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遭遇“过山车” A 股市场拐点是否已到来?

创投圈
2018
11/02
20:00
华夏时报网
分享
评论

2018 年 10 月 29 日,贵州茅台(600519.SH)迎来上市以来的第二次跌停板。在市场的质疑和恐慌中,贵州茅台在周一跌停、周二再跌之后,连涨三天,走出了一条 " 深 V" 路线,几乎收复失地。

不可否认的是,重仓贵州茅台的数百只公募基金产品承受了短期的压力,曾经抱团大盘蓝筹的私募基金有的早已获利抽身。

A 股遭遇大盘蓝筹、白马股的暴跌,在引发市场部分投资者的恐慌之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白马股的暴跌,或许意味着市场底部正在慢慢到来,暴跌之后的修复过程预示着市场回暖。

政策底或许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市场期待的是白马股补跌之后是否能带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茅台股价 " 过山车 "

2018 年 6 月 12 日,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超过 800 元,市值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但是,从 6 月 12 日每股 803.5 元高点至 10 月 30 日盘中每股 509.02 元低点,贵州茅台市值蒸发 3710.45 亿元。

10 月 28 日晚,也就是 " 暴跌 " 前夜,贵州茅台发布的 2018 年三季报,今年 1-9 月,公司实现营收 522.42 亿元,同比增长 23.07%;净利润为 247.34 亿元,同比增长 23.77%。今年三季度公司收入 197.19 亿元,同比增速 3.82%;净利润 89.69 亿元,同比增长 2.7%。

相比之下,2017 年三季度公司单季收入同比增长 115.95%,净利润同比增长 135.70%,本年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确实明显放缓。市场对贵州茅台第三季度业绩增速下滑产生了恐慌。

10 月 29 日,贵州茅台开盘一字跌停,股价跌破 600 元,报收于 549.09 元,市值蒸发逾 750 亿元。截至收盘,成交约 26.95 亿元,跌停板上的跌停封单多达 7.8 万手,近 43 亿元压顶。白酒板块龙头暴跌也引发了白酒股的齐声下跌,五粮液、水井坊、洋河、古井贡酒等个股纷纷以跌停收盘。

" 今年预收款增加的还是蛮多,主要是对明年的业绩预期可能会比较悲观。茅台的业绩放缓了,确实意味着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预期。但茅台股价下跌并不意味着价值投资的转向,美国的成熟市场来看,第一是科技股的估值最高,第二是消费品。" 天弘基金杨东博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10 月 30 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

华泰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茅台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增速不达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市场整体疲弱、消费者消费意愿趋向谨慎,茅台酒的市场需求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 2017 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单季收入增速为 115.95%,是 2017 年全年增速最高的季度,这给 2018 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带来了一定压力。

" 茅台业绩低于预期是消费降级的一个表现。今年 PE、房地产、股市低迷,明显影响了这些炫耀性消费。"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市场方面,贵州茅台继 29 日罕见一字跌停之后,10 月 30 日早盘股价也大幅低开 7.12%。在其带动下,五粮液低开 4%,洋河股份低开 3.94%。盘中,贵州茅台几经震荡,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跌 4.57%,报收于 524 元,成交 106.6 亿元,创 2001 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金额,也是上市以来唯一一次成交破百亿元。

10 月 30 日,北上资金买入贵州茅台 16.41 亿元,卖出 24.59 亿元,净卖出 8.18 亿元。31 日,贵州茅台连续两日位列沪股通成交活跃股榜首,获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 12.73 亿元。

11 月 1 日,贵州茅台收涨 2.57%,报收于 563 元 / 股,成交额 55.8 亿元。沪股通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获北上资金净买入 15.74 亿元,连续三日位列沪股通成交活跃股榜首。仅仅一周时间,贵州茅台从跌停到收复失地,在恐慌当中走出了一条 " 深 V" 路线。

" 茅台作为白马股的代表,从 2016 年年初最低 200 元以下,最高涨到 800 元,获利盘比较多,一旦出现利空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是茅台下跌的主因。另外一点,茅台三季报公布的情况低于预期,增速只有个位数,这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茅台盈利增速大幅下降,过去两年高速增长的现象能否持续,这也是造成茅台跌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

资深资管人士李贺认为,茅台的突然暴跌和修复,并不仅仅是业绩上的问题那么简单。" 说是由于市场的恐慌也没有错,但更应该是市场的恐慌,加上市场信心的修复或者说是市场短期信心的变化,这两个相反的心理状态或者市场的逻辑带来了一致的行为结果。" 李贺说。

价值投资转向?

10 月 29 日,贵州茅台携一众绩优白马股跌停。对此,私募圈大佬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教训中明白一个道理:" 为投资人避免亏损比创造收益更加重要。" 其主要的风控手段是对企业微观经营层面的思考,以及对公司合理价值的判断,再以相对集中的组合投资来平衡单个公司带来的风险,同时通过仓位的控制来规避系统性风险。

11 月 1 日,但斌在发微博称," 我们依然长期看好,但从事基金行业,不能像个人投资者一样死守,我们必须根据长短期企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变化做决策,以某龙头企业为例,能否提价对估值水平有大影响等等,如果我们不做相应措施,像 2008 年与 12 年 13 年白酒危机时一样,这一轮下跌,我们有清盘线的基金就被强平了,如此想长期投资也不行。"

显然,曾经紧抱贵州茅台的但斌早已获利离场。

从市场资金方面看,长期以来,贵州茅台均处于沪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榜上的首位。但是三季度以来,贵州茅台则呈现净卖出趋势,其中沪港通共买入贵州茅台 356.67 亿元,卖出 381.57 亿元,净卖出 24.9 亿元。不过其 10 月 30 日的下跌中则呈净流入趋势,沪港通买入金额 3.68 亿元,卖出金额 2.12 亿元,净流入 1.56 亿元。

根据三季报数据,以市值除以季末日当天的股价来看,不少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提前减持了贵州茅台,成功逃顶。减持较多的有东海基金,减持了其持有的 92% 的茅台股份;北信瑞丰基金亦减持了 82% 的茅台股仓位。此外,中海基金、天治基金、汇安基金、华商基金、海富通基金、国金基金等减持力度也均在 50% 以上。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从基金重仓变化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有 94 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增持贵州茅台,增持较多的有中欧基金、中融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 628 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数量为 3493 万股,其中 173 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重仓股。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 10 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从 730 元跌到 549.09 元,跌幅接近 25%。如果上述基金持有至今,浮亏或超过 63 亿元。

根据 Wind 数据统计发现,截止到三季度末,汇金、华夏、易方达、社保等机构持有贵州茅台共计 99458.93 万股,近百家基金共持有 5176.99 万股。而按照 10 月 29 日、30 日两天的跌幅,机构持有者对茅台的持有市值两日缩水约 856.34 亿元,基金机构预计两日缩水约 44.57 亿元。

三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旗下 29 只产品共持有茅台 893.75 万股,持股市值两日缩水约 7.7 亿元;易方达基金旗下的 25 只产品共持有茅台 742.87 万股,持股市值两日缩水约 6.4 亿元。

数据显示,主动型基金当中,多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的额度占其净值比例都达到了 28% 以上。

对于主动型基金而言,从分散投资的角度考虑,这显然不合格。比如鹏华品牌传承混合基金 ( 000431 ) ,依据 2018 年三季报显示,其除了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以外,还持有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等白酒股。易方达也有两只基金产品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占其净值本身超过 28%。

易方达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大盘蓝筹可能这两天跌惨,后面又很快修复,因为它的投资价值还是在,业绩增长还相当稳定。另外,外资拿的大部分都是大盘蓝筹,当前美元加息预期强烈,外资很有可能暂时抛掉股票换成美元资产。另外,确实茅台的三季报不及预期,并且明年的产量或许没有今年多。

但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当前白马股的暴跌还看不出市场风格的转向,因为最近一周创业板反弹依旧不及上证 50。

有市场人士认为,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抱团大盘蓝筹也是因为在市场调整时作为一种避险手段。

" 之前大家抱团是因为在房地产比较悲观的市场中,作为一个防御性的策略,在资本市场都会选择一些抗周期的消费品,尤其是食品饮料。白酒又是食品饮料中,大家认为投资机会比较多的一个重要板块,其性价比在市场波动的风格之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之前他们一直在抱团。导致后来这些白酒股的估值水平也不低,投资安全边际也在缩窄。这个时候投资机构可能会借助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时,做一个短期性的交易。" 上述资管人士李贺说。

" 茅台下跌的背景也包括,救市措施带来市场机会增多,市场有活跃迹象,出现热点转换。" 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森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A 股拐点隐现?

杨德龙认为,周一 A 股市场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下跌的元凶则是前期表现较佳的白马股。由于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以及获利回吐的压力,白马股的龙头茅台出现了大单封跌停,这造成整个白马板块的下跌。白马股是过去三年表现最佳的板块,有很多投资者在白马股上获益较大,但是一轮熊市下来,整个市场的板块会出现轮跌的现象。往往在市场下跌的初期,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会率先下跌。然后轮到一些获利较大的白马股下跌。因此,从历史经验来看,白马股的下跌往往是一轮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

联讯证券认为,在流动性欠缺以及政策面落地有待跟进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结构性重塑最佳局面是,白马股补跌,超跌股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大金融等蓝筹股处于稳定股指的作用,市场情绪面在超跌股大面积回暖的背景下重新积聚。历史经验上看,一轮熊市的完结伴随着就是白马股的补跌,以及超跌低价股的重受追捧,但似乎剧情的前段已经出现,而后段还未显现,超跌股的演绎可能还需要更多政策的刺激。

其实在 10 月份,政策利好就频频出现。10 月 19 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位掌门人集体发声稳定市场情绪,大幅提振投资者信心。

10 月 21 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三部门政策联动。10 月 25 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10 月 30 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声明,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海通证券认为,监管层关键时刻此番表态,既是对周一贵州茅台股价出现历史跌停的维稳喊话,也是 19 日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领导对资本市场支持政策的延续,股市的政策底进一步得到夯实。

11 月 1 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 ( 征求意见稿 ) 》,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 1 ‰的税率维持不变,而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一系列的政策走向,对于 A 股市场而言," 政策底 " 是否已筑底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

华泰证券认为,一行三会纷纷出台纾解民企债务风险、促进证券市场改革等政策,市场的政策底正在形成。西南证券也表示,结合当前的市场,政策底已经展现,但市场整体上还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西南证券宏观部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认为,宏观经济依然处在下行区间,而且一两个季度内会延续,下行因素后边主要是出口和房地产吧。

上述资管人士李贺认为,还没确认目前是拐点,机构做短线,散户有点害怕,共同导致一致性行为和波动。表面上看有些类似市场风格转换,但实际上还需要更多的确认,筑地需要些过程。" 虽然有非常多的政策的出来,但还没有看到基本面的一个根本的变化。" 李贺说。

来源:华夏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