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率先 IPO 头条滴滴还要等多久

创投圈
2018
09/23
20:26
财联社
分享
评论

美团点评于 9 月 20 日在香港敲钟上市,开盘报 72.9 港元 / 股,较 69 港元发行价涨 5.65%,市值超 4000 亿港元。TMD 组合中的 M ( 美团 ) ,已领先另两家企业,先一步赴港上市。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加上滴滴出行这三家超级独角兽所形成的 TMD 组合,被视为目前对 BAT 带来最大冲击的挑战者。但现在,今日头条和滴滴出行均受限于监管和社会负面舆论,IPO 之路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2016 年 11 月,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西栅河边的转角咖啡馆里,今日头条张一鸣、美团点评王兴、滴滴程维,曾进行了一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闭门论坛,并展望了一番未来。头条王一鸣称,头条定位是技术公司而非媒体公司,用技术算法推动信息分发。滴滴程维画出公司蓝图,下半场是在云端构建人工智能的交通引擎。而美团王兴却说,希望美团点评被认为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

美团:百炼成钢

美团点评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外卖(60%)、酒店及旅行业务(30%)两大业务。正如王兴所说,美团的使命定位为 "eat better,live better"。8 岁的美团和 15 岁的点评都才刚起步,目标是成为恒星。

王兴建立美团之初,只是简单的 C2C(Copy To China)模式,对标团购行业巨头 Groupon。 2012 年,美团移动端爆发性增长,王兴打出新的策略:服务业电子商务。猫眼电影和美团酒店独立客户端产生。美团的无边界作战自此开启,涉足十余类 OTO 产业。2013 年 12 月,美团外卖在北京测试上线。2014 年,千团大战落幕,前三名瓜分了 90% 的市场份额(美团 60%,大众点评 22%,糯米 8%)。

2015 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阿里卖出股份,腾讯随后入场。2017 年,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场上成了两巨头的势均力敌的决斗。而今年,根据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 DCCI 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 63.3%,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分得剩下的 35%。今年 4 月,王兴个人出资 27 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

美团外卖毛利率今年来稳步提高,今年前四个月为 9.3%,2016 年和 2017 年分别为 -7.7% 和 8.1%。其中业务平均毛利率超过 80%。研发费用也占了美团点评重要开支的一部分。2015-17 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 亿(30%)、24 亿(18.2%)、36 亿(10.7%)。18 年前 4 个月研发费用为 19 亿(12.2%)。

可以看出美团点评对研发的重视,拥有研发人员 10343 人,占总员工数近四分之一。招股书称,本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35% 用于升级技术提升研发能力,包括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及无人配送系统。

从市场渗透率角度看,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美团、头条和滴滴,幸运的抓住了上半场连接构建平台的机会。TMD 组合在某些方面有相同的命运轨迹,如现象级的扩张速度,高速发展却不盈利的现状。而相比美团,另两家公司还承受了更多的负面舆论风险。

头条滴滴 IPO 筹划中:负面舆论成隐患

美团 8 年磨砺,成功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头条和滴滴也不能让其专美于前。今年 7 月,就有消息传来,字节跳动(头条母公司)计划今年赴港上市,且正在进行 30 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在 450 亿至 500 亿美元左右。字节跳动虽然号称不差钱,但观其融资历程,从 2012 年 A 轮 100 万美元,到 D 轮 10 亿美元,跟另两家比起来,无论是次数还是金额都远远不及。

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今日头条 app 日活跃用户达到 1.07 亿,在新闻类资讯中位居第二,仅次于 1.11 亿用户的腾讯新闻。其旗下短视频 app 抖音,也具有强大的引流能力,国内日活超 1.5 亿,月活超 3 亿。这些都是吸引资本入场的极大诱饵。

然而字节跳动过度依赖人工智能(AI),将导致内容失序,经常遭遇监管层的约谈和要求整改。自 17 年初,就因话题低俗涉黄,被北京网信部多次约谈。今年 8 月来,更是风波不断,涉足的现金贷产品被举报、皮皮虾 " 换皮上线 "、被爱奇艺状告侵权。如今国家对互联网加强监管,其 IPO 之路道阻且长。

滴滴出行也一路直指 IPO 目标。今年 4 月,有消息传出,滴滴计划最快今年下半年 IPO,估值最高 800 亿美元。滴滴于 2012 年成立,6 年间获得 17 轮融资,涉及 30 家机构及个人,总额超 240 亿美元。最近,又有消息称韩国未来资金集团计划投资滴滴约 2.6 亿美元。下图显示了滴滴历轮融资情况:

图 | 来源:视觉中国

滴滴靠烧钱补贴,并购竞争对手,一路占据了 90% 以上的市场份额,垄断地位形成。但平台增长需求的迫切也不能触碰道德的高压线。今年发生的两起滴滴顺风车杀人案,给滴滴带来了巨大阴影,用户们开始质疑滴滴的安全性。9 月 5 日,十余部门联合入驻滴滴,进行一周的 " 入驻式检查 "。而资本最为关注的估值和上市时间,自两起命案发生之后都成了未知数。

2018 年上半年滴滴亏损急速扩大至 40.4 亿元,比 2017 年全年亏损的 25 亿元还要多出 61%。滴滴总裁程维也在内部信中承认,6 年来滴滴每年都是亏损,从未盈利过,而本来打算今年上半年实现微盈利,可是 3 月跟美团打车又开始了价格战,让盈利计划又被迫推后。

互联网公司赚钱这件事儿,最常对标亚马逊。亚马逊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一直亏损,但是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却持续增长。美团点评截至上市仍处于亏损中,18 年前 4 个月净亏损已经达到 20 亿元。但美团已经挺过了上半场,下半场怎么打还得关注更多公司以外的因素,如社会舆论和责任。资本市场更加看重的是投资对象的变现和引流能力,目前看,头条和滴滴都有强大的潜力,只是资本能否盖过道德舆论的隐忧,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财联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