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蔚多”赴美上市后为何暴涨又暴跌?

创投圈
2018
09/20
19:30
国是直通车
分享
评论

最近,中国初创企业在美国上市后,经历了 " 过山车式 " 的涨跌。

在纳斯达克 ( 7950.04, -6.07, -0.08% ) 上市首日,背后有腾讯支持的新闻聚合服务趣头条 ( 9.49,0.23, 2.48% ) 股价翻了一番以上,收涨 128.14%,报 15.97 美元。

市值近 90 亿美元的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 ( 8.5, 0.82, 10.68% ) 汽车股价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大涨 75.76%,报收 11.60 美元,市值为 119.02 亿美元。

拼多多 ( 23, 0.36, 1.59% ) 的股价上周也曾暴涨 30%,市值达到 332 亿美元,与京东 ( 26.92, 1.17,4.54% ) 的市值差距一度缩小至 70 亿美元。

然而,9 月 17 日,拼多多、蔚来汽车、趣头条这三家 " 独角兽 " 中概股公司迎来暴跌。其中,趣头条跌幅达 41%,蔚来汽车跌 14.14%。

截至美东 9 月 19 日收盘," 趣蔚多 " 仅收回部分失地。蔚来汽车涨幅达到 10.68%,报 8.5 美元;拼多多上涨 1.59%,报 23 美元;趣头条收涨 2.48%,报 9.49 美元。

各家公司股价虽有小涨,但与高点相比依然是跌着。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股价为何大起大落?

有着 " 资讯界拼多多 " 之称的趣头条于 2016 年 6 月上线,这家仅成立 2 年零 3 个月的公司超过拼多多,成为最快赴美上市的中概股。

趣头条的发行定价为 7 美元 / 股,上市首日就出现大涨,盘中曾五次触发熔断,但在第二个交易日出现暴跌。

被誉为中国版特斯拉 ( 299.02, 14.06, 4.93% ) 的蔚来汽车情况也颇类似。该公司股价定在一个颇有雄心区间的低点,虽然上市开局不利,但第二天股价暴涨,随后又暴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新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主要是因为 " 美股持续创新高,在高位有些震荡 "。

李大霄还指出,这些刚上市的公司不同于传统企业,定价没有太多参考,因此会有较高的波动性," 总体上处于重新定价的过程,还没有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 "。

值得注意的是," 趣蔚多 " 在美实际出售的股份规模较小。蔚来汽车的股份仅有 16% 用来出售,趣头条则仅把该公司约 5% 的股份放在股市上。

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显示,整体来看,今年在美国上市的八家大型中国企业仅出售了 4% 至 19% 的股份。相比之下,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上市的非中国大型企业拿出了 14% 至 86% 的股份用于交易。

李大霄指出,美国市场的资金十分庞大,而这些新上市的公司发行量相对较小。" 双向交易的力量很大,波动起来,就会很厉害,这也说明美国市场的活力挺强。"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投资者通常不熟悉多数中国股票,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太多财务数据的新上市公司。因此,巨大的波动可能表明一些投机活动。

耀才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研究主管 Stanley Chik 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IPO 市场变得更加活跃。而趣头条、蔚来汽车和拼多多都有 " 一些卖点 ",也得到了很多媒体的炒作,这些都可能使他们成为投机资金的 " 目标 "。

SharesPost Research 私人投资研究主管 Rohit Kulkarni 则认为,与美国科技公司普遍推迟上市时间相比,中国公司在生命周期早期就寻求上市,得以填补二级市场投资者对 " 高增长 " 的需求缺口。

不过,Rohit Kulkarni 指出,尽管未来的成长率会加速还是减速不得而知,但投资者还是愿意押注中国公司加速的成长概率。

中概股今后是否被看好?

" 趣蔚多 " 赴美上市的 " 过山车式 " 震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美国财经媒体 MarketWatch 曾警告称,随着一批成立时间很短、企业结构复杂的中国科技 IPO 密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可能正在制造美国的科技股泡沫。

美国机构投资者理事会研究员 Brandon Whitehill 警告称,大举押注尚未盈利和管理经验不成熟的科技公司,曾是 2000 年代科网泡沫破裂的根本原因之一。

《纽约时报》也指出,即便像拼多多这样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起伏动荡,因此大型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对未来的上市失去兴趣,这会让打造可信的股东账簿变得更加困难。而这只会进一步加剧这种赌博问题。

不过,在李大霄看来," 趣蔚多 " 等企业属于新的经济模式,需要看重其发展和盈利模式,而不能仅仅看是否盈利。

招股书显示,趣头条自称为中国第二大移动内容聚合平台,截至 2018 年 7 月份,公司月活跃用户数为 4880 万户,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 1710 万户,人均日使用时间为 55.6 分钟。

目前,趣头条仍处在亏损之中,且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该公司 2016 年净亏损为 1090 万元人民币,2017 年净亏损 9480 万元人民币,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净亏损为 5.144 亿元人民币。

不过,趣头条表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拥有 10.27 亿人口,这是一个没有被满足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机会。

成立仅 4 年的蔚来汽车正试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挑战特斯拉。蔚来汽车去年推出的 ES8 电动 SUV 售价约为 6.5 万美元,约为特斯拉最基本款 Model X 在中国售价的一半。

蔚来汽车还拥有包括中国科技公司腾讯和百度 ( 226.41, 9.53, 4.39% ) 在内的支持者,但其业务规模仍较小。根据一份提交给监管机构的 IPO 文件,截至 7 月底,该公司接到客户订单的汽车数量为 1.7 万辆,但交付量不足 500 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仅为 700 万美元,亏损 5.03 亿美元。

上周四,蔚来汽车迎来首份做空报告,对冲基金 Bernstein 认为,蔚来 ES8 卖一辆亏一辆,订单增速走低,销售渠道狭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给予 " 跑输大市 " 评级,股价目标价仅为 4.2 美元。

不过,路透社表示,蔚来汽车的公开融资表明,随着中国努力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生产高科技产业,并与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展开竞争,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电动汽车生产商的雄心壮志正在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 ( 235.58, 6.69, 2.92% ) 给予拼多多 " 买入 " 评级和华尔街最高目标价,拼多多上周曾单日大涨 30%,盘中首次突破 30 美元,为上市以来首次,市值最高约 330 亿美元。

李大霄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的经济模式将不断涌现,且中国很多企业的起跑线与美国相同。随着中概股在美股的成分越来越高," 中概股指数和资金可能越来越多,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国是直通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