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要“富”了

创投圈
2018
09/26
19:2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A 股可能要 " 富 " 了——在成功入 " 摩 " 三个月后,A 股如今要入 " 富 " 了。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 9 月 27 日早上宣布是否将中国 A 股正式纳入其指数体系。从市场反应来看,此次 A 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概率很高。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系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

之所以说 " 概率很高 ",是因为有接近上交所人士表示,9 月 27 日富时罗素会在上交所的交易大厅举行一场发布会,届时富时罗素 CEO 麦思平(Mark Makepeace)、证监会领导以及部分机构客户代表都会出席。

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三个月前,A 股已被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纳入了 MSCI 国际指数体系(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中,成功入 " 摩 "。

而富时罗素的 CEO 麦思平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最终决定将 A 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纳入比例可能高于 0.8%。也就是说,会高于目前 MSCI 中 A 股的权重。

不过,MSCI 最近也展现出了对 A 股的重视。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当地时间 9 月 25 日晚间,MSCI 公司就进一步提高中国 A 股在 MSCI 指数中的权重展开咨询。据该公司官网披露的进度图来看,其建议将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由目前的 5% 提高至 20%,分别在 2019 年 5 月和 8 月的 MSCI 例行评审中实施。

如果按照 MSCI 目前给出的这个流程,到了明年的 8 月,A 股在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从目前的 0.71% 提高到 2.82%,纳入 A 股的股票(公司)数目亦由目前的 235 家增至 249 家,增加 14 只创业板股票。

前两大国际指数纷纷对 A 股 " 示好 ",A 股这是真要 " 富 " 了?

" 一夜暴富 " 是不可能的

入 " 摩 " 入 " 富 " 以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这种 " 指数 " 是什么?以最知名的 MSCI 国际指数为例,MSCI 收集全世界各个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数据,将上市公司按全球行业分类标准 ( GICS ) 进行分类,在每一个行业以一定的标准(包括市值、长短期交易量等等)选取 60% 市值的股票作为成份股。看 MSCI 和富时罗素指数,就可以了解全球各资本市场、各行业的不同走势。

能加入这些指数,当然意味着国际对 A 股的认可,毕竟也不是轻易就能加进来的。此前,A 股想要加入富时罗素指数就曾被拒两次:2016 年,中国首次申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但富时指数公司担心 A 股的 " 市场干预 " 问题。2017 年,A 股再次被拒,理由是股票停牌率高,这也是国内投资者都诟病的问题。

为此,A 股也是下了功夫的:推出停牌新规(规定重大重组停牌不超 3 个月,非公开发行不超 1 个月,对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将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来更好地满足国际和国内的要求,这才有了今年的大概率入 " 富 "。

最重要的是,这种国际权威的指数,往往会吸引全球顶级基金被动追踪。

A 股进入了 MSCI 和富时罗素指数,就必然会吸引外资流入。

据证券日报报道,申万宏源表示,初步纳入 A 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据测算约千亿(人民币),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 3500 亿左右。

不过从宣布纳入到真正实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就拿 A 股入 " 摩 " 来说,2017 年 6 月 21 日宣布纳入,2018 年 6 月才正式实施,时间跨度长达一年。

短时间内,不会给 A 股引来太多的外资,只能给目前低迷的市场情绪传递一个良好的信号——连 " 洋韭菜 " 都对我大 A 股跃跃欲试,你们还丧什么呢。

对 A 股来说,影响在长期

对于散户来说,这些究竟是 " 洋韭菜 " 还是 " 中外合资收割机 " 不好说,但获得外资的青睐和认可,意义并不只在于吸引多少资金流入,一些更长期的影响才是更重要的。

比如,A 股的国际化进程会因此加快。据证券日报,财经专家宋清辉表示,未来中国 A 股还可能将被更多国际指数接纳,这是大势所趋。除了 MSCI 和富时罗素以外,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可能会在明年做出调整。

外国的机构投资者渴望更加了解中国市场,A 股市场也能借此机会更快地向国际上的其他成熟资本市场靠拢。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清河泉资本表示:" 外资话语权不断加重,投资者结构会愈加趋向于成熟市场,即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散户慢慢退出。成熟市场也会带来更多成熟理念,这意味着未来的 A 股市场会逐步降低情绪冲击所带来的影响。"

减少短期情绪对市场的影响,真正回归到 " 价值投资 " 上来——这才是 A 股需要在和国际接轨的路上真正需要学习的部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