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金科获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赋能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转型

创投圈
2018
10/16
21:38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亿欧 10 月 16 日最新消息,金融科技公司 " 宁泽金科 " 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北京价值资本投资宁泽金科曾于 2017 年 11 月完成了星河互联投资的天使轮融资。宁泽金科创始人兼 CEO 陈勇向亿欧透露,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系统建设、团队扩充和业务拓展。

" 宁泽金科 " 成立于 2017 年 10 月,依托金融科技及互联网信贷产品设计能力,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创新型 " 互联网贷款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

从宏观经济背景看,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庞大且处于快速增长期。业内人士推测,2018 年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将突破 10 万亿元大关。相关数据显示,2017 年全年,个人消费信贷需求强劲,传统金融机构消费信贷当年增加 3.89 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增量,2017 年末余额达 9.80 万亿元。互联网平台消费信贷虽发展时间较短,但规模保持快速增长,2017 年末余额为 3500 亿元。

从政策和监管层面看,利好因素更是多重叠加。2018 年 8 月 18 日,银保监会刊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积极发展消费金融。银保监会在文件中提到," 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支持发展消费信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0 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 — 2020 年)》,该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等六个方面对促进消费升级提出落地指导。

由此可见,消费信贷市场天时地利皆备。

2017 年 12 月 4 日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 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并实施的《关于规范整顿 " 现金贷 " 业务的通知》(141 号文)要求放贷机构必须 " 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这一变化让宁泽金科看到了入场机会。

"141 号文的出台,直接将中小银行推向了消费信贷的风口。因为原来互联网公司服务的市场还在,市场的需求依然强劲。挤出效应下,银行业看到机会势必会跑步入场。原来占据中心地位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让位银行,转型为金融科技服务商,以自己的优势为银行继续服务。"陈勇认为,中小银行有资金、有牌照,但缺渠道、技术和人才。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各家发展都千差万别,业务经营被规模和区域所限,增长缓慢,它们迫切希望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宁泽金科在具体业务模式上主要包括产品设计、系统对接、风控建模和精准营销几部分。其主要产品有四款:1、互联网信贷一站式解决方案;2、线上网贷产品打造;3、O2O 移动信贷获客作业平台;4、智能风控平台。

商业模式看,通过渠道筛选、商务谈判、产品设计、流程优化、渠道准入、系统设计、系统对接、账务核算等具体流程,宁泽金科连接的资金方主要以合作银行为主,另一端资产端则有多样化资产渠道供给,包括互联网消费信贷、互联网小微供应链资产、汽车金融资产等。

采访中陈勇透露,宁泽金科目前与十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包含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新型互联网民营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资产端与市场主流的一二线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有业务合作往来。

早些时候,亿欧文章《大举金融科技旗帜争抢城商行," 四路大军 " 竞速入场拼刺刀》中提到,传统银行等机构 IT 服务商的 " 转身 " 可能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力量,这其中包括用友、金蝶、神州信息、恒生电子、浪潮信息、宇信科技、科蓝软件等企业。

对于这一现象,陈勇坦言" 传统银行 IT 服务商互联网信贷的春天确实来了 "。但是传统 IT 服务商转型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依然是以 IT 服务的 " 硬 " 实力为主,解决不了银行转型金融科技 " 一揽子 " 问题,这一揽子问题其中包括信贷资产选取、信贷产品打造、风控模型、贷后管理等等,这是金融科技赋能中小银行的 " 软 " 实力。

2019 年,亿欧判断金融科技的重心将从 TO C 业务转向 TO B 业务。T2B2C 将成为市场上主流玩家的商业模式,也会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方向。陈勇预测,未来决定金融科技赋能中小微银行成败的关键不仅仅在资产端的质量,重点还有企业为银行带来的收益,能否帮助银行做大做强,能否为银行提供丰富的产品设计和配套运营等。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