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亿元投资 1919,阿里开始收割垂直电商

创投圈
2018
10/20
21:4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大军又添一成员。

昨日新三板公司 1919 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 20 亿元的战略投资。此次 C 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 1919 第二大股东,持股约 29%,1919 估值达 70 亿元。

今日双方召开联合发布会,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裁胡伟雄称,之后双方将在用户拉新、门店共享、联合营销,以及配送、供应链升级等方面展开合作。

投资之后如何合作?

从公告来看,1919 这次融资主要有三个用途。

30% 的资金(即 6 亿元)用于业务拓展。包括加快门店开设速度,1919 预计未来一年开设新店 2000 家,开设新店资本性支出按 30 万元 / 家进行测算 , 预测资金需求 6 亿元。

25.46% 资金用于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还有 44.54% 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1919 做线下零售起家,后涉及到电商业务。依据 1919 此前发布的公告,2016 年公司营收 29 亿元,2017 年营收 33 亿元。根据 34.12% 的增长率,预计 2018 年的营业收入在 45.00 亿元左右。按照 55.56% 的增长率,预计 2019 年营业收入在 70.00 亿元左右。

阿里巴巴投资风格一向强势,从高德、UC 到优酷、饿了么,都经历先少数股权后整体控股。对此,1919 董事长杨陵江似乎并不担忧,在阿里、腾讯抢夺新零售的档口,坚定站队阿里系,"1919 的定位,就是天猫酒水自营供应链,未来天猫的流量都要往 1919 导入,并打通 APP。"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杨陵江提及与阿里合作的四点原因:

其一,阿里带来的品牌背书," 阿里带给我们的最大价值,就是品牌的价值。"

其二,管理的科学化。此次融资之后,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裁胡伟雄进入 1919 董事会,杨陵江认为这有利于 1919 此后判断什么东西能做,什么业务不能做。

其三,与阿里文化的融合。杨陵江是传统经销商,尽管 1919 半只脚踏在互联网圈,但做的还是酒水销售生意,杨陵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加强企业文化。

其四,资源。杨陵江将阿里给到的资源放在最后,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流配送体系,以及资金支持。

杨陵江希望 1919 能和阿里达成一个协同:" 比如夏天用户想喝冰啤酒,在天猫或之门门店上下单,我们 1919 把酒送来还是冰冻的。或者消费者在口碑上订酒店,然后顺便在我们 1919 上把买酒也买了。"

从胡伟雄的介绍来看,双方接下来的合作涉及到酒类消费全链。

在消费者端,天猫和 1919 双方会员体系将打通,利用大数据联合拉新;

在门店上,1919 的部分门店将改名为天猫 &1919 双品牌店铺,进行一个智慧门店改造;

在物流上,1919 将成为菜鸟前置仓;

在供应链上,1919 会开发天猫专供产品,对紧俏商品锁货锁价,变成天猫酒类采购中心。

阿里巴巴转身偏爱垂直电商

阿里巴巴在投资方面偏爱传统零售。从苏宁、银泰,到高鑫零售、联华超市、三江购物,再到居然之家。归属于互联网企业的饿了么也是对本地生活的补充。

今年阿里巴巴的画风发生转变,加强了对垂直电商的收割。

今年 6 月,小红书完成超 3 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

同样是 6 月,宝宝树宣布和阿里巴巴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双方并未透露入股金额,但按照宝宝树 140 亿估值,阿里持股 10% 来算,阿里这次的入股金额在 14 亿人民币左右。

再加上这次的 1919 ,半年时间阿里巴巴投了三家垂直电商。

对垂直电商来说,拥抱阿里无意是个明智的选择。电商行业已经成型,前有阿里巴巴、京东两座巨头,后有拼多多等追杀,垂直类电商突围愈发艰难。而依托于阿里,可以得到从流量到物流,以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阿里转投垂直电商,一方面与腾讯的竞争有关。腾讯明确将新零售作为重点后,在电商和零售领域广撒网,陆续投了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每日优鲜,以及惠下单、多抓鱼、小红书、有赞和好衣库等创业企业。为了防守,阿里需要寻找优质标的。

另一方面,生态协同的需要。在最新发布的 2018 财年报中,阿里明确提出不会出于纯粹的财务原因进行投资和收购,而是侧重于加强阿里的生态系统、创造战略协同效应,并提高公司整体价值。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