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方便面热销就是消费降级? 创投人士告诉你这叫“消费分层”

创投圈
2018
09/26
19:44
华夏时报网
分享
评论

方便面、榨菜、二锅头消费数据增长、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拉升、拼多多火速上市,加上朋友圈不时出现的 " 消费降级套餐 " 调侃,消费是否真的出现降级不断成为投资界讨论的话题。

2018 年 9 月 20-21 日,由投中信息、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 12 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众多投资人士在会上针对目前榨菜、方便面及二锅头热销、成立三年代表所谓低端消费的拼多多火箭上市等所谓消费降级一说,持否定态度。

他们一致认为,消费一直在缓慢升级,这个趋势并没有因为最近的宏观环境变化而中断或者反转。商业渠道下沉,消费品牌走向三四线城市甚至下乡,带动这些地区消费升级;加上技术驱动带来了消费模式更新升级,现在热议的消费降级一说仅仅是一种情绪宣泄。

消费分层不能简单理解为降级

钜派资产副总裁兼云集资本总经理曹吉就认为,现在大消费行业到了一个新的机遇期,结构性分化、整合和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投资机构也形成了有自己的判断、切入点和差异化投资策略。"

" 消费一直在缓慢升级,这个趋势并没有因为最近这些变化中断或者反转。未来,消费会出现分层化。" 会上曹吉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2017 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6%,已经超过城镇 8.24% 的增速,这是第一次农村增速超过城镇增速。同时,从人均的消费支出项上看,农村的人均消费支出增长速度是 8.19%,远远高于城镇的 5.9%。

基于此,曹吉认为,未来的消费客群可能分成三大类:一类是一二线城市;第二类是三四线城市;第三类是往后一些层级的城市。曹吉表示,之所以把三四线城市单独拎出来说,是因为过去两三年, 棚改货币化对整个三、四线城市为主的消费行业的需求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可以说,棚改通过房地产间接推动了消费的结构性复苏。

曹吉认为,这些三四线城市线上线下的消费跟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趋同,所以很有可能在未来三五年成为消费升级的主流。" 未来,一二线城市消费越来越国际化,三四线越来越向一二线靠拢, 所以消费升降级不能一概而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升降其实是同步的。" 他如此表示。

景林股权投资 CEO 高斌则表示,消费降级其实是一个情绪的宣泄。他认为去年高端白酒、家具、家电等一线品牌被讨论较多,并且相关公司股价上涨;今年讨论热点转向大众消费类的二线品牌,在一线品牌股价上涨的背景下,二线品牌肯定会有空间。

高斌认为,现在商业渠道下沉,企业和资本纷纷下乡,加上交通物流的发达,年轻人群消费习惯发生很大变化。" 在这些条件催化下,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也在消费升级。所以,拼多多不是消费降级,它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概念。" 会上他如此表示。

鸿坤亿润投资高级合伙人、副总裁刘清华也表示,消费升级应该是从全方位角度去看。除了人口增长对消费增长体量有促进作用以外,实际上还有人们从生存到享受的结构变化,包括城市群的快递发展都给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空间和生长的环境。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则认为,新消费一定是螺旋上升的,一是看渠道;二是看技术驱动。多渠道对商户端来讲意味着更多流量、更多客户、更多订单。但多渠道又需要底层技术、核心数据分析等构成的神经网络来支撑。有数据分析支持的渠道运营,才会更有效率,商户才不是在盲打。

资本布局瞄准大消费机会

低价产品热销,拼多多大火,普通人还在停留在朋友圈调侃和情绪宣泄阶段时,资本早已开始布局这一领域的淘金机会。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瑞认为," 保险资金对大消费领域非常看重,对新零售或者大消费其他细分领域有天然的喜好。无论是一级或二级市场,我们通过 FOF 和直投的方式进行了很多布局。"

李瑞称,有别于众多 PE 机构继续加仓消费互联网等热门领域,华泰近期高度看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投资机会,最近已经与某国内地产龙头企业展开合作, 共同收购一线周边和二线城市核心区的 Shopping Mall 资产。

他分析认为,目前电商的渗透率逐渐见顶,未来几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更多靠线下消费的拉动;同时二线城市和一线周边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消费增速,已远高于北上深这样的城市,其潜力和增长空间还是巨大的而且这些地方消费有场景、也易落地。

基于此,李瑞表示他们会优先去这样的价值洼地选取消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此外,从大消费其他宏观数据看,行业整体发展还是向好的。"A 股消费板块上市公司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在这个行业继续加棒。我们会继续选择把钱投给一些在大消费领域有明显赋能能力、独立洞察的成熟投资机构 " 他说。

曹吉则表示,想围绕相关消费升级机会,通过投资介入,为一些相关的地产商或者是地产商里的投资公司赋能,包括房地产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以及教育、健身、零售等领域。

来源:华夏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