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银行开始转型,他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金融科技平台?

创投圈
2018
10/20
21:35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科技金融市场如今颇受资本追捧。

仅 2018 年,蚂蚁金服融资 140 亿美元,创下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金额;京东金融融资 130 亿人民币,投后估值高达 1330 亿人民币;51 信用卡赴港上市,市值百亿港元;金融科技公司品钛亦在美国递交了招股书。

重组、战略投资也是常事。收购信息技术公司普元数智、云港科技,又战略投资了企业移动化服务公司倍升互联、上海银嘉金服等,过去五年,为布局金融科技行业,华软科技完成以上数笔投资收购,并于今年 10 月推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简云生态」。

在华软金融科技战略发布会上,华软科技董事长王广宇提到,金融科技发展已经走到 4.0 阶段,前沿技术广泛应用在金融领域,呈现加速融合之景。

「近几年,金融科技都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甚至达到 30% 或者 40%。同时,它将会成为中国金融业未来一个主流的发展方向。」王广宇说。

华软资本、华软控股兼华软科技董事长王广宇

传统银行转型的武器库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华软科技推出的「简云生态」包括五款产品——「简链」、「简融」、「简付」、「简商」、「简码」。

比如智能产融平台「简链」,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和金融机构连接,提供客户识别、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小微贷款等服务。

「简融」是金融服务平台,为创新型银行搭建 API、算法和各类应用的交易市场,以提供智能营销、供应链金融、IT 治理等解决方案,支持银行业务创新和架构转型。

「简付」则以开放企业为中心,将客户、产品、订单、流程串联成有机整体,提供开放支付解决方案。「简云生态」的目的在于服务创新型银行,支持高成长企业,满足银行、企业场景融入、精准获客、经验模式转型、开放支付等发展需求。

做金融云,开发相关金融应用,为各业务环节提供解决方案,保证银行 IT 系统架构平稳,提升银行金融信息化能力,并对中小金融机构输出 IT 技术,是当下金融科技公司涉猎的主要业务。华软科技的战略布局算是典型。

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公司已覆盖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诸多细分领域。一份由 H2 Ventures、KPMG 联合发布的全球 2017 Fintech 100 显示,排名前三的蚂蚁金服、众安在线、趣店,均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分属支付、保险、借贷三大类别。

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的「紧逼」下,传统银行也在谋求转型的过程发展金融科技业务。2015 年至今,兴业、招商、建设、工商等多家银行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甚至将招行定位成「金融科技银行」。

招行此前就发布了个人手机银行 app,掌上生活 app,并将智能投顾应用内嵌在 app 中。近期,针对企业级用户,招行又发布了第三个 app,满足企业间转账的安全需求,提供了一个「智能实时决策引擎 + 手机数字证书 + 生物识别」的解决方案。

2017 年 3 月,工商银行完成了七大创新实验室的组建,包括数字化银行创新实验室、区块链宇生物识别创新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金融与科技结合,其目的在于以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改善用户体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金融需求。这其中的两大主体便是互联网系金融公司的模式创新,与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系)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银行的三个层次

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将金融科技作为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京东金融近期更名为「京东数科」,以「去金融化」的姿态强调科技对行业的赋能感。

上个月,在云栖 ATEC 峰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胡喜也宣布,蚂蚁金融云升级为蚂蚁金融科技,将为行业提供完整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容灾系统、金融安全、区块链技术等。这类公司通过金融技术的开放来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并试图将金融科技作为未来业务营收的主力。

与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公司相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则在于强变现能力。银行本身拥有借贷、支付清算、投资、理财等业务,均可直接作为金融科技的变现手段。目前,多数银行的金融科技主要负责本行的金融业务,以刺激获客,提高风控能力等。

比如建设银行于今年 4 月推出了无人银行。个人业务可实现机器办理,较为复杂的业务可通过视频系统远程咨询柜员。无人场景构建的背后,是生物识别、数据挖掘、VR、AR 等技术的集合。

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未来的银行是什么样的?华软科技 CEO 董其奇给出的解释是,未来银行将有三个层次:第一是金融工场,这是银行所有产品交易处理的场所;第二是经营平台,银行在这里管理交易等业务流程;第三是通过API等开放,让银行的产品与服务融入到用户消费的新场景中。

金融科技革新了机构触达客户的途径。传统线下获客以网点辐射、路演和广告模式为主,其覆盖范围有限,获客成本较高。互联网科技能有效利用渠道资源,提高客群的转化效率。

金融科技业改变了传统业务的服务模式。以支付清算为例,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网络支付,其能便捷满足用户存、取、借贷、理财等多元化需求,倒逼商业银行推动数字账户快速融入社交、旅游、消费等生活场景。

金融科技公司同时与诸多大小银行展开合作。比如工行牵手京东,建行拥抱阿里,百度与农行,中行与腾讯进行战略合作,招行甚至战略入股了滴滴。目前,华软科技通过构建「简云生态「,已经积累了几十家银行,上千家高成长企业,服务了 150 多万家小微商户。

有分析称,依托银行长期极累的风控、管理、数据等优势,加强跨界合作,促进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互利共赢,将是金融科技下一时期的发展重点。

责任编辑:卧虫

(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 thinkplus 高效能方案)

我们将那些改变了世界和历史的商业势力称之为「酷」,而我们更愿意相信那些即将决定未来世界的公司一定会做到「更酷」。极客公园同 ThinkPad 一起,推出酷公司 100 计划,并提供给未来的「酷公司」们 thinkplus 高效能方案,助力企业高效成长。让「酷公司」更加有力,让他们成为我们对未来世界不可或缺的美好想象。

来源:极客公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