 让外国人走,我们自己干 " 和 " 干不成,跳长江 " 的豪言壮语。

伴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繁荣,奇瑞业享受到这波红利。1999 年 12 月,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2001 年 1 月,为了取得汽车准生证,奇瑞加入上汽,更名 " 上汽奇瑞 ";2004 年 9 月,奇瑞脱离上汽集团,正式更名为 "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2007 年 8 月,奇瑞第 100 万辆汽车下线。从零到 100 万,奇瑞仅用了 10 年时间。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过,红利终有吃尽的时候,目前中国新车年销售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市场进入 " 微增长 " 阶段。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 5 月以来,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已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下降态势。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相比其他企业奇瑞的日子更难过一些。

数据显示,2017 年,吉利销量为 124 万辆,同比增长 63%;长城汽车销量也超过 107 万辆;但奇瑞去年的销量仅为 41.8 万辆,在自主品牌中的排名滑落至第六位。

为了度过寒冬,奇瑞开始通过 " 卖卖卖 " 筹集资金。

核心的变速箱业务方面,2016 年 4 月 25 日,万里扬(002434.SZ)发布收购报告,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芜湖奇瑞变速箱有限公司合计支付 16 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约 10 亿元,作价 26 亿元收购了奇瑞股份持有的奇瑞变速箱 100% 股权。

2017 年底奇瑞以 16.25 亿元的价格出售观致 25% 股权,紧接着以 24.94 亿元转让了凯翼汽车 51% 的股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