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全球新能源投资情况:中国三家车企获得 19 亿融资

创投圈
2018
10/16
21:23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 年第三季度,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达到 678 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下滑 6%。而来自中国的三家企业在该季度便从公开市场、风投公司和私人股本投资方处获得 19 亿美元融资。

7-9 月份投资金额的下滑也导致今年前 9 个月的投资总额低于去年同期 2%。但如果圣诞节前多项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交易能够达成,2018 年总体来说也有可能会达到去年的整体水平。

BNEF 将一些电动车公司的融资也计入到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当中,而这也是第三季度投资当中的一个亮点。蔚来汽车的 IPO 为 10 亿美元,广州小鹏汽车的 C 轮风投融资为 5.85 亿美元,而浙江电咖汽车 IPO 之前的融资金额则达到 2.94 亿美元。

BNEF 高级交通分析总监 Colin McKerracher 表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投资金额也随之在增长。他说到:" 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进行融资,而他们也希望实现从概念车到大规模量产的跳跃。但市场越来越拥挤,企业联合也存在可能。"

从第三季度全球投资的类型来看,发电厂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资产融资则达到 493 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下滑 15%,而低于 1 兆瓦的小规模太阳能系统收购金额则达到 135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 9%。

新能源领域公开市场投资的上涨 120% 至 31 亿美元,主要得益于蔚来汽车的上市,以及中国新能源公司——光大国际 13 亿美元的可转换证券、美国燃料电池研发公司 Bloom Energy 的 3.11 亿美元 IPO。

风投资本和私人股本投资涨幅甚至更加明显,增长 378% 至 24 亿美元。2018 年前 9 个月,新能源公司风投资本及私人股本的投资达到 75 亿美元,从而也使 2018 年将成为自 2011 年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2018 年最大的 6 家风投资本及私人股本新的股权交易都涉及到了中国电动车公司,其中包括上述提到的两家。

第三季度排名前三的可再生能源资产融资分别是英国 860 兆瓦的 Triton Knoll 水利工程项目,投资成本达 26 亿美元;埃内尔绿色能源(Enel Green Power)南非 706 兆瓦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 14 亿美元;中国国华东台四期 300MW 海上风电场项目,投资金额预计为 12 亿美元。

整体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依然是全球在新能源领域投资最多国家,达到 267 亿美元,对比 2017 年同期略有提高。然而,这也表明中国政府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太阳能安装量上涨的幅度开始缓和。第三季度,中国太阳能投资额为 142 亿美元,去年去年同期下滑 23%。

2018 年第三季度,其它新能源领域投资超过 10 亿的国家和贸易集团:

欧洲 134 亿美元,增长 1%

德国 13 亿美元,下滑 49%

印度 15 亿美元,上涨 14%

日本 40 亿美元,下滑 21%

荷兰 11 亿美元,增长近四倍

南非 26 亿美元,增长 90 倍,使 2018 年投资额创近五年之最

西班牙 19 亿美元,增长 11 倍,使 2018 年成为自 2011 年以来投资额最高的一年

土耳其 12 亿美元,增长 25%

英国 29 亿美元,下滑 46%

美国 114 亿美元,对比 2017 年第三季度下滑 20%。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