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挤泡沫“绿了”科技股 持续烧钱后,融资前路被降温

创投圈
2018
10/12
22:04
华夏时报网
分享
评论

飙涨十年的美股可能刚刚被戳破泡沫。

在遭遇黑色星期三后,美股再度遭遇大跌。截至美国当地时间 10 月 11 日收盘,标普 500 指数连续第二天下跌超过 2%,而其已连续 6 日累计下跌 6.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在 10 月 10 日及 11 日两天已跌去将近 1400 点。而在 10 月 10 日已下滑 4% 后,与科技股关系紧密的纳斯达克指数再度收跌 1.25%。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美股下跌也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全线下挫。

包括中概股在内的科技股成为这波股票抛售的重灾区。在此之前,高估值高回报的大型科技股引领了美国股市长达十年的牛市行情。科技股为什么会在这波美股动荡中首当其冲?而作为中国科技企业重要的融资通道之一,美股的动荡又是否会波及到中国科技公司的融资路?

美股科技股暴跌

当人们对美股的长期繁荣习以为常,10 月 10 日这个黑色星期三却展现了另外一种可能。

科技股成为美股下跌的重灾区。美东时间 10 月 10 日截至收盘,美国科技股龙头公司代表 FAANG 中,市值最高的苹果股价下滑 4.63%,市值蒸发近 500 亿美元。而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和 Facebook 的股价也都下滑超过 4%。上个月股价一度冲破 2000 美元的亚马逊在 10 月 10 日以 1755.25 美元收盘,股价下跌超过 6%,单日市值蒸发超过 500 亿美元。流媒体视频服务商奈飞(Netflix)当日股价则下跌超过 8%。

在美上市的中国科技股也一片惨绿。作为中概股市值最大的阿里巴巴(NYSE:BABA)以 138.29 美元收盘,股价比前一日下滑 5.89%。当日市值蒸发近 220 亿美元。需要提及的是,在最近 5 个交易日中阿里巴巴的股价累计已下跌 15%,创下其 2014 年纽约上市以来最大 5 天跌幅。

此外,百度当日的收盘价比前一日下滑超过 3%,京东的收盘价则下滑 4.5%。爱奇艺和哔哩哔哩当日的股价均下跌超过 5%,而拼多多 20.33 美元的收盘价则比前一日下滑高达 9%。新赴美上市的云米科技当日股价也下滑超过 2%。

美国股市的动荡也牵动着全球股市的神经。中国科技股的代表 BATJ 中,身在港股的腾讯控股当日也领跌港股。截至 10 月 11 日收盘,腾讯股价下跌 6.77% 至 267 港元,创下 15 个月来新低。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美股遭遇重挫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债收益率上行太快,对股市有负面影响。同时,美债收益率上行太快又跟原油飙升、失业率触及历史低位后薪酬推动的通胀压力上行、美联储连续加息有关。

公开数据显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去年年末还在 2.4% 左右,但 10 月 9 日亚市早盘,10 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升至 3.252%,刷新 7 年新高。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把股市暴跌归责于美联储加息。9 月 26 日,美联储宣布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 25 个基点。

对于科技股在这轮股票抛售中首当其冲,左俊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技股跌幅较大一方面与前期涨幅太大有关,另一方面则是近期美国政府较为关注对中国进行科技封锁,比如谴责 google、停止提供搜索引擎等。还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这些大型科技股都是跨国公司,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海外市场,容易受到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

事实上,野村证券此前已经指出,FAANG 非股票估值逼近 2000 年的互联网泡沫峰值。而在今年 8 月和 9 月,苹果与亚马逊的市值分别冲破了万亿大关。而在今年发布二季度财报前,奈飞的股价已经上涨逾 110%。

需要提及的是,在美股 10 月 11 日的持续下跌中,科技股的跌势有所减缓。FAANG 中有 4 只股票持续下滑,其中亚马逊下滑幅度最高,收跌 2.04%。Alphabet 下滑幅度最低,收跌 0.18%。此外,Facebook 收增 1.3%。当日中概股中,阿里巴巴也止跌回升,141.90 美元的收盘价比前一日增 2.61%。百度当日也收增 1.93%。

科技股融资受影响

在这波美国动荡之前,此前已经有多位业内人士发出泡沫将近的呼吁。而需要提出的问题是,这波动荡究竟只是对高估值的短期回调,还是戳破泡沫的开始。也有观点认为黑色星期三是美股此前长达十年牛市的终结。

左俊义认为,这轮股灾是美股牛市的终结。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特朗普去年年底签署的减税法案,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基本上维持一年,所以市场普遍预计明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速会逐步下滑,这意味着美股盈利周期也会见顶。但他还表示,也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性是特朗普在 2019 年重新进行新一轮的减税或者实施基建计划。" 但这得看中期选举共和党能否同时控制参议院和众议院,否则再次实施刺激计划的概率会下降。"

但无论是短期回调还是牛市终结,美股遇挫已经对中国科技企业的 IPO 带来影响。

10 月 12 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于全球市场的抛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欲将其赴美 IPO 至少推迟至 11 月。消息称,腾讯音乐近期会见了其承销团队,讨论了腾讯音乐的 IPO 定价范围。但他们选择等待几个星期,因为担心市场动荡会影响定价。

腾讯音乐此前曾传出将于 10 月 18 日进行 IPO 的消息,其上市的估值区间也被传为 290 亿至 310 亿美元。但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腾讯音乐方面还未对相关问题有所回复。

事实上,赴美 IPO 一直是持续 " 烧钱 " 的中国科技股上市的主要途径之一。

汤森路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8 月 25 日,中国在美国发行的 IPO 募集资金达 7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490.6%。其中,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的 IPO 发行共募集资金 49 亿美元,在纽约证交所募集资金为 24 亿美元。

IPO 调研机构文艺复兴资本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 23 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是 8 年来中国公司 IPO 最多的一年。其中仅在今年 9 月,就有蔚来汽车、云米科技和趣头条等企业先后赴美上市。

上述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技企业偏爱选择赴美上市源于,科技企业前期投入较大,持续 " 烧钱 " 不能盈利导致其在国内上市较为困难。此外,科技企业为获得海外融资,大多选择以离岸公司的形式注册,这对其在国内上市也是阻碍。

左俊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美股下行会影响科技企业的上市热情,因为估值和融资额会降低,这对经历了多轮融资的创业型科技企业来说尤为关键。他同时表示,上市还取决于企业是否迫切需要融资。" 不同的企业可能有不同的诉求,大体上看企业是否急切需要融资、还是希望获得更高的估值。" 他对记者说。

来源:华夏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