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正大集团数亿元 C 轮融资,「九曳供应链」将构建全球化生鲜供应链

创投圈
2018
10/11
18:25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获悉,「九曳供应链」已完成数亿元 C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泰国正大集团战略投资。据九曳创始人兼 CEO 张冰透露,未来将继续扩大在 IT 技术和生鲜云仓方面的投入,建设智慧生鲜仓储体系,优化供应链各环节,与正大协同构建全球化的生鲜供应链服务平台。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为三大核心事业。而九曳供应链的冷链物流网络,能够与正大集团中国全境的农牧食品、餐饮、零售等多板块形成业务协同。接下来,泰国正大集团将与九曳供应链在冷链物流、生鲜食品电商、餐饮供应链、IT 系统等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协同。

谈及投资逻辑,正大集团供应链事业部庄伟元表示," 现代食品行业和冷链物流行业目前都在不断发展,正大目前希望从食品加工企业向服务型企业和打造供应链两个方向转变。而九曳供应链在冷链行业内建立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相信会为双方的发展都带来新的跨越。"

九曳供应链创建于 2014 年 11 月,目前在全国有 26 个九曳鲜仓,日订单处理峰值可达 20 万单 / 天,并仍呈增长趋势。仓内温区规划包含恒温区、常温区、低温区(冷冻冷藏)、鲜花、红酒仓等多温区服务,可支持 -60 ℃ -25 ℃ 多温层管控。

在冷链物流方面,九曳供应链提供 B2B 与 B2C   两种服务,基于九曳鲜仓打造的干支线运输线路达 1000 条以上,生鲜宅配次日达覆盖县市区域 502 个、隔日达 571 个。另外,九曳供应链自主研发了 " 九曳供应链云平台 " 信息系统,供应链上的所有参与方能够进行实时互联,从而进行协同作业,最终目标是要建造一条智慧供应链。  

—————————————————————————————————————————————

去年,九曳供应链曾获远洋集团独立进行的 B 轮投资,以下是九曳供应链 B 轮融资的报道原文:

36 氪获悉,生鲜冷链食品供应链运营企业 " 九曳供应链 ",已获得远洋投资集团的 2 亿元 B 轮融资。同时该公司披露,已于 2016 年 8 月获得中融鼎兴(中融信托旗下)领投,德同资本(2015 年 11 月数千万元投资九曳 A 轮)跟投的 6000 万元 A+ 轮融资。根据工商信息,国内冷链物流企业 " 郑明 " 也位列股东名单。

互联网发展一度带动了中小生鲜电商、新农人微商的涌现,但传统冷链物流企业往往以合同物流形式服务大客户(餐饮、食品企业),这类群体的物流需求得不到满足,常以普通快递退而求其次。2014 年成立的九曳瞄准这一市场,提供以仓配一体化为基础的低温供应链服务。

基于其自建的仓储、信息系统及整合的第三方冷链运输、宅配服务,其推出了九曳云仓、九曳鲜运、九曳鲜配、航先达、机场快提,以及包装方案、运营方案、销售方案、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等咨询业务,同时也向合作商家提供信息系统。

九曳的目标是帮中小农业企业提升互联网形势下的发展所需的物流、供应链能力,其目标客户一类是原产地中小种养殖企业、基地,一种是拓展线上渠道的规模化农业食品企业。

创始人 &CEO 张冰告诉 36 氪, 九曳的核心是自营的产地、销地分仓,目前已在运行的云仓 / 物流中心达 12 处,在远洋集团的协同下 2017 年将完成 22 个国内及海外生鲜云仓的布局,同时继续扩大在 IT 技术和原产地生鲜云仓方面的投入;云仓内可支持 -60 ℃ ~25 ℃八大温层管控,服务品类涵盖海鲜水产、牛羊肉类、果蔬、鲜奶、鲜花、红酒等,同时面向客户提供专业加工、检验等增值服务,目前已服务客户上百家。配套的干支线运输线路达 600 多条,宅配体系覆盖全国 268 个城市。

我们常提到生鲜电商供应链难做,重要的因素是其非标属性强、损耗高。专业的生鲜仓职能包含加工、存储、集散等,目的在于把非标的农产品标准化,降低损耗、提升效率。张冰认为,创立九曳之前国内尚无为生鲜电商配套的仓储服务,而由于不同温度、多 SKU(目前九曳已处理 1500 种)的管理逻辑复杂,如水果整车入仓后的设计包装箱摆放、保鲜号盘、品控检查,鲜花的剪枝、补水、包装等,九曳拥有一定的经验壁垒。在此方面,九曳主要面临与顺丰冷运(客户包含非电商类)的竞争。

九曳官方称其日处理订单峰值达到 10 万单,至于营收和利润情况则没有透露。

冷链物流是个 3000 亿元的市场,但提供服务的物流公司极为分散,根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冷链物流前 100 强企业年收入 148 亿,只占总体的不到 5%,存在集约化整合的机会。张冰认为过去的合同物流依赖于大客户,而线上渠道变革将带来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冷链社会化的机会。

对此,BCG 合伙人王佳茜(AngelaWang)女士表示:" 要赶上消费者对生鲜不断提高的要求,线下及线上生鲜零售商必须要苦练内功:建立消费者对生鲜需求的洞察,提高生鲜品项标准化管理能力,根据各个不同生鲜类别的供应链特征,产地溯源,合理规划直管基地、产地工厂、代理经营甚至海外生鲜供应链,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及线上线下不同生鲜配送服务的要求标准(包括时效要求、温控条件、成本等),通盘规划物流。"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