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香港IPO定价17.8港元 公开发售获得约4倍超额认购

创投圈
2018
09/18
21:12
腾讯证券
分享
评论

据彭博报道,海底捞香港IPO定价17.8港元,在14.8-17.8港元招股区间高端。

据香港明报报道,市场消息透露,昨截止招股的海底捞(06862)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4倍,约1.3万份申请。外电引述消息指,海底捞国际配售反应热烈,因而劝告机构投资者取消订单限价,以免最终未能获分配股份。

海底捞料于IPO定价17.8港元,26日主板上市,集资最多75.56亿元。

海底捞此次在香港招股,每手1000股,入场费约1.8万港元,被称为港股史上入场费最贵的新股。

海底捞曾陷 “老鼠门”、“苍蝇门” 食品安全没把好门?

今年5月17日,海底捞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公布了招股书。2015年到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57亿元、78.08亿元和106.37亿元,营收增速从35.63%上升到36.23%。净利润分别为4.11亿元、9.78亿元和11.94亿元,增速从137.96%下降到仅有22.09%。伴随着扩张,海底捞现金流不断走低,公司账面现金已经从2016年的2.9亿元下降到2017年的-6020万元;流动负债却由2015年的6040万元增至2017年的11.56亿元。因此,海底捞计划将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市场扩张,20%用于研发和实施新技术,15%拟用于还贷,5%作为一般营运资金使用。

9月3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海底捞已通过上市聆讯,同时更新了招股书。2018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73.4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7.56亿元增长54.4%。9月12日起,海底捞股份在香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9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海底捞近两年正快速扩张,且计划开店数量较前几年明显提升。海底捞新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其全国门店数量由2017年底的273间增至362间;今年内已开设95家新餐厅,接近去年全年开店数。除了巨额债务外,海底捞疯狂开店背后还隐藏着多重隐患,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问题。

近两年,海底捞在食品安全方面饱受市场诟病,曾先后陷入“老鼠门”、“苍蝇门”等。2017年8月25日,《法制晚报》卧底两家北京海底捞后厨近4个月,公布了部分图片,称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涉事的是海底捞劲松店和太阳宫店。

事件在短短两日内迅速发酵,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海底捞总部,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进行限期整改,在一个月内对北京各门店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8月27日下午,海底捞发布声明表示,对北京食药监局的约谈内容全部接受;同时将媒体和社会公众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全部纳入整改措施。

今年6月份,继“老鼠门”后,海底捞又陷入了“苍蝇门”。有消费者投诉,在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内的麻酱蘸料中发现了苍蝇。6月24日晚间,海底捞发布声明,称已按照食药监管部门要求,立即对劲松店开展停业整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指出,对于正值上市筹备期的海底捞来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将为其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在产业端和资本方也会有较大反响,此类问题让海底捞在受金融机构的追捧和青睐等方面埋下了隐患。“每一个单店都代表着一个‘定时炸弹’,单店开的越多,‘定时炸弹’就会越多。”

来源:腾讯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