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商业枭雄因“内斗”沦为阶下囚,如今剧情却要反转了 ?

创投圈
2018
09/22
20:40
21财经搜索
分享
评论

他是中国最具话题性的企业家之一 !

" 草根 " 出身,却用 11 年的时间将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做到了国内行业第一,彼时名头之大,完全不亚于董明珠。

更吸睛的是,他曾因 " 江湖义气 " 上演了 " 三进三出 " 企业的戏码。

在这期间,其和投资者反目成仇,更与曾经一拍即合的兄弟对簿公堂,直到 2015 年 1 月 4 日,被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 14 年。

这个人正是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 !

(图片来源:图虫)

然而,当所有人都觉得这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剧情却出现了反转的契机。

近日,吴长江辩护律所的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于在其官方微信上透露: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并发回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原因是 " 原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

(注:截至目前,广东省高院暂未发布这一消息)

变局似乎已出现,至于吴长江究竟有没有罪,相信法律最终会给出公平的判决。

但不管结局如何,他的故事都值得所有的创业者深思……

( 一 )

1965 年 8 月 23 日出生的吴长江,和许多企业家一样,年幼时家境非常贫寒却又聪慧过人,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了陕西汉中航空公司工作。

但几年后,不安于现状的吴长江毅然辞掉了 " 金饭碗 " 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独闯广东的经历。

这期间,其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了照明企业,更目睹了行业的高速发展。

于是,1998 年,吴长江联手高中同学杜刚、胡永宏一起创业,成立雷士照明。

当时创业的想法源于吴长江,于是,吴长江出 45 万,占 45% 股权,其余两人出 55 万,各占股 27.5%。

(图片来源:图虫)

接下来的公司发展出乎意料的顺利,成立当年,雷士照明的销售额就达到 3000 万元,到 2002 年,更是超过了 1 亿元,成为了中国灯具领域的龙头企业。

而在此期间,三位创始人进行了一次股权调整:由雷士向吴长江支付 1000 万元,三人股权均等为 33.3%。

正是这一草率的举动,给吴长江埋下了祸根。

随着企业赚的钱越来越多,三个创业兄弟在企业发展、价值观、利益分配等诸多问题上的罅隙越来越大。

2005 年,矛盾终于激化,彼时,吴长江拿着 8000 万现金,被另外两个创始人联手逐出了企业。

但就在吴长江退出后的第 3 天,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全国各地 200 多个供应商和经销商开始出面逼宫管理层,最终使得吴长江重返雷士,而另外两位创始人反倒各领 8000 万现金出了局。

不过,为了付清这 1.6 亿,此时的吴长江不得不走上了找钱之路。

于是,各路资金掮客开始正式在吴长江生命中陆续登台。

( 二 )

在 2006 年 -2011 年间,吴长江先后引入了高盛、赛富基金 ( 当时名为软银赛富 ) 和施耐德的注资。

赔偿的钱是不愁了,但为此,吴长江却付出了股权不断被稀释的代价,最后雷士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再次拱手让人。

照理说,在雷士越来越被动的局面应该让吴长江警惕才是。

结果,吴长江的 " 江湖义气 " 又一次占了上风,当时,他曾自信满满的向外界表态:

" 很多人都这样问我,你的股权稀释了,你怎么控制这个公司 ?我说我从来不担心这一点。因为投资机构投资雷士是希望雷士赚钱,希望在雷士身上赚钱,希望雷士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回报。我是一个做事的人,包括高盛、软银赛富在内的投资者非常喜欢我,对我评价很高,他们很难找到我这样一个有这么好的心态、这么尽心尽职,这么不辞辛苦做事的人。"

可惜,现实很快就给了他一巴掌。

2012 年,因意见不合,赛富基金的阎焱索性将吴长江赶出雷士,自己接替他出任董事长。

但和 2005 年那场 " 内斗 " 颇为相似的是,吴长江在经销商的支持下,再度实现了回归。

随后,为了打破自己与赛富基金、施耐德的对峙局面。吴长江做主引入了德豪润达的融资。

德豪润达相当给面子,随即便增持了雷士的股份,成为了最大单一股东。

然而,当外来资本一家独大的时候," 内斗 " 的悲剧却又一次上演。

因为不满对方将双方业务进行整合的举动,吴长江和德豪的关系将至冰点,直至最后大打出手。

2014 年 8 月 8 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 CEO 吴长江 " 下课 ",而这已是吴长江在内斗中第三次遭到驱逐。

但这次,王长江未能再次唤回经销商们的力挺。

反而在 2015 年 1 月 4 日这一天,被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资金罪正式批捕。

随即,雷士的 " 吴长江时代 " 宣告彻底落幕 !

( 三 )

可见,吴长江的大起大落,和自己的 " 江湖义气 " 过重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先是在创业时,为了兄弟之间的和睦,完全不在意控股权的问题,甚至一度想 " 平分 " 企业。

然后在引入资本时,又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轻易地就让出了企业大股东的地位。

结果,不真正吃亏则已,一吃亏竟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而这样血淋淋的经历其实也是在告诫所有的企业创始人

其一,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友情往往经不起利益的考验。

其二,与资本合作,无异于与狼共舞, 一定要权衡好各方利益关系。" 驾驭得当,无限风光。驾驭失当,为狼所食 "!

来源:21财经搜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