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又蒸发 315 亿!A 股:我“戒酒了”

创投圈
2018
10/31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10 月 29 日," 股王 " 贵州茅台(600519,SH)竟出现了个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字板跌停,股价报 549.09 元 / 股,市值蒸发近 900 亿元。

" 老大哥 " 跌停,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顺鑫农业这些白酒股龙头也跟着跌停。在这些 " 白马股 " 的带动下,上证指数也大跌 2.18%。

于是,股民们戏称,A 股 " 喝醉了 "。

市场普遍将贵州茅台的跌停归咎于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此前,各大分析师预期,贵州茅台2018 年下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在 20% 左右,可是,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 89.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仅 2.7%,与预期差距如此之大,跌停也就不怪了。

今天(10 月 30 日),贵州茅台等白酒龙头继续大跌,但 A 股大盘已经 " 戒酒 ",没有跟着它们走。

A 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随后由跌转涨,创业板一度涨逾 2%。截至收盘,沪指收报 2568.05 点,涨 1.02%;深成指收报 7375.23 点,涨 0.72%;创业板指收报 1259.95 点,涨 0.76%。

给 A 股大盘 " 醒酒 " 的,是今天早上证监会发布的一份声明。贵州茅台再蒸发 315 亿

这次大盘不跟了

盘面上看,今天券商、消费、汽车、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大涨近 6%,中国银河等 11 股涨停;其余强势板块纷纷涨超 2%。

个股方面,昨天出现个股史上首次 " 一字板 " 跌停后,贵州茅台今天又创了纪录:高达 106 亿的成交额。不过,交易活跃,但股价并不好看,收跌 4.57%,市值再度蒸发 315 亿元。连续两天遭到重创,市场对贵州茅台的经营情况表示担忧。今天下午,贵州茅台发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 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本公司预期。全年预计,本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相比贵州茅台,另一只备受关注的 " 白马股 " 反应则迅速得多。昨晚公布了三季报之后,中国平安随即宣布回购计划:拟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 10%。

以昨天(29)日收盘价 62 元 / 股计算,中国平安总市值高达 1.13 万亿人民币,10% 的总股本市值就超过千亿元。

所以,今天中国平安的股价就比贵州茅台好得多,盘中涨幅一度超 4%,收盘时涨幅收窄至 1.3%。

证监会: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如果说,昨天 A 股是 " 喝了 " 业绩不佳的白酒而大跌,那么今天,就可以说 A 股 " 酒醒了 ",而帮 A 股醒酒的,是早间证监会发出的短短 206 个字。

今日早间,证监会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关键点一:鼓励企业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之前一段时间,在回购和并购重组,证监会就做了不少工作。比如,10 月 26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法第 142 条有关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随后,A 股 50 余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有关回购公告。

并购重组方面的措施包括,IPO 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 3 年缩短为 6 个月;新增十个行业还可以享受快速审核通道;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关键点二: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市场普遍认为,三大工作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这一条。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个意义堪比万亿资金,对 A 股市场而言,流动性极其重要,对短期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也有投资机构表示," 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 " 是当下 A 股市场最希望看到的。

关键点三: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第三点是鼓励价值投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有分析人士称,长线资金追求价值投资和长期稳定的收益,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维护股市平稳运行,化解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避免市场悲观情绪的过渡扩散和市场的非理性波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