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偶像,那个藏在优衣库后面的人

创投圈
2018
10/20
21:28
商界
分享
评论

谈起他,马云毫不掩饰地表达敬意:我最崇拜两位企业家,一位是卖咖啡的,把自己卖成了星巴克,另一位便是柳井正先生。全世界有很多卖衣服的,但只有他卖到了极致,卖成了日本首富。

柳井正就是优衣库的创始人。

1

柳井正的父亲是做商务西装的。成年后,柳井正接了父亲的班,因为受过高等教育,受欧美思潮影响,他更想做偏欧美的休闲服装。

年轻气盛的柳井正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经营生意。他召集店里老员工分析现状,可是效果适得其反——老员工不接受,纷纷离职。22 岁的他第一次遇到挫折。父亲不仅没有责备他,反而公司的大权交给他。接过公章的那刻起,柳井正知道自己已没有退路。

有了重任的柳井正,不再冒进,花费十几年的时间研究服装市场。他发现日本年轻人喜欢流行设计师品牌的服饰,却因为价格太高望而却步。于是柳井正决定:开一家让普通的年轻人也买得起的休闲服装店!

后来他去美国考察,发现售货员不向客人推销商品,而是让他们自助购买。受此启发,柳井正决定采取自助式销售,让消费者没有压力地自由购物,店铺也可以藉此降低成本。

于是 1984 年,第一家优衣库:"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 在日本广岛诞生。

" 顾客就像逛书摊买杂志一样,轻松方便地购买价廉物美的休闲服 ",优衣库一炮而红。

2

可是开业不到 3 年,优衣库的销量开始大幅度下滑。

1987 年,柳井正来到中国香港拜访佐丹奴,看到佐丹奴的 T 恤和代工模式可行,决定效仿,工厂成本问题有所缓解,另一个问题却愈发尖锐——优衣库没有独立设计师,委托工厂生产出来的服装又不尽人意,有时只能降低甩卖。

当时很多人认为优衣库是 " 乡下人穿的便宜货 "、" 款式老旧 ",他们买回家通常把的优衣库的标签剪掉。

柳井正说:" 我对做便宜货没有兴趣,我希望提供制作精良的衣物,因便宜而出名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虽然款式老旧,但是优衣库的销量还不错。

1991 年,柳井正将公司名称改为 " 迅销 ",意为迅速销售,同时开启了连锁经营模式。1994 年上市,直营店铺已超过 300 家。于是柳井正 1995 年进军欧美,却遭遇寒冬。在东亚最流行畅销的单色调基本款,却没有被北美市场认可,因为当地消费者更喜欢鲜艳的服饰。

1998 年 11 月,一句 " 优衣库的摇粒绒衫,1900 日元 " 的广告遍大街小巷,当时的日本人疯抢。后来优衣库一连推出 51 种色彩的摇粒绒衫,狂卖 2600 万件,成为真正的 " 爆款 "。优衣库真正的成功就是摇粒绒衫开始的。

3

为了优衣库 " 款式老旧 " 的认知,柳井正决意聘请专业设计师,生产 " 原创 " 服装。

2017 年,优衣库找来了爱马仕的前创意总监 Christophe Lemaire, 一同推出联名系列。 结果收到全球年轻人疯抢。次年,Christophe Lemaire 成为优衣库巴黎研发中心的艺术总监,负责开发 Uniqlo U 系列。

2008 年,优衣库找到了华裔设计师王大仁 Alexander Wang,那时候他还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新人。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闻名的设计师。

十年后,优衣库将于 Alexander Wang 再度合作,这次是基础内衣系列。

基础内衣系列,其中包括优衣库的冬季抢手货——秋衣秋裤。

天才设计师王大仁说,希望自己设计的秋衣秋裤不仅舒适,而且融入风格美学。

所以,Alexander Wang 要打破年轻人不穿秋裤的记录了 ?

4

2008 年,柳井正针对中国市场作出了一个超前的决策:上网开淘宝旗舰店。

2009 年金融危机后市场萧条,优衣库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实现了双增长。这一年,巴菲特财富大幅缩水,而柳井正却登上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成为日本首富。

2015 年 " 双 11",优衣库突破 6 亿元的网销大关,拿下同年服饰类商家销售冠军。

马云都佩服他。

不过,近日优衣库官方已经证实,69 岁的柳井正将在明年和马云一样退休。

来源: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