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中的“汽车新零售”:车好多集团获 1.62 亿美元 C+ 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10/16
21:41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亿欧汽车 10 月 16 日消息,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 C+ 轮 1.62 亿美元融资,暨昆山市提供给毛豆总部基地的资金支持 30 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资方包括老股东 DST、诺伟其、CKE,以及新加入天图投资等。至此,这家汽车消费服务平台完成总额 9.8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估值达 66 亿美元

本轮融资及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新零售,包含全国线下店布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毛豆新车直营店,以及围绕新零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等技术层面的投入。

复盘过去 3 年,车好多集团凭借旗下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与车速拍三大品牌完成了包括天使轮在内的 4 轮融资,并获得毛豆新车总部基地资金支持,累计获得发展资金 23 亿美元。可以发现,不只是此轮融资,此前集团资金均主要用于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力,并基于此在业务层面建设了围绕交易的生态服务能力。

说白了,就是开店。杨浩涌对媒体表示:" 开店的投入是蛮大的,但新零售是趋势,是很大的升级,消费者体验也可以更好。我们希望(把严选直卖店)打造成地标性建筑,去年瓜子追求的是价格优势,今年将在质量上进行突破。" 以线上综合平台的身份切入二手车领域,车好多正逐渐向线上线下结合发展,试图以此完成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整个过程中,车好多开始着重强调 " 汽车新零售 " 的概念。在杨浩涌看来,零售的本质是效率与体验,而效率与体验都几近触顶的汽车电商(二手车电商、新车电商)已经成为过去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结合线下门店服务的新零售正成为汽车消费的新主流模式。

因此,该公司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毫不吝啬地投入了 10 亿元开设直卖店,预计今年年底计划有 20 余个城市实现 " 买车、过户一体化 "。具体而言,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将在全国 100 个城市开设 100 家线下店,总面积将超过 130 万平方米;毛豆新车将在全国 200 个城市开设 300 家直营线下店,深度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而除了店面基本费用之外,对于卖家的预付款也是相当大的一比投入。据亿欧汽车了解,截至 2018 年 6 月,瓜子预付卖家的款项已经超过 20 亿元,这部分资金也依靠了一部分银行授信分担。

显而易见,上述模式必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来承担风险。亿欧汽车作者赵玲伟曾在文章中指出,二手车的价格是波动的,一旦出现大数据系统失误、新车降价、政策调整等情况,都会使收车后到卖出前车辆降价,为了店面的流通性只能降价出售,这部分随时都需要瓜子承担。据悉,由于大数据系统尚不成熟、定价不准,瓜子在 2017 年 11 月亏损三千万,今年上半年继续千万元亏损。其次,汽车金融的风控问题。瓜子汽车金融有 20% 贷款是给 " 白户 " 的,据瓜子表示目前金融业务的坏账率远低于行业水平,金融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而在资本寒冬的当下尚能有这样一笔资金到账,无疑为车好多的模式增添了不少信心。在报道中,杨浩涌始终坚持资本会向头部集中的观点:" 这是一场大资本游戏,并不是谁想玩就能入场的。" 投资人总是更关注头部项目,越是大的项目越容易拿到资金。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