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无底洞濒临退市?前三季度亏损 15 亿

创投圈
2018
10/18
20:31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2017 年亏了 139 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近 15 亿,乐视网似乎成了一个谁也填不上的 " 无底洞 "。

10 月 16 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截至 10 月 15 日,贾跃亭所持占公司总股本 25.12% 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全部被冻结、轮候冻结,其中 87,385.8714 万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 21.90%。这一事实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随后,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乐视网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化。

和控制权变更相比,乐视网的资金流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不久前发布的 2018 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乐视网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预计亏损约 15 亿元,前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4.77 亿元,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

在 10 月 15 日召开的 2018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在对于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表示束手无策," 没有特别有效的方式来改变 "。

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地被抛出,若经审计 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乐视网将处于退市边缘。

乐视网难以畅想未来

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刘淑青将公司亏损的责任推到了贾跃亭头上。

她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业务萎缩是因为现金流断裂,如今缺乏新的融资途径,乐视控股等非上市体系间的关联账户款难以收回,经营难有实质性进展。截至今年 10 月底,乐视网预计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 19.18 亿元。乐视管理层一直就此进行努力,但截至目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年在贾跃亭治下,乐视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至今仍然纠缠不清。乐视控股的快速崩盘,使这些关联收入成为上市公司难以收回的烂账。此前,乐视网曾多次喊话要求贾跃亭对这些债务问题负责,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8 月 17 日,乐视网发布告称,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 67 亿元,其中已偿还 2.63 亿,并达成了 40 多亿元的偿债方案," 剩余的十几亿元本不应该由贾跃亭承担的公司债务,贾总承诺由他个人承担 "。从 6 月 30 日到 10 月 15 日,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贾跃民所持 4032.73 万股股票,被司法处置用于偿还债务。

外界把希望寄托在贾跃亭身上。因为当时贾跃亭的 FF 正处在与恒大蜜月期。9 月初,FF 首台预量产车下线的消息传出,乐视网股价在随后的 13 个交易日中出现 6 次涨停,上涨幅度超过 100%,以至于因股票异常波动被停牌核查。

失去了整个乐视帝国,FF 已经是贾跃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家智能汽车企业,几乎决定了贾跃亭能否东山再起,也关系着他是否有能力偿还乐视网的债务。

好日子没能持续太久。10 月 7 日,没能谈拢的恒大与 FF 一拍两散。由贾跃亭直接持股 92% 的乐视控股次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如今,贾跃亭深陷与恒大的 FF 控制权争夺战中,FF91 实现量产交付目标遥遥无期,拿不到进一步融资的 FF 美国公司资金捉襟见肘,再次传出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贾跃亭这个最后的倚仗看起来似乎不太牢靠,偿还乐视网巨额欠款的希望更渺茫了。

当被投资者问及贾跃亭和恒大之间纠纷是否会影响到贾跃亭及其控制的乐视网关联方偿还乐视网债务,刘淑青表示并不了解内情,无从判断是否会影响贾跃亭的偿付能力。

而对于贾跃亭当初为乐视描绘的那张无比宏伟的未来蓝图,刘淑青直言不讳:" 鉴于乐视网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无法畅想乐视网的未来。"

乐视网可能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在乐视网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刘淑青等高管还重点谈及乐融致新存在极大剥离财务报表的可能。

9 月 22 日,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竞拍者,以 7.73 亿元的底价买下了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和全部乐视影业股权。若股权拍卖程序走完,则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持股达到 46.0507%;乐视网持股 30.4046%,降为第二大股东。一时间," 孙宏斌将全面接手乐视 " 的传言甚嚣尘上,乐视股价再次连续几日涨停。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融致新营业收入 4.12 亿元,净利润亏损 3.13 亿元。对应的乐视网营业收入为 10.04 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 11.04 亿元。与乐融致新相关的广告、会员、CDN 服务费等收入,占乐视网总营业收入的约 40% 左右。

今年 6 月,乐融致新引进腾讯、京东等战略投资者,刘淑青当时曾表态,此举对乐融致新及乐视网的品牌和核心业务均产生利好,还将有助于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恢复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同时也能优化公司的债务结构。

然而,短短 3 个月后,乐视网却面临失去对这一优质资产控制权的风险。

刘淑青表示,这一事件并不会影响乐视网的业务方向。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电视业务是乐视网为数不多还有成长空间的业务。就在不久前的 9 月 27 日,乐融创新还发布了一款 letv 超级电视新品 Zero65。

除去电视业务,乐视网仅剩下视频业务。受乐视危机影响,乐视网的资金和品牌均遭遇严重负面影响,视频行业在重金比拼自制内容,但乐视网鲜有优质内容产出。2018 年上半年,乐视网日均页面浏览量(PV;PC 端)及日均播放时长(PT;PC 端和移动端)相较 2017 年日均数据大幅 下滑。乐视网的广告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 73.35%。

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一旦乐融致新出表,乐视网将基本沦落为一个空壳公司。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