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爆发!欧美股市遭抛售,亚洲接力暴跌!

创投圈
2018
10/11
16:59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昨晚,美股暴跌。

截至美股收盘,纳斯达克指数大跌 4.08%,报 7422.05 点,创 7 月 3 日以来最低;标普 500 指数下跌 3.29%,创 2 月以来最大跌幅,报 2785.68 点;道琼斯指数下跌 3.15%,报 25598.74 点,创 8 月 16 日以来最低。

据报道,周三美股盘后,特朗普发声表示,美联储 " 已经疯了 ",正在犯错误,不同意美联储现在的行动,对于调整 " 我们已经等待 " 很久了。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则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欧洲三大股指昨日也集体大跌。英国富时 100 指数收跌 1.27%,报 7145.74 点,创 6 个月以来新低;法国 CAC40 指数收跌 2.11%,报 5206.22 点;德国 DAX 指数收跌 2.21%,报 11712.50 点,创 19 个月以来新低。今日早间,亚太市场开盘追随隔夜美股暴跌。最早开盘的澳洲股指 ASX 200 指数盘初跌 2%;日股日经 225 指数开盘跌 2%,日本东证指数下跌 3%,迈向 3 月以来最大跌幅;韩国 KOSPI 指数开盘下跌 2.43%。

美股暴跌,科技股遭重挫

Wind 数据显示,昨日标普 500 的 505 只股票中,除 1 只因停牌无涨跌外,有 488 只处于下跌状态,仅有 16 只上涨。其中蒂芙尼(TIF.N)跌幅最大,跌 10.22%,涨幅最大的培瑞克(PRGO.N)仅上涨 1.94%。

在全部 2722 只纳斯达克股票中,有 2274 只股票处于下跌状态,有 520 只股票跌幅超 5%,最大跌幅的股票 One Horizon Group,Inc.(OHGI.O)暴跌 35.9%。在美股中最具代表性的科技股遭受重挫。其中,脸书(FB.O)、苹果(AAPL.O)、谷歌母公司 Alphabet(GOOGL.O)均跌超 4%,亚马逊(AMZN.O)大跌 6.15%,奈飞(NFLX.O)重挫 8.38%。FAANG 五大科技股一日之间蒸发市值约 1733 亿美元(约人民币 1.2 万亿元)。此外,今年涨幅居前的科技巨头英伟达大跌 7.48%,推特重挫 8.48%,微软跌幅 5.43%,Snap 下跌 5.86%。其中,Snap 在 7 月中旬股价还在 14 美元 / 股,不到 3 个月时间已腰斩。中概股全线跟跌

京东年初至今跌幅约 45%

美股暴跌,中概股也未能幸免。昨日在美上市的 201 只中概股,有 152 只下跌,55 只跌超 5%。其中,阿里巴巴下跌 5.89%,京东跌幅 4.5%,百度跌 3.28%。今年以来至今,阿里巴巴跌幅约 20%,百度跌约 17%,京东由于受刘强东黑天鹅事件影响跌幅高达 45.17%。

此外在中概股中,趣店、宜人贷跌幅居前,跌超 10.44%,拼多多跌 9.00%;新浪微博、陌陌跌幅在 7% 左右;华米科技、新东方、唯品会、聚美优品均跌超 6%;红黄蓝、哔哩哔哩、新浪、中芯国际、好未来、爱奇艺等跌幅超 5%。

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攀升

或危及股市

两天前,疯狂的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 3.256%,为 2011 年 5 月以来创出的最高点。今天凌晨 1:30 前后,10 年期美债收益率报 3.237%,为今日目前的高点。

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通常被认定为 " 无风险收益率 ",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 " 锚 "。美国不少机构及业内人士均认为,美债收益率飙升或带来 " 蝴蝶效应 ",危及美股。

瑞信此前表示,一旦美债收益率升破 3%,股票估值就会陷入困境;当收益率达到 3.5% 时,股市压力会倍增。

美银美林的美股与量化策略主管 Savita Subramanian 认为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突破点是 5%。超过这一数值,美债相对于美股将更有吸引力,会触发大规模资产配置从股市回流至债市。

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首席策略师 John Normand 认为,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目前历史市盈率和远期市盈率都比上世纪 90 年代末互联网危机时要高。任何预示经济下行的信号都可能使股市暴跌,而市场流动性紧缩将火上浇油,加速股市下跌。他表示,未来如果市场恐慌情绪开始升高,在实际衰退开始的一年前,债券表现就可能开始比股票好。

美国前总统候选人 Ron Paul 认为,债券交易场正在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关于国家经济状况的可怕信息。他指出,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表明,美国正在以更快的速度逼近潜在的经济衰退和市场崩溃,并且没有办法阻止它。

美股暴跌,是回调还是见顶?

美股盘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他列举了失业率处于五十年来低谷、企业和家庭减税等举措,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取得这些历史成就的原因。它们为继续增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据 CNBC 援引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称,特朗普已经接受了关于股市抛售的简报;这是牛市的修正,很可能是市场健康状态;此轮抛售会过去,美国经济依然强劲。

虽然股市暴跌后特朗普指责美联储 " 疯了 ",货币政策 " 太过收紧 "。但美联储埃文斯称,支持进一步加息,仍然认为渐进加息是合适的;进一步加息取决于经济增速动能和通胀;美联储可能会加息直至对经济造成 " 轻微的制约 ",然后暂停。

他同时表示,特朗普总统对货币政策置评是不寻常的,不过总统询问为何利率需要上调是正常的问题。当前,就业和通胀形势意味着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对通胀现状感到特别满意。预计美国 GDP 将在 2018 年增长 3.2%,可能会在来年放缓至 2.5%。中性利率介于 2.75%-3%。

今日早间,中金点评美股大跌表示,隔夜市场大幅回调是此轮因利率快速抬升和政策变数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中期而言,虽然短期因情绪和交易行为导致波动的幅度和时间无法准确预判,但在基本面依然稳健估值不算过高的情况下,就此做出完全见顶的判断可能还不成熟。

中金认为,往前看短期内,市场或继续面临一定扰动和波动,主要原因在于:1、美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如果短期继续延续上行势头仍将会对市场造成扰动;2、11 月 6 日中期选举临近,包括贸易摩擦等方面的政策变数依然存在、且选举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

美银美林全球股票衍生品研究负责人 Benjamin Bowler 近日在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这五大风险尤为突出:1、美国利率上行引发的市场抛售,2、美股科技股风险,3、意大利政治动荡,4、新兴市场风险,5、贸易摩擦。

今日早间,亚太市场开盘追随隔夜美股暴跌,最早开盘的澳洲股指 ASX 200 指数盘初跌 2%;日股日经 225 指数开盘跌 2%,日本东证指数下跌 3%,迈向 3 月以来最大跌幅;韩国 KOSPI 指数开盘下跌 2.43%。

对于 A 股和港股市场的今日表现,大家怎么看?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