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水煮娱
2018
10/30
13:03
文仔
分享
评论

t013174c36b004534eb

“表白XXX!”“抱走XX,不约。”

日前,因鹿晗工作室官方通知取消郑州演唱会,一时之间网友们对鹿晗演唱会的上座率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而在一篇谈到“归国四子”发展的文章中,媒体再次对鹿晗回国发展之路中的恋爱影响进行分析,并从资源方面“证实”其顶流人气的下降,使不少营销号跟风“夸大其词”的进行传播。

网友们对此各抒己见好不痛快,然而粉丝却为控评澄清而殚精竭力。

为达到净化目的,粉丝评论以模板形式横扫各大热门微博,而这种成批量的“模板评论”正是饭圈俗称的“控评”。在当下饭圈中,控评、打投(打榜投票)、反黑是粉丝为爱豆进行名誉维权必做的三大事件。

粉丝从早年的“追星”到现在的“造星”过程中,主动承担起了为爱豆宣传公关的责任。

控评反黑模式化,舆论操控过度引“不适”

在大部分网友眼中,强大的粉丝群是一个“矛盾体”。当偶像文化中粉丝逐渐占据了偶像“声誉”的一席之地,所谓“成也粉丝,败也粉丝”的潜在规律便成立起来。

粉丝群体既能成为一支有组织有分工的强大队伍为偶像开拓前路,也能在频繁的“维权大战”中落败“路人”的好感。而控评作为粉丝群体自发组织的一项“维权”内容,因为其过度发散,成为了网友们最为诟病的行为之一。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控评包括占领评论前排、点赞好评、劝删并举报恶评等一系列程序化的操作。在社交网络中,但凡只要是跟明星挂钩的信息,粉丝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列队式”的表白评论以及作品宣传。

然而为了快速抢占评论“高地”,往往粉丝留言都早已准备好相应的模板,在长时间的实战中,模板表白也逐渐成为了评论的固化模式。

而这些大量充斥在评论中的模式化表白内容,虽营造了一片和谐的评论场面,却将网友真实的观点淹没,丧失了评论所能展现的真实感与多样性。在社交平台的交互中看不到对于事件真实的评论反馈,网友开始逐渐丧失了对原本事件探究的兴趣。

不少网友反馈认为粉丝的控评内容“毫无营养”、“看腻了”、“都是模板没有意思”,甚至有在微博中对事件发出自己看法的网友,还因为过于真实的评论表达而被粉丝“围攻”劝删、举报,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感觉被剥夺了自由发言的权利”。

粉丝努力想为偶像打造“乌托邦”的行为与互联网言论自由的态度相悖。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早前网传有网友陈鸿宇转发蔡徐坤700万粉丝福利的微博,并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觉得自己染黑头发是福利”,这一句本是自己随口吐槽的话意料之外遭到各大营销号争相转发,粉丝的炮火也随之而来。

一开始是大量的劝删和举报,后来粉丝逐渐开始根据陈鸿宇的相关信息进行语言上的攻击,并且不断在微博上要求陈鸿宇的母校中国民航大学给个说法,甚至出现了P遗照、公开私人信息等过激行为。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粉丝对偶像相关信息下的评论会进行最为严密的“监控”,而路人在自由的社交平台中所产生的“被监视感”成为了他们对控评不适的重要原因之一。

网络缩略语的流行,有一部分原因也来自于路人对于饭圈舆论控制的“逃避”,大部分网友为了在自己的微博“地盘”上能够抒发真实的看法,不得不用人名缩写来逃避粉丝的搜索,并将敏感词汇也用缩写代替。

反黑是饭圈的另一大组织性活动。话题性偶像拥有巨大流量的同时也难免会遭受谣言攻击,官方工作室无法及时采取措施之时,粉丝自发组织的反黑行动便成为了继控评之后偶像维权的第二道屏障。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前段时间有网友发表了质疑《魔道祖师》的言论而被《魔道祖师》作者墨香铜臭粉丝进行反黑处理,部分过激的粉丝通过人肉搜索当事人,使其产生自杀念头的传闻引发热议,虽后来被证实为谣言,但负面影响已然扩大。

这种过度的“舆论遏制”不仅不能起到维护偶像名誉的作用,反而是变相的进行网络言论的“禁锢”,无疑会遭到网友的反感。

流量时代下偶像数据成为饭圈KPI

之所以控评、反黑、打投、抡博(为偶像的微博制造转发量)在饭圈能够长期存在并且形成固定模式,是因为粉丝在这个流量时代若想为偶像“保驾护航”,操控评论画风、引导舆论方向、制造“漂亮”数据是基础。

现如今“职黑”的大量出现,使粉丝感到危机重重。这些以“黑”别人来盈利的“职业黑子”利用“造谣生事”,给偶像带来名誉上的损失。而“职黑”所带来的风气与舆论引导,需要更多的粉丝花更多的时间来澄清,来遏制网友与路人不明所以进行的“跟风黑”,工作量的加大使粉丝不得不将“反黑”作为指标定点打卡。

从加入了某小生反黑组的粉丝处了解到,每日反黑组都有不定的反黑举报打卡量,并且在微博进行公示,除了散饭自发进行的反黑行为,反黑组内成员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量”。

反黑组也有严格的组织规则,管理者会对成员们的反黑进度进行检查。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另外除了“职黑”的刺激,粉丝与粉丝之间也会产生一种竞争循环。在一条微博中若是同时包含了好几位偶像明星的信息存在,那么粉丝之间的较量就一定会展开。每一家粉丝都想最快占据热评以证明自家的人气,这种粉丝之间的对比拉扯,使得控评的势头愈发的猛烈。

曾经有网友感叹说道“粉丝的组织性活动在如今就像是饭圈式‘应试教育’,即使知道内容无意义,但是为了偶像流量、声誉,粉丝不得不做,而且必须做到最好。”

流量时代,数据为王。各家粉丝之间的数据争斗让粉丝群体成为了互联网中特殊的一支“水军”。流量偶像的数据约等于价值,而粉丝深刻地明白,这种价值能为偶像招揽更多的资源。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在饭圈的各种投票中,粉丝会有组织性的进行集资、投票,计划“总攻”时间合理规划粉丝资源。这一切利用各种时机和场所进行的模式化安利,不顾一切的谣言澄清,没日没夜的投票打榜,都源于数据能为偶像带来极大的好处。

善用粉丝组织力,操控评论应有“底线”

九月初,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表了一篇题为“粉丝操控评论底线何在?”的文章,就当下恶劣的控评风气指出粉丝利用其强大的组织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控评现象的不断发酵,使得人们不得不思考这种粉丝组织模式是否应该做出些改变。

正如思想水平与观点角度的不同,人们面对同一件事物的评论也应该多元化,然而控评的出现,不仅打破了评论的多元化、降低了评论的内涵,还遏制了评论作为人们输出观点的自由性。

粉丝对于网络舆论的确需要适当的把握,但是极端的进行言论的操控并不能达到正面效果,反而会使他人产生反感。粉丝行为与偶像名誉之间微妙的连带关系,是粉丝需要好好把握的平衡点。维护偶像的同时,也应该保有作为网友应该遵守的网络规则,“人肉搜索”与“言语攻击”都不应该成为维护偶像声誉的手段。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现如今粉丝组织的管理者越来越往“精英化”发展。九月初邓伦后援会进行新任管理的选拔,不仅有任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知精英,其参与人员大多都还有高学历、经验丰富、技能点充足的共同点,不少网友感叹“难怪现在粉丝组织活动越来强大,竞争也太激烈了”,精英化的粉丝组织管理者们能为自家偶像更好的带领和引导粉丝群体。

粉丝的精英化使粉丝群体在偶像发展的过程中能有更多的展示空间,而正如前文所说,在“成也粉丝,败也粉丝”的潜在规则下,粉丝应该学会如何利用精英化群体资源来为偶像建立更加正面的形象,而不是一味的“剔除”所有不好言论。

除了控评与反黑这类数据的掌控,更多时候粉丝群体所作出的重大应援也能够积极的为偶像造势。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七月中旬,EXO在国内最大的粉丝组织“EXO吧”与迪拜哈利法塔进行合作播放大型LED灯光秀为EXO宣传,作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哈利法塔是迪拜的标志性建筑,并且曾为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皇室进行人物宣传。如此豪气和高端的应援方式,不仅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也引发了韩网的热议。

能与迪拜政府进行有效的协商与沟通并完成一次良好的合作项目,“EXO吧”的活动组织与外联能力让不少路人都感到佩服。

控评、反黑、打投,流量时代下的饭圈KPI

另外粉丝的公益文化,也是粉丝组织力中正确的一种利用方式。一件善举,能够给其他人带来榜样的力量,也能抵过无数次澄清。王凯粉丝以王凯角色名为贫困地区修路;张艺兴粉丝为康复中心与特殊学校捐建音乐教室和舞蹈教室;王源粉丝在偏远地区捐建信号塔……除了为偶像赢得好感,粉丝公益也同时在推动着社会效益的增加,达到资源利用的双赢。

数据虽然是流量时代下能够证明偶像价值的一方面标准,但一味的进行“泡沫”数据的堆积,并不能长久的使偶像真正地坐在“顶端”,只有好的作品与人格魅力是能够立住偶像形象的根本。

而粉丝由于精英化所凝聚的强大粉丝组织力,不应该放在虚无的数据操控上,更应该完整偶像的意义。

以偶像榜样为名,行更有意义之事,才是粉丝强大组织力应守的“底线”。

【来源:锋芒智库           作者:文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流量时代 饭圈KP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