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P 谭龙:创业公司后期融资“吃奶要看娘”,有的钱拿了是饮鸩止渴

创投圈
2018
09/19
20:48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 2018 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 2018 年 9 月 18-20 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 16 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 3 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领先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 V50 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 " 行业投资风向标 "。

ETCP 集团董事长谭龙在智能科技主题峰会上发表了以 " 人工智能商业场景的落地应用 " 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整理: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AI+ 智慧停车的行业变革与城市新生态,在座的各位每天都会遇到停车难,智慧停车四个字是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常被看到,99% 的人认为智慧停车场仅仅是不用停车,直接电子支付从停车场出去就可以了,但这只不过是停车场在过去传统人工收费基础上的支付方式的升级。

现在大概有三十至五十家停车企业,累计获得了将近 20 亿的人民币融资。已经花了这么多钱,这个行业有没有持续性?我跟大家介绍智慧停车跟我们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智慧停车应该是一套标准化的基于 saas 联网的移动管理系统,当这个停车场越来越大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不仅帮用户实现停车找位,还帮停车的路程获取流量。停车,洗车,养车是汽车服务里面的三大刚需,我们获取了用户的场景,线上聚合的用户整合到线下提供落地的服务,这就是智慧停车所谓的商业模式闭环,ETCP 就是典型的 O2O 企业。

ETCP 通过后台的方式获得用户的场景,获得流量、场景、用户,我们衍生了迎地泊,就是停车管理化,通过这个场景衍生一系列的服务,叫做 P 空间运营、产业研究院、我们现在布局的市场方式现在升级为政府合作,我们成立了第一家智慧停车链。

我们认为真正的智慧停车就是数据采集、分析预知,引流 + 控制,共享 + 指引。用户的画像,停车的画像,包括百度、高德地图数据的采集,把它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进行预知,这个预知就是对外来趋势的预判,这是我认为智慧停车真正的完整闭环。对于车主,从出行决策到服务预订,包括预订车位,预订场内服务,或者是引导到目的地的引流,这是一个完完整整的用户体验的闭环,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停车,这才是停车怎样跟 AI 结合服务车主的一种能力的体现。

现在 ETCP 的电子支付率在 30%、40%,我们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年达到 80% 以上没有问题。现在有一种新的记录方式会加速改变这个现状,就是我们听到的无人收费,换句话讲,把停车场里的所有收费人员全部干掉,这样停车场每年能够节省三十万至四十万。此外,过去停车场除了停车费,几乎没有别的收入来源。有了这个智慧服务入口,我们每个月的流量非常大,获得用户的数据,基于这些我们可以在停车场做基于汽车的服务,洗美、保养、广告、物流,大家能够享受到的以汽车为中心的各种场景服务。这是 ETCP 带来的两大核心价值体现。

无人驾驶在未来也离不开停车服务,停车场是汽车出行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这是一个高壁垒生意。这个生意一旦建立起来,非常难以替代,更加适合长期稳健型的投资者。我曾经走了弯路,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融资的经验。在 A 轮以及以前的早期阶段有奶就是娘,只要给你钱你就拿,不管是煤老板、餐厅老板,还是投资机构,谁给你钱才是真的,钱不到账上,都是假的。到了 B 轮,谁能够给你业务上带来战略性资源就更加重要,这是能够决定你从一个阶段进入到另外一个阶段的基础。所以创业公司发展到比较后期融资的时候,喝奶要看娘。拿有些钱相当于饮鸩止渴,你会发现之后会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这是我在过去见的几百家的机构得出的经验。

最后我建议大家,在拜访任何一家投资人的时候都做一个笔记,我今天见的谁,名字是什么,电话是多少,下次你们见面的时候再看一下,别讲错了。

本文为 ETCP 集团董事长谭龙本次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