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还能“飞”多远?

创投圈
2018
10/30
21:17
野马财经
分享
评论

  有人说,A 股就像个淘气的孩子,开心时给大家撒钱,心情不好时让股民吃面。如此看来,或许今年一整年 A 股的心情都不太好,不然大盘行情怎么会持续低迷,指数一路向南呢?

纵观市场,就连被称为港股 " 定海神针 " 的腾讯控股(0700.HK)今年来股价都已 " 越过山丘 ",跌幅超 30%。与之相似的 " 科技白马股 " 表现亦不太理想。曾被称为 A 股 " 人工智能第一股 " 的科大讯飞(002230.SZ)近期更是利空缠身,股价已近乎 " 腰斩 "。

这不免令人发问,科大讯飞怎么了?

近日,科大讯飞发布 2018 年三季度报。财报显示,科大讯飞今年 1-9 月份实现营业收入 52.83 亿元,增长 61.43%;毛利 25.8 亿元,同比增长逾 50%。这份财报似乎让今年以来负面缠身的科大讯飞长长地松出了一口气。

然而,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科大讯飞今年前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 1.94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 2462.67 万元,同比下滑近 80%。

同时,科大讯飞的股价已从开年的 40 元 / 股,下跌至 22 元 / 股附近,跌幅达 45%。市值已蒸发近 400 亿元。

面对此情此景,科大讯飞的投资者们又将何去何从?

科大讯飞流年不利

早在今年 9 月份,科大讯飞就曾因 " 同传造假 " 被送上热搜。9 月 20 日,一篇名为《科大讯飞,你的 AI 同传操(qi)作(zha)能更风骚一点吗》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文章质疑科大讯飞的产品名为机器翻译,实为用语音识别技术将人类同传翻译好的内容 " 读 " 出来。

对此,科大讯飞解释这是 " 人机耦合 ",并向外界宣称 " 科大讯飞没有造假,不要神话 AI,比人类更强大的,绝不是 AI,而是掌握了 AI 的人类 "。

只不过,吃瓜群众还依稀记得,在今年 8 月份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表示 "AI 已经在各行各业全面超越人类,讯飞转写的准确率在 95% 以上。"

然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0 月 12 日,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点名批评科大讯飞非法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培训基地之名搞地产经营。与上次一样,该消息也被科大讯飞否认了。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官微

科大讯飞方面称,观塘科技岛是公司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 IT 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同时,公司事先对该经济开发区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事并不知情," 入驻前,开发区内已有上百家企业 ",并称得知这一消息后已立刻停止该中心运营。

然而,泾县人民政府官网显示,科大讯飞观塘科技岛项目总投资 1.2 亿元,一期主要建设培训中心、酒店等;二期才为研发中心。

 

截图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就上述事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询问了科大讯飞方面,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只是停止培训中心对外经营,这一项收入一年只有几十万元,对公司业绩基本没有影响。

那么,在 " 流言 " 过后,科大讯飞本身的基本面到底又如何呢? 

拿什么消化 200 倍的市盈率?

1999 年,包括现任董事长刘庆峰在内的、一群意气风发的大学生,创立了科大讯飞,中文语音产业由此开启。

作为国内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公司,科大讯飞很快便被认定为 " 重点培养对象 " ——成为 " 国家 863 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 "、" 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 认定、承接国家语音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等。

有分析人士称,科大讯飞总能 " 斩获 " 行业内头部资源。2012 年 8 月,中国移动(0941.HK)以每股 19.4 元的价格认购科大讯飞非公开发行股票 7027 万股,成为科大讯飞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 15%。

此后,在 " 金主 " 的加持下,科大讯飞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净利润从 2012 年的 2 亿元增长至 2016 年的近 5 亿元,平均增速高达 30%。

彼时,科大讯飞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同样亮眼,股价从 27 元 / 股附近一路向上,至 2016 年 11 月 22 日盘中创出最高价 74.76 元 / 股,让诸多同行难以望其项背。

然而好景不长,自 2017 年开始,科大讯飞业绩便出现下滑迹象,到 2018 年则体现得更加明显。

据科大讯飞 2018 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1.74%。但扣除 1.1 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 0.2 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74.39%。

另外,科大讯飞的成本近几年来持续上升," 蚕食 " 了公司的税后利润。2018 年上半年,科大讯飞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大增 77.1%、65.55%、57.63%,创出历年来最高,并且全部高于营收增速,同期研发投入增幅 56.94%。

财报显示,除了卖力做广告外,新增近 3500 人是主要原因。

 

图为科大讯飞 2011 年中报 -2018 年中报三费增长情况示意图,野马财经整理

对此,科大讯飞表示," 新增投入为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

然而漫漫征途,又有多少投资者能不计较利得损失陪科大讯飞跑到下一个阶段呢?

同时,在营收、成本反向作用下,科大讯飞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并不太理想。报告期内,该指标为 -8.23 亿元,是历年来最差。分析人士称,若从简单的财务勾稽角度来说,科大讯飞已经 " 入不敷出 "。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

资料显示,科大讯飞上市 10 年共计募资 6 次,总额达 53.4 亿元。2015 年、2016 年、2017 年连续募资。2018 年,科大讯飞再抛 36 亿元定增计划。

 

图为科大讯飞近几年净利率与毛利率指标走势示意图,野马财经整理

从上图可以看出,科大讯飞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时走低,特别是净利率自 2017 年中报始迅速下滑,与毛利率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显示赚钱越来越困难。

此外,资料显示,科大讯飞的股东回报能力也不乐观。2018 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摊薄 ROE1.73%,较上年同期提升 0.42%。但拉长来看,处于自上市以来低位,仅次于最差的 2017 年中期,反映出其所能给股东带来的收益是减少的。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还注意到,同期科大讯飞的资产负债率从 40.39% 提升至 42.07%。

一般来说,基于高科技公司技术革新所能带来的想象空间,市场会给予较高估值,然而产品的变现能力和能否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等都是考验。

另据刚刚发布的 2018 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没有好转,扣非净利润只有 0.25 亿元,同比下滑 79.75%。

对此,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兼董秘江涛在业绩会上表示:" 市场所期待的净利润和销售收入的匹配增长,将在明后年逐步到来 "。并提到," 讯飞翻译机 2.0 上市五个月,销量 20 万台,市场份额的遥遥领先,已成为了中国耀眼的科技名片 "。

在财务之外,科大讯飞过于分散的股权结构,或许也有可能成为隐患。多次摊薄后,目前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持股比例仅为 7.57%,其他位列前十的股东包括中国移动、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及 5 个自然人。

资料显示,即便刘庆峰与中科大、5 个自然人股东达成一致行动,股权比例也不超过 20%。如何防止当年万科 " 野蛮人 " 入侵的情况在科大讯飞身上上演,或是刘庆峰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

出于资本市场各种不可预料的短期风险,在了解完科大讯飞的基本面后,不妨来看一下当前市场总体行情。

科大讯飞路在何方?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美股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科技股又是美股领涨的主角。2018 年,美股在五巨头 Facebook、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奈飞、谷歌(Google)的 " 带领 " 下,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纷纷创出历史最高点。

但自今年 7 月份开始,科技股现回调迹象,特别是在 10 月 10 日美股暴跌中,大型科技股成为指数下挫的主要贡献者,苹果、谷歌、脸书均跌逾 4%,亚马逊大跌 6.15%,奈飞跌超 8%。中概股中的科技股也难以幸免,阿里巴巴、网易、携程、微博自今年来的回调幅度都超过 30%。

相关分析人士称,从整体趋势来看,在涨了近 10 年后,科技股已进入深度回调区域,而从资本运作、板块轮动及涨幅修复规律来看,实属正常。

港股科技股的回调开始得更早。其中,港股最大的权重股腾讯已近腰斩。市场悲观情绪传导,A 股科技股几乎悉数沦陷,所谓 " 覆巢之下无完卵 ",即便号称 "A 股人工智能第一股 " 的科大讯飞也难保能够成为例外。

后续展望,有一种情况是投资者应该远瞻到的。市场有种说法 " 北商汤、南科大 ",简单理解,就是说商汤科技和科大讯飞是旗鼓相当的对手。虽然商汤科技还没有上市,但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建树颇深,是继阿里云、百度、腾讯、科大讯飞之后第五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IPO 事宜正在推进。

" 狼 " 来了是肯定的。到时候,科大讯飞还能不能坐稳 " 人工智能第一股 " 的宝座呢?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继 10 月 16 日增持公告后,10 月 18 日科大讯飞又拿出了不低于 1300 万元的全部高管增持计划。

增持固然是给股民打气的一种方式,但投资者更想看到是公司的变现与造血能力。对于这个疑问,刘庆峰曾在谈到公司与华为有何不同时表示," 华为当年找到了一个交换机做进来挣大钱,它可以迅速造血,讯飞一直没找到那么大能挣钱的地方,所以讯飞还在摸索 "。

  来源:野马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