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与当当,一个中国网络书店的传奇

创投圈
2018
10/20
21:41
品途商业评论
分享
评论

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4 月李国庆以诗人的口吻告别当当网。

紧接着海航集团收购当当的新闻见诸报端。一个愿意买,一个愿意卖,对于命途多舛的当当被收购何尝不是一个好的结局。9 月等待交易而风平浪静的当当网,再一次爆出重料,海航集团现金流缘故放弃收购当当网。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关注当当喜爱当当的人对当当的未来充满期待与担忧。原本计划着卖掉当当网就如 " 诗人般 " 自由自在的李国庆,作为当当网的创始人或许不能 " 诗人 " 了,他必须再次挑起当当的担子踏步向前。或许文化电商独角兽,中国图书市场一如既往的 " 大佬 " 当当网继续由 " 文化人 " 李国庆带领前行也不是一件坏事。

1995 年年贝索斯在美国创立了网上图书交易平台 " 亚马逊 ",到了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了第二家市值超越 10000 亿美元的超级巨无霸。中国亚马逊的故事开始的要晚一些,亚马逊成立一年之后,中国亚马逊最重要的两个人李国庆和俞渝相识在美国。大龄女青年和情感失意的男青年一见钟情。

爱情来得很突然,婚姻亦是如此,相识三个月俞渝和李国庆两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衣锦不还乡,如锦衣夜行。抱得美人归的李国庆自然也需要回到故乡,1997 年李国庆夫妇双双回国。回国之后李国庆和俞渝在李国庆的科文公司工作,距离他们和 " 中国亚马逊 " 当当的缘分开始还有两年,只到 1999 年李国庆和俞渝才共同创立当当网。1999 年前后是中国互联网最好的时代,1998 年张朝阳等人成立了搜狐,马化腾等人注册了腾讯,卖光盘的大强子也从自己和女友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注册了京东。1999 年王俊涛成立了 8848,马云和十八罗汉创立了阿里巴巴,邵亦波打造了易趣网,2000 年 1 月李彦宏在中关村成立了百度。

1999 年前后又是中国互联网最坏的时代,据 2000 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 199 年 12 月,中国网民数量 890 万,上网计算机数 350 万。游湖规模小,用户设备落后。2000 年互联网经济经历之前高速腾飞,终于停止了飞跃的步伐,互联网企业股票一泻千里,中外互联网企业哀鸿遍野,有的艰难的挺过去,更多的消逝在茫茫人海。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对于当当和中国互联网企业,是一场不幸,但某些角度而言又何尝不是一份幸运。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有的企业倒下了再也没能站起来,有的则顽强的爬起来摇摇晃晃的再出发,无疑李国庆和他的当当属于后者。2003 年 SARS(俗称非典)肆掠中国,严重的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时间工厂停工,商场停业,非典肆掠之下人民不愿走出家门,蜗居在家中。非典肆虐之下的中是人民依旧需要消费,于是电子商务模式开始快速发展,案例不必顺势推出淘宝网,李国庆和他的当当也拼凭借这股东风快速发展。2004 年互联网经济泡沫的影响逐渐远去互联网经济商业再次步入正轨,李国庆和他的当当网获得了第二轮融资,一时间当当网粮草充裕。此时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用户增长潜力。贝索斯和他的亚马逊也计划登陆中国,分一杯羹。于是他找到了 " 中国版亚马逊 " 当当网,希望在一亿和十亿估值之间收购当当网。此时当当网卖出去亏本吗?肯定不亏,当时当当网的 gmv 不过一个亿,但是李国庆不愿意交出控制权,当当网历史上第一次收购落空,亚马逊转身收购了雷布斯的卓越网,成立亚马逊中国。虽然后来亚马逊中国的业务做得也不咋的,及时背靠大树,但是并没有太多的凉意。很长时间亚马逊的财报都不稀罕提及中国的电商业务。但是的李国庆和他的当当却大行其道,相当长时间生活的风生水起,2010 年更是作为中国电商赴美第一股登陆拉斯达克,想比较京东和阿里两大电商巨头早了 4 年。同样当当网上市还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动作,敲钟两次。无论是亚马逊还是阿里巴巴都没有这样的经历,不能不算作传奇。

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李国庆是商人,但是他骨子里更应该是一个文人,当当网最早卖图书,除了图书作为标品适合电子商务化和李国庆的文化基因也有莫大的关联。1983 年李国庆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大社会学系,他和大强子的专业一模一样,但是在学校里貌似比大强子更活跃,在学校里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写大字报做演讲还给同学发避孕套,好不 " 离经叛道 "。大强子在大学期间为了赚钱做家教,抄信封无所不做,李国庆则不然,大二的时候李国庆计划要写一部专著叫做《中国社会改造之我见》,这样宏大的题目不仅没有吓跑导师,反而给与他支持和肯定。李国庆精神大震,他编译了一套书,首印达到了 90 万册,赚的钱可以买两辆大奔,从此刻起李国庆就与图书接下了不解之缘。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和毕飞宇老师曾经公益策划了编辑了中国当代工人诗人的作品选集《我的诗篇》在诗歌无比落寞的今天,这样的作品很难卖的出彩,但是李国庆和他的当当网却给与莫大的支持,在首页黄金位置推荐终究使得这套书保本销售。

李国庆和他的当当网为了鼓励全民阅读还在 2007 年举办了 " 网络书香节 " 开创中国电商举办节日的先河,比阿里系的双十一早了整整两年。过去的十多年里,李国庆和他的当当发起过很多起公益活动,如 " 八万种电子书免费畅读 "" 二手书漂流公益项目 "" 百万捐书计划 "" 朗读者爱心公益活动 " 等等,它们如一粒粒美丽的文化种子,飘散在这个国家的无数角落,逐渐生根发芽。李国庆和同时期的互联网巨头比较,显得有些落寞,他没有马云或者马化腾那样问鼎中国首富的荣光时刻,个人的商业思想也没能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当当的市值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是天壤之别,但李国庆却活出了特有的 " 文化 " 人格。

最后祝福中国图书市场一如既往的 " 大佬 " 李国庆和他的当当网继续勇往直前敢作敢当。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