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女皇”创业了

创投圈
2018
09/18
21:23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每年都会发布《互联网趋势报告》的 " 互联网女皇 " 玛丽 · 米克尔(Mary Meeker)将离开呆了 8 年的 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凯鹏华盈),创办自己的新风投公司。

据彭博报道,与米克尔一起离职的还有三名 KPCB 合伙人,包括穆德 · 罗格哈尼(Mood Rowghani)、诺亚 · 克诺夫(Noah Knauf)和朱莉叶 · 迪鲍比尼(Juliet de Baubigny)。

他们新的风投公司计划于 2019 年成立,并展开独立融资。米克尔并未透露融资的规模,只是强调新公司将专注于投资中后期的创业公司,并且更加聚焦于全球范围内的机会。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那份每年都出的互联网报告的问题嘛,玛丽 · 米克尔表示,未来将继续独立地发表互联网趋势报告。

女皇的权杖从何而来?

从 1996 年起,米克尔已经连续 23 年坚持发布《互联网趋势报告》(Internet Trends)。2018 年的报告于 5 月底发布,包含 294 张幻灯片,截至目前浏览量超过 100 万次;去年的报告有 355 张幻灯片,浏览量超过 300 万。你大概也见过她每年发报告后,一众媒体纷纷抢着发 "20XX 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亮点解读 " 的盛况。

在每份报告中,她都详细地阐述自己对于互联网各个领域发展趋势的见解与预测,从移动互联网到电商、社交、大公司等等,都不落下。

1998 年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第一次把她称作 " 互联网女皇 "。这个称号跟了她二十年,女皇的权杖也随着她每次 " 言中 " 趋势而变得更加沉甸甸。

女皇并非一日而成。她在 1981 年刚进入摩根士丹利做分析员时,从事 PC 与网络分析,因为推荐的股票走势不佳,人送外号 " 热制导导弹 "(选中的股票一炸一个准)。

女皇同样也有黑历史,特别是新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时期。2000 年,米克尔主导了美国最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斥资 1640 亿美元收购媒体公司时代华纳的并购交易,米克尔认为这起并购会成为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并购交易。

但随着网络泡沫破灭,2002 年末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宣布亏损近 1000 亿美元,创下了公司亏损的最高记录。除此以外,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女皇还推荐过 Homegrocer、Ask Jeeves、Lastminute、ExciteAtHome 等等股票。当泡沫破灭,这些股票也形同废纸。

2001 年,《财富》杂志在文章《玛丽 · 米克尔哪里出了错》中指出米克尔并没有安心地做一名专业分析师,更想当一个擅长促成交易的人(dealmaker)。

不过," 出了错 " 的米克尔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在几年的休假过后,她重回互联网圈,每年的互联网报告不曾迟到,依旧被许多人奉为圭臬。

2010 年,她辞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的职位,成为知名风投公司 KPCB(凯鹏华盈)的合伙人。

图片来源:Joe Pugliese, Wired

为啥要出来单干?

曾有 " 硅谷传奇 " 之称的 KPCB 参与过亚马逊与谷歌的早期投资,在米克尔加入后,她参投过 Facebook、Twitter,还有京东。

历史悠久、押宝屡中,为什么要离开这样的风投公司出来自己单干?

这或许与 KPCB 合伙人之间的矛盾有关。在 KPCB 内部,存在着两支投资团队,米克尔所在的是 " 早期投资团队 "。

据Recode报道,知情人士这样描述早期投资团队和后期投资团队之间的疏远关系:前者支持美国初创企业,但它们有时没有成形的产品;后者能够与主权财富基金竞争,为全球各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企业提供投资。虽然共享着同一个有份量的投资品牌,近年来,这两支团队一起共事的时间非常少,团队文化上的差异极大。

除了合伙人之间的形同陌路,KPCB 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近年来 KPCB 的成功投资案例寥寥无几,公司自己也承认错过了一波新一代的初创公司热潮。2015 年时,公司内部还被爆出性别歧视等问题。

在这种时候离开 KPCB,对于拥有极强个人品牌的玛丽 · 米克尔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事实上,米克尔与其团队成立的新风投公司正是押宝在她的个人品牌上。由于那份影响力巨大的互联网报告,米克尔的名气不只存在于科技圈中,她在更广泛的人群里都有号召力。被称作 " 互联网女皇 " 的女士创业了,她的新公司会引起多少人的兴趣?为其带来何等商业价值?

如果说 " 互联网女皇 " 在昔日里是一个非常好用的人设,那么成立自己的公司后,就真正到了考验这个人设有多 " 吸粉 " 的时候了。

至少,米克尔自己对这个称呼还挺满意的。

她在接受《连线》采访时开玩笑说:" 这称呼比奶奶要好!每次在公司茶水间的咖啡机前排队,当我想耍大牌的时候就要这么说,‘打扰一下,我是网络女王,请问我可以插一下队吗? "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