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有态度
2018
10/15
09:26
大湿兄
分享
评论

t01c5555501269dd241

新能源汽车,如今已经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中国不少互联网企业出身的大佬,手持数亿资金投身造车,把这个行业彻底玩火了。

比如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UC优视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当然还有负债数十亿的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2016年,贾跃亭在采访中说:现在或者未来,我们依然坚定做这件事情(造电动车)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持续走高的油价、一二线城市限号限行、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7万辆、6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4%和88%。

不过,在资本蜂拥而至,产品参差不齐的时期,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也随之暴露而出。

高速上没电,被撞身亡,续航该不该背这个锅?

国庆长假前,河北某高速交警大队民警爆料,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漯河段)上有一辆电动车被重型货车撞毁,电动车上有一乘客当场死亡。

车祸现场并没有刹车痕迹,因为该电动车当时已经行驶175公里,剩余电量无法加速,变道打算去服务区充电,而货车司机可能由于疲劳驾驶,完全没有看到眼前超低速行驶的电动车,直接撞了上去。

这起事件中,续航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纵观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还没有超过500公里的,基本都处在300~450公里。威马EX5 500车型,以460km的续航在造车新势力中遥遥领先。不过,这个车型要明年才交付。

贾跃亭售价超200万的FF91,在官网上显示,续航超过300英里(约合480公里),而且还是严格的EPA标准下得出的数据。要知道,特斯拉Model S 顶配车型,EPA标准续航也才507公里。
标蓝为造车新势力

标蓝为造车新势力

关于续航里程,争议最大的是售价超40万的蔚来ES8。

跑长途,一直是电动汽车的死穴。但蔚来为了证明油车能去的地方,它们也能去,蔚来让一位车主,把ES8开上西藏无人区,并成功创造了吉利斯世界记录——“电动汽车行驶的最高海拔”。

但有网友挖出,续航只有355公里的蔚来完成这一壮举,是因为他们“用拖车拉充电车,用充电车再给蔚来ES8充电”。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微博上对蔚来ES8开上西藏无人区的举动,解读为:ES8和蔚来服务保障体系再次突破极限。

但这样的说法并没有让网友信服,有自媒体将蔚来ES8这样需要伺候着充电的产品称为,电动爹。还有网友做了下面这张图,形容用充电车充电的模式。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关于续航的问题,在产品设计初期,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与团队有过讨论,但最终蔚来的第一款产品,选择了性能这条路,自然也要牺牲续航能力。其次,蔚来采用的换电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缩小了电池空间。

实际上,续航是受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综合能力的影响:

  • 电池系统,决定电动汽车能有多少电量。
  • 驱动系统,决定电动汽车的电耗。
  • 整车控制,决定动态能量回收的比例。

简单来说,电量就像燃油车的油量,电耗就像燃油车的油耗,而能量回收则是为续航做一个补充。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说起来容易,三电系统的成本其实占到纯电动车的一半,其中动力电池更是占总三电成本的7成。这个领域投入的资金,未来只会成倍增长。

威马汽车曾透露,目前其三电研发团队超过500人,80%来自通用、泛亚等主流企业,研发体系对标上汽通用。9月与成都市政府签约,计划投资超过55亿元建设的全球研发总部。

蔚来汽车的核心三电,基本由自己内部体系供应配套。早在2015年,蔚来汽车就建立了XPT蔚来驱动科技公司,专门三电系统的研发。2016年,蔚来汽车与南京市政府略合作,投资30亿元建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新特汽车CEO先越,向邦哥表示,他们在电系统上的投入已经花好几个亿未来这个领域的投入将会成倍增长。


蔚来的充电三宝:充电桩、换电站、充电车

蔚来的充电三宝:充电桩、换电站、充电车

而贾跃亭的FF,2015年就在三电领域有所突破。比如说,逆变器、电池冷却技术。除此之外,2016年他发布的FFZERO1,采用的VPA底盘平台,能够加减电池组、满足不同平台车型需要,还内嵌互联网架构,为自动驾驶提供基础。

但这些成就,都是不计成本的。按照贾跃亭的说法,两年中有150亿甚至200亿资金被押注进FF。还有传闻,光供应商开模单就花了2亿美金,还不包括组装好各种方式撞毁的测试车。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所以并不难理解,为什么贾跃亭在短短两个多月里,烧掉了许家印的8亿美元。光对三电系统的研发和制造,就够他折腾的。

烧钱,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常态。

4个里面坏3个,中国特色充电桩

在电池技术没有突破性进展的今天,德系巨头们开始对充电技术下手了。

奔驰首款纯电动车EQC,虽然续航仅400多公里,但快充能能40分钟内,从10%充到80%。而奥迪则更厉害,同样具备400多公里续航的奥迪e-tron,能在30分钟内充满。还支持家用电源插头充电,8.5小时充满。

但奥迪的30分钟充满”,是基于150kW的直流快速充电桩的基础上实现的。而充电桩,在中国目前仍是一片混乱。

1、充电桩分布不合理。

在北京蟹岛度假村有着300余根充电桩,东门停车场内充电桩全部处于闲置状态,剩余蟹岛路上的充电桩在白天,仅3到4根在被使用。
图片来源:猎云网

图片来源:猎云网

而来蟹岛的人大多为旅行团,自驾车的占少数,开电动车的更是极少一部分。

所以要如此密集的建桩,是为了得到更好的运营数据,由此获得资本方的青睐。至于到底有多少充电桩被有效使用,多数投资机构是不在乎的。”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表示。

2、充电柱标准化低、残损率高

4个充电柱,中间两个是坏的,最边上那个我根本没试,因为它的枪直接躺在地上了。”著名车评人闫闯,在开蔚来ES8从北京天津往返时遇到的真实情况。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以前,几乎每一家充电桩公司都有自己的APP,下载注册再付费充电。此外,充电的电压、接口也参差不齐。所以没过多久,这个市场就开始了大洗牌。

今年初,深圳充电网科技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7月,北京富电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终止挂牌。8月,深圳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持续亏损,依法解散,进入清算程序。早前实力强劲的菊水皇家等玩家也逐渐出局。

相关人士曾透露,近两年来出局或者面临出局的充电桩企业不下10家。奥能电源营销总监沈锟洋透露:“2016年年底,中国大概有600多家充电桩企业。2017年上半年一共有1000多家,到年底只剩下800多家。

那些没人管的充电桩,最后成了地图上的僵尸桩。


农田里的充电桩(图片来源:EV世纪)

农田里的充电桩(图片来源:EV世纪)

在贾跃亭和恒大关系尚好时,恒大法拉第宣布了长远战略规划,未来十年要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明年投入生产10万台,十年后年产量要达到500万台。

而在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的阶段,设定这样的目标显然有些过分自信,无论充电桩是自建还是合作,都难以应付庞大交付的额。

要知道,蔚来ES8刚交付几千台,车主们就被充电桩和充电服务折腾够呛,更别说交付几万台、几十万台以后了。再则,售价超200万的FF91,怎么说也应该有专属的充电桩才行吧?

所谓的“里程焦虑”,大概就是这样的状态: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充电桩的路上。

安全第一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安全。

贾跃亭的第一台预量产的FF91,在与恒大闹翻后爆出被烧毁传闻,但随后FF官方用一段FF91测试视频打破外界传言。不过安全问题,一直是纯电动车的命门。

一名拿到蔚来ES8仅四天的车主,在行驶过程中遭遇了行车系统突然死机、无法充电、全车系统启动失败的情况。

比如软件问题,更为致命的是自燃,有数据显示,8、9月仅半个月就有12起电动车起火事件,触目惊心。

8月19日,深圳微型电动面包车起火;

8月20日,辽宁一电动汽车起火;

8月3日,聊城电动货车起火;

8月25日,成都威马汽车起火;

8月26日,安徽铜陵安凯电动客车起火;

8月28日,正在充电的厢式电动车起火;

8月31日,力帆650EV起火;

9月1日,长春疑似特斯拉起火;

9月5日,珠海三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起火;

9月6日,北京一辆合肥奔驰车标的电动汽车起火

....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由于补贴退坡的政策周期是一年一次,与产品的开发周期总体来看不是很匹配。比如,化学材料体系的改进一般要一年以上,但是企业跟着补贴的指挥棒走,盲目追求高比能量,缩短了测试验证的时间。”

“有时,企业为了缩短开发周期,往往首选择物理的改进方法,比如把电池活性材料增厚、隔膜减薄,这样电池比能量会上升,但是安全性能就会下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

换而言之,一些公司为了达到补贴标准,不惜以降低安全性能为代价。


贾跃亭在美国研发和制造的FF91,与国家补贴注定无缘。当然,既然买得起200万的豪车,谁还会关心拿那点政府补贴呢?

贾跃亭在美国研发和制造的FF91,与国家补贴注定无缘。当然,既然买得起200万的豪车,谁还会关心拿那点政府补贴呢?

写在最后

2016年,贾跃亭在采访中说:如果所有人都说你们在做正确的事情,那你必然只会是一个平庸的人。只有当所有人都认为你做一个别人看不懂的事情的时候,那才证明你是在做一件,对推动社会进步有益的事情。

新能源的趋势,贾跃亭选对了。但荆棘和坑洼却超乎了他的想象,一路上他开着FF91高速前行,没跑多远便满目疮痍。后来的人,也不断解锁新的问题,有人早早地退出,有人艰难前行。

但新能源汽车这条路,总是要靠这些无畏的人去走。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条路了。
这条不归路,贾跃亭们的豪华电动车能跑多远?        正如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蔚来投资人李想所说:“里面提的问题很清楚,有能力解决的活下来,没能力解决的淘汰掉,消费者不会因为是电动车、新企业而产生丝毫的同情,消费者又不欠新企业的,情怀什么的也鸟用没有。

【来源:创业邦           作者:大湿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能源汽车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