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助推货运物流产业升级,杨庆雄团队创立「牧月科技」获近 50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10/18
21:49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获悉,无人驾驶货运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牧月科技」已于今年 6 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物流相关战略方跟投,金额近 5000 万元人民币,白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至今,牧月科技已完成了多款车型的自动驾驶改造,并在多个物流场景完成路测。

牧月科技成立于 2018 年 6 月,创始人兼 CEO 杨庆雄教授曾任景驰科技研发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滴滴出行高级总监(无人驾驶)。经过 4 个月的发展,牧月科技已经聚集了在无人驾驶各个技术板块具有相关经验的人才,可针对物流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整套软硬一体无人驾驶系统,包括电动货车、传感器、无人驾驶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及高精度地图等。目前,牧月科技已发展成为了一家可以提供全场景、全流程闭环的物流货运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牧月科技改装的无人驾驶汽车

杨庆雄告诉 36 氪,牧月科技发展至今已有四十多名员工,7 月底第一辆测试车完成,8 月中开始在公开道路路测,9 月可无接管完整跑完 10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公开道路,车辆已完成堵车跟车技术、并线技术、变道技术、避障绕行超车技术、转弯技术、通过十字路口及复杂路口技术等复杂场景无人驾驶操作。

事实上,此前许多自动驾驶厂商需要数年时间才可制造落地产品,很大部分原因在于车辆无法满足车规。牧月科技团队由于在相关技术方面已有积累,所以在几个月内便已产出了较为成熟的产品。

此前,团队成员曾在几十家媒体公开记录下完成无安全员行车演示,并穿越无 GPS 信号的长隧道。杨庆雄表示,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得益于高度自动化的、以较低的成本进行高精度地图的制作。" 牧月科技能够在 2 天内完成 100 平方公里的地图制作目前正在制作超大区域的高精度地图,提供满足城市级场景的无人驾驶物流货运方案。"

牧月科技自研高精地图实景图

数据显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超过 5 万亿人民币,同城 B2B 配送市场总额超过 1.5 万亿元人民币,人力和燃油成本占公路货运成本的 50% 以上。无人货车可以节省这部分人力成本,同时降低油耗、减少伤亡事故率,这也是此前众多物流厂商看中无人驾驶的原因。

牧月科技成立之初便引入了物流相关战略方,至今已与大型物流公司、在线采购平台、通信公司、一级供应商及车厂等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覆盖了无人物流产业链上下游。牧月科技将和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可量产的无人车方案,共同打造可产业化的无人驾驶物流货运运营生态。

本轮融资的领投方联想之星王征表示:" 牧月科技着力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车辆)在城际 / 内物流作业中的产业升级,其团队除了自身技术底色、学术能力、人才厚度外,同时具备无人驾驶技术的完整开发经验、无人驾驶汽车装配调试经验,对技术的应用场景有充分的理解和判断。"

杨庆雄表示," 跟天使轮相比,我们的进展非常明显。这期间,天使轮投资机构在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同时我们期待新一轮的投资方加入牧月,合力落地无人物流,加速无人车产业化。"

创始人兼 CEO 杨庆雄介绍:

杨庆雄博士曾任景驰科技研发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滴滴出行无人驾驶高级总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保留一年)、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杨博士任教期间发表国际论文超过 70 篇,引用次数超过 6500 次,其中 2012 年发表于   CVPR 的   NonLocalFilter 算法应用于当年中国自然基金委主办的智能车大赛,并获得第二名。杨博士持有 UIUC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