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 3000 万“雷军”假装在创业!

创投圈
2018
10/20
21:24
商界
分享
评论

老板只是一种职业,然而与其他职业不同,这个职业不是那么容易辞职,要么承担卖掉儿女般的痛苦放弃,要么用一贫如洗的破产来写辞职信,否则,就只有用一生的艰苦来慢慢锤炼。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注册企业数量接近 1.4 亿。

即便去掉 1/4 的僵尸企业,1/4 的个体户,再加上 1/4 国有和外资成分的企业,仍然还有 3000 多万个老板在坚持创业

经常听到有些人在问:" 做老板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个问题,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雷军 9 年前创办小米时,几乎也没人相信这个疯狂的想法。相比其它 3000 万个老板而言,雷军显然是成功的,但换个角度看,雷军也染上了更多焦虑,因为他比任何人都输不起。

比如,在小米手机部的宣誓大会上,他曾多次肩负着压力对大家说:

" 今天的小米千头万绪,每一个都需要时间去解决。不要奢望我在 1 个月、3 个月、6 个月,就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请大家给我多一点点的耐心 ......"

耐心,对老板而言仿佛是最没成本的事情,但换做员工的角度,等待却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

毕竟,很少有人会把自己的未来,赌在一件不确定的事情上。更何况,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个人叫雷军,而把 " 小米 " 做上市的雷军只有一个。

换言之,中国至少有 3000 万个老板想成为 " 雷军 ",可做着做着他们才发现,自己没有 " 雷军的命 ",患上的只有 " 雷军的病 "。

1. 真把自己当老板的人,死的最冤!

打工的人梦寐以求当老板,心想当了老板就能够 " 诏令天下 "。可倘若抱着这个想法做了老板,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因为老板只不过是个岗位角色,而且这个岗位要求你不能公然偷懒、不许随便辞职。

如果说以前你是给一个人打工,那当了老板你是给一群人打工。

好比俞敏洪曾说过,企业的发展要平衡好三大块:权力、利益和人情。

早期他请徐小平、王强回来共建新东方,每人分管一个领域,自己赚钱自己花,所以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可后来,随着新东方的不断发展,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需要进行公司化改造,这时候很多人就不愿意了。

因为面对利益的变动,多数人都会有心态上的失衡:

" 凭什么同样是付出,他却比我拿的多?"

" 凭什么我能力比他强,却要听他的?"

" 凭什么咱俩关系好,我还要干的最多?"

公司小的时候,很多矛盾都会被掩盖 ; 一旦公司大了,所有问题都会被暴露出来。

所以,中国老板的难处之一,就是需要不断地权衡与界定利弊关系。

" 不懂处理人性的老板,多半死的冤枉。" 倘若只是不假思索地认为自己与员工是雇佣关系,结果迟早会遭人唾弃。有能力的会拍拍屁股走人,去拿更高的薪水 ; 没能力的会消极怠工,拿了钱也不好好干活。

尤其在这样一个弘扬个性的时代,你以为你自己是老板,其实你对很多人而言只是个 " 提款机 "。只不过,有的提款机懂得人性,有的提款机只会故作淡定。

2. 当了老板还要面子的人,死的最痛!

在中国做老板,你先得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换言之,你必须能忍受住质疑,大大小小的质疑。比如你不仅要坚定,而且还要坚定地不要脸,因为在你成功之前,会时不时地有人过来劝你 " 改邪归正 "。

好比小米在上市前的两年,负面新闻层出不穷,2016 年手机的销量跌出全球前五,销售额比前年下滑 36%,不断有人出来质疑雷军的多元化战略。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老板只是个负责吹牛的人,因为他技术没有三蹦子强,市场没有王二嘎牛,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站在台上能装花瓶。于是乎,很多能力强的员工都会觉得:没有老板我照样行 !

这个时候,你若是一颗玻璃心,就是再有实力也会被人嫌弃。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老板,像面子这种奢侈品,你有多远就得扔多远。

因为在你创业的过程中,会听见无数质疑的声音:

" 我敢说这项目撑不了多久,顶多仨月。"

" 这事情靠谱吗 ? 快别跟着他瞎折腾了。"

" 我觉得咱公司快黄了,要不要抓紧找找下家?"

" 老板好几天没影了,是不是跑路了?"

中国的老板,更在重压与风险下前行,76% 的中国大陆商业领导人感觉紧张有压力,其比例为全球最高,阿玛尼装点的光鲜外表之下,有着山寨工厂一样不安的灵魂,他们要用太多的精力去应付与处理各种问题,而一旦有所失手,英雄落难,便会有太多声音指指点点……

所以,在中国做老板,若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你迟早会被现实这把锤子敲得稀碎。

3. 一心只想发财的老板,死的最快!

创业成功的路径只有一条,失败的姿势确有千千万。

比如不懂放权的 " 过劳死 "、过于放权的 " 放羊死 "、不会变通的 " 安乐死 "、过于变通的 " 意外死 ",还有任人唯亲致死的,以及选错合伙人死的 ...

越是那些豪言自己将要成功的人,自己越是偷偷承受着更大的危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忙于贷款,忙于融资,忙于扩张,忙于把企业做大,结果是资金越来越紧张,才发现做企业不是种粮食,绝非摊子铺得越大,收获就越丰盛,企业经营中,老板永远奔波于各种规模的 " 差钱 " 状态。

招商、风投、私募、并购、IPO 等这些看似高深的商业名词背后,却道出了 99% 的企业 " 差钱 " 的真相。现实生活中,老板往往是最没钱的人群,不停负债,资产不停的增加,自己真正拥有的现金,永远紧张而拮据。

中国的老板,真正敢说自己不差钱的,绝不会超过 0.1%。

缺钱不仅仅是小老板们的现实,也是许多大公司的噩梦。比如现在如日中天的网易创始人丁磊,谈到自己创业的艰辛同样无法免俗。

1997 年网易诞生,正值互联网公司密集发芽的时代,腾讯、搜狐、新浪相继问世,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2000 年,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还不到一年,就遭遇互联网泡沫全速破灭,网易的股价甚至跌到 53 美分,致使丁磊一度想将网易卖掉。若不是当时财务审计出了问题,资方撤回了收购协议,估计如今的网易早就挪出了大众的视野。

所以,虽说办公司赚钱是天经地义,但事实上,公司越大往往也就意味着越大的负债,资产不断地追加,不是你想停就能停。

因此说办公司当老板,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反过来讲,倘若是用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对于老板而言往往也都不是问题。

比如很多人在办公司之前,都幻想着自已一夜成为富翁,可真等当了老板后,第一个发现的,往往就是 " 财聚人散,人聚财散 " 的道理。换句话说,在企业的初期阶段,赚钱对老板而言,首先是种义务,最后才是权利。

因为如果你赚钱只是为了个人享受,那就免不了别人这么想:

员工:" 我拼死拼活干,凭什么才拿这么少。"

股东:" 我出钱又出力,怎么才分这点钱。"

供应商:" 没预算没钱,鬼才相信你!"

合作伙伴:" 帮你那么多,咋不知道感恩呐?"

老板不等于有钱人,并非当了老板,钱就会漫天落下,如果你在确实了解这一切的前提下,仍然义无反顾决定走上老板这条向有钱人的坎坷而艰辛之路,那么恭喜你,因为选择这个目标的同时,你也选择了一份勇敢和责任。

来源: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