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往日辉煌的快递元老宅急送,能否借即时配翻身?

有态度
2018
10/27
11:26
刘旷
分享
评论

说起快递,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顺丰、京东或是四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并不会想到宅急送,而宅急送在人们的印象中像是被肯德基冠名的快递,或许是因为广告效应,许多人误解了宅急送的业务面,其实,它不只是送吃的那么简单。实际上,宅急送是第一个打开国内快递市场的企业。

据相关数据,截止2004年,宅急送总资产就到达了2亿元,员工8000名,车辆1500台,年货物周转量达3200万件,在“2003年中国成长企业百强”排行榜中排在第4位。而且到2007年,宅急送的营业额突破了13亿,员工近万名,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无可争议地成为当时的快递老大。

可是,宅急送的好景并不长。面对顺丰们的崛起与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宅急送这家公司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宅急送的“三驾马车”

如今,在快递江湖上虽很少见到宅急送的身影,但是它并没有out,即使到现在,宅急送依然有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一,网络优势和路网优势。据宅急送的官网可以了解到,至今宅急送拥有32家直营分公司,4374个网点,全国省会中心城市和直辖市100%覆盖,地级城市98%覆盖,县级城市85%覆盖,乡镇覆盖率为50%。从网点的数量及覆盖率上综合来看,宅急送的网络布局还是比较全面的,因此,能享受宅急送服务的范围就比较大,可以说,它打造了一张仅仅次于EMS的快递网络。

同样从宅急送官网了解到,宅急送在全国共计自建了平台304个,其中运转中心35个,分拨站269个,总分拨面积达到21万平米。全国共有干线班车119条,支线班车427条,省内班车1337条。航空口岸33个,同时与国航、南航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拥有航空线路700条。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宅急送路网布局的广度,在一定的程度上打通了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因此,促进了宅急送的地域性发展。而且宅急送的网络与路网相结合,表现出1+1>2的效果,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宅急送的物流数据,还可以在实际运用中不断优化网络和路网的布局。

第二,完善健全的物流跟踪体系。2010年宅急送启动了“扬帆计划”,并且与IBM、用友共同打造了一个新的IT平台,还采用了“管理咨询外包+IT研发外包”一体并行的合作模式。同时宅急送设立了“3个1”的建设目标,即为构建一个核心系统支持业务、打造一个信息平台提升管理、锤炼一个专业团队支持发展。这一套物流跟踪体系的建设让宅急送的运营走向信息化,不仅在业务管理上实现了便利化,而且还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而且在2013年,宅急送成功上线了全新的仓储系统,从一开始全条码化的管理进化成流水化的作业,进而在仓储作业中实现RF手持设备的操作,也就是说,宅急送这一举动使其仓配一体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它还完善了其全球定位系统和货物跟踪系统,使整个物流跟踪体系比较简便、准确、实用性。通过这个完善的物流跟踪体系,宅急送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制定出个性化的仓储解决方案,也可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包装分拣等业务,直接降低了用户的物流成本,从而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

第三,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宅急送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分别为现代信息化技术管理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宅急送的收件—分拣—仓储—派送—售后这一个完整的流程都采用比较先进的系统管理,譬如有最前端的MIS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客户资源定位和客户网上查询系统等。这一套搭配使宅急送的业务系统化,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宅急送从取货到送货这一流程的效率,为它的运营降低了成本。

而且宅急送的各个分公司与总公司在服务期间采用硬件加密设备,保障了信息的安全,同时还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与部分用户、合作网络公司的信息系统对接。从宅急送的现代信息化技术上反映了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而且它的应用能为宅急送的明天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总之,宅急送能在成立后的几年内发展壮大,必然有其自己的竞争优势。不过,尽管它第一个吃到螃蟹,但却很遗憾没有能够成为行业内的常青树。

宅急送从快递第一梯队沦为第二梯队

宅急送是由陈平和他哥哥们共同携手创立的,可以说是家族企业,并且高层管理人员大多数都有裙带关系,那么管理起来就比较混乱。加上高层间曾因业务的发展方向问题发生过争论,致使高层间的分歧增大,而那次的高层震荡,还给宅急送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不仅使它错过了电商发展的黄金时期,也导致一部分管理人员的流失,从此,宅急送从民营快递第一梯队跌落至第二梯队。

不过,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除了家族企业的诟病外,还存在其他的因素。

第一,定位问题:业务及模式的模糊。众所周知,宅急送一开始是以B2B起家的,主打的业务是普货运输,而这样的业务服务对象是企业,但要知道企业用户的的借款周期较长且利润较低,因此,宅急送在业务上发生了多次变革。

据相关报道,宅急送从上游餐厅、医药、服装等商家的快递配送业务为主,转向社会化的小件配送服务,再到建立快递、快运、国际快递等各项业务部门,最终又回到仓配运一体化的老路,企图成为国内一流的快递服务商和渠道服务商。而宅急送在业务上的几次变革,只不过是用两个杯子在互相倒水,只会亏损,难以实现盈利。这样不专注一种业务深耕发展,而到处撒种的行为,最后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经营模式上看,宅急送自身筹建并组织管理了物流配送的各个环节,而且还极力欢迎其他加盟商的加入,这种自营与加盟制混合发展的形式,在通达系和顺丰等企业发展黄金时期显得有些无力,一方面使宅急送内部的规矩和制度产生混乱,另一方面也给快递网点的铺开带来了各种阻碍。

第二,资金问题: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宅急送从成立开始就有资金短缺的问题,要知道,它是靠日本的一家公司注资才得以将其业务扩张。而之后由于数名骨干的离开,宅急送再次陷入困境,这次是引进物美集团才化解了“危局”。

然而,多次遇到资金瓶颈,宅急送创始人陈平只能想到上市融资,但宅急送的两次上市融资计划也是遇到各种阻碍,最终所有的努力都白废了。可以说,宅急送一旦出现资金危机,就只会过度依赖董事会来解决问题,这唯一的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只会限制其业务的扩展。

第三,服务问题:服务质量水平存在问题。快递业可以说是服务业的一种,那么用户的满意度如何,其实源于企业的服务质量,如果企业的服务质量好,就会吸引住用户,因此有可能会提高用户对企业的忠诚度。

而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6月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申诉情况来看,宅急送位于第三名,6月有效申诉率为10.77%,其中快递延误占3.17%,丢失损毁占2.74%,投递服务占4.57%,同比去年的申诉率上升了。这就意味着宅急送的服务质量并没有提升反而越来越差,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宅急送的声誉,使用户对其认可度降低,导致用户量流失,甚至有可能会拉低其营业额。

总之,如果宅急送一直靠“负面新闻”出现在大众眼里的话,那么它就离死亡不远了。但宅急送并没有就此放弃改革,而最近新零售比较火热,催生了“即时配”的风口,那么宅急送作为快递行业的“老一辈”,能否借此机会翻身呢?

“即时配”盛行,能否助力宅急送翻身?

自新零售诞生后,“分钟级”派送已经成为传统快递的新物种,换句话说,传统快递目前站在即时配的风口上。作为快递界的元老,宅急送也加入到了即时配的队伍当中。尽管即时配成为了新零售的“宠儿”,但它能否成为缓解宅急送疲态的一剂良药呢?我们尚且未知。

据搜狐网报道,今年8月份,宅急送上线了同城当日送达的业务。根据宅急送方面介绍,该产品设计为重量10KG以内,距离10公里以内,派送时间范围在3-4个小时之间,服务范围上支持文件、票据、服装、礼品、鲜花蛋糕、水果生鲜以及生活用品等各种物品的配送。

而且据悉,宅急送还推出了“前置仓即时配”产品,其主要服务于“天猫超市1小时达”,目前它已在22个城市建立了1000多个前置仓。

此外,搜狐网还报道过宅急送于2018 年5 月与易果生鲜的合作伙伴—鲜生活开始了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就继续提高全国便利网络“1 小时达”整体配送能力展开了深度合作。据了解,目前,鲜生活和宅急送的业务已经在包括西安、上海等全国20 多个城市开展。

宅急送近期在“即时配”上的一系列大动作,说明它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试图通过缩短配送的时间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从而提高用户的体验感和企业的利润率。

然而,目前并不是只有宅急送开展了即时配的业务,可以说,几乎是整个快递界的企业都已踏入了即时配领域。譬如,顺丰推出了同城急送、即刻送、夜配三种同城即时配送产品;圆通以“计时达”产品切入了即时配送领域;韵达、中通也分别开通了“云递配”、“City Express”服务。

相比之下,宅急送进入即时配领域的脚步似乎慢了些,而这样的场景与其进入电商时期时多多少少有点神似,都是回过神后,别的企业早已在该领域上布局了业务,那这一次,宅急送能后来者居上吗?

其实在这之前,宅急送曾涉足过同城配送业务。早在O2O火热时,宅急送已经与华联等商超和快餐外卖牵手,推出过“即时配”的配送服务。但即使是这样,宅急送也没有因此而继续深耕即时配领域。如今,即时配风口再次来临,宅急送只能想办法抱上天猫的大腿,但也未必能改变它在市场上的份额。

根据比达咨询《2017年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即时配送平台订单份额中,蜂鸟配送以28.9%的占比排名第一,新达达排名第二,占比 26.2%,美团外卖排名第三,占比21.6%。作为即时配送的直接参与者,蜂鸟配送、新达达、美团外卖三足鼎立。换句话说,留给其他平台的市场份额仅剩23.3%。在这样的格局下,宅急送有很大的几率会成为各大巨头争抢即时配跑道的陪衬品,而宅急送要想靠即时配翻身,这其中难度是非常大的。

总而言之,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竞争日益激烈,宅急送要想不被淘汰,就需要自身硬起来,毕竟企业之间的竞争较量就是实力的较量。要知道,目前宅急送已经不再是快递行业的第一梯队,而且由于它自身没有深耕的领域,所以难以在快递界打出招牌来。而这一次在即时配风口面前,宅急送真的选对了方向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宅急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05年之前,顺丰被人叫做“老鼠会”,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在深圳的办公室都藏在一个小卖铺的后面。二三百个小工忙的汗流浃背,那个时候,王卫一定羡慕过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接着单的宅急送。
创投
随着业务量暴涨,分公司圈地为王,陈平渐渐失去了控制权。当北京总部还蜗居在当初的破房子里时,同城的分公司已经在豪华商务大厦办公了。这根本忍不了,陈平决定开始“削藩”。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