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区块链,从胡润榜看中国式造富

创投圈
2018
10/11
18:49
财视传媒
分享
评论

2018 年的 " 胡润百富榜 " 发布,今年榜单的黑马来自新上市公司和区块链领域。新人中 " 三大黑马 " 是拼多多黄峥、宁德时代曾毓群和比特大陆。其中黄峥和曾毓群均是新上市公司代表,身价分别达到 950 亿元和 400 亿元,比特大陆则领衔区块链,5 个股东上榜。

新上市企业和处在风口的区块链,正在引领新的造富神话

|| 上市造富

上市,成为造富神话的典型手段。

最具代表性的是黄峥,白手起家创立拼多多,仅 3 年时间就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随着上市,38 岁的黄峥以 950 亿财富首次上榜,并一举闯入前 15。

胡润表示:" 拼多多黄峥是历史上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有可能是全球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

截至今年 6 月底的 12 个月间,拼多多的成交总额超过 2600 亿元,年度活跃用户达到 3.4 亿人。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黄峥之外,港交所上市的小米也掀开了新一轮的造富行动。

小米公司共有 9 人上榜,累计财富 1940 亿元。雷军因小米上市,财富比去年增长 400 多亿,以 1100 亿排名第 10。

除了雷军,小米早期员工也是小米上市的最大受益者。小米采用员工持股的方案,在小米的早期员工中,一共有超过 7000 名员工持有股票或期权,小米上市意味着他们将获得资本市场巨大的回报,7000 人中会诞生 9 个亿万富翁,5500 个千万富翁。

在这一波上市造富中,还有一位 " 大黑马 " 是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以 550 亿跃居榜单前 50。

海底捞今年 9 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近 800 亿元。今年共有 4 位股东上榜,海底捞创造了 " 中国餐饮行业的历史最高财富。"

低调的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 400 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 " 新能源大王 "。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今年 6 月上市后,市值一度突破 2000 亿元,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有 7 位上榜企业家来自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

另外,39 岁的王兴,随着美团的上市,财富上涨近一半,以 390 亿上升至前 60。美团点评于 9 月登陆港交所,市值超越小米、京东,仅次于 BAT。

在企业创始人之外,投资者也因为企业上市,身价倍涨。

" 风投大王 " 沈南鹏因为投资了美团和头条,今年财富上涨了近 50% 至 260 亿元。在胡润选出的 162 家独角兽企业中,沈南鹏的红杉就投资了其中四分之一。胡润表示:" 一个投资人一辈子能捕获一家独角兽企业已经了不得,但沈南鹏捕获了我们独角兽榜单的四分之一。企业家正在成为投资家,用吴晓波的话来说,就是企投家。"

除了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拼多多等独角兽上市企业,哔哩哔哩、蔚来汽车、趣头条、爱奇艺等也均有上榜。今年排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是百富榜的一大亮点。

|| 区块链造富

上市造富之外,区块链造富也可圈可点。此次区块链行业共有 14 人上榜,今年也是第一次有区块链行业上榜,其中累计资产达到 1127 亿元。

最大赢家是比特大陆,共有 5 位股东上榜,成为区块链行业绝对老大。持股 36% 的詹克团以 295 亿元成为行业首富,持股 20.25% 的吴忌寒以 165 亿元位列 "85 后 " 白手起家首富,持股 4.18% 的葛越晟以 34 亿元成 "90 后 " 新首富。

△比特大陆詹克团、吴忌寒、葛越晟

币安 41 岁的赵长鹏在区块链行业排名第三,拥有 150 亿财富。OKCoin 徐明星则以 100 亿元上榜,OKCoin 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拥有 100 多个国家的用户。

类似沈南鹏这样的投资者,在币圈也有上榜,是在圈内面临诸多争议的李笑来。李笑来也是唯一上榜的币圈投资人。不过在刚刚过去的 9 月,李笑来宣布退出币圈,不再投资任何区块链项目。

本次榜首是不久前宣布退休的马云,财富 2700 亿,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过马云 90% 的财富是在 50 岁之后赚到的。所以,看文章的你你你,还有你,都有机会。毕竟马老师说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来源:财视传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