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不是神!盘点苹果教父那些失败的项目

创投圈
2018
11/02
20:06
36氪
分享
评论

现在有很多苹果粉丝在不满苹果推出的一些产品时,总是会说 " 乔布斯肯定不会这么做的 ",但现实是什么?Fast Company 发表了一篇文章,盘点了乔布斯在苹果推出的一些失败项目。以此来证明,乔布斯也不总是对的。文章作者为 MICHAEL GROTHAUS,原题为 "Steve Jobs would never do that!"。

" 最憎恨苹果的可能就是苹果的粉丝。" 每当我花时间阅读 MacRumors 等苹果爱好者网站的留言板时,我都有这样的感受。在苹果新产品发布后,我浏览社交媒体时,也有同样的感受。对苹果新产品的抱怨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在网上发帖的苹果粉丝中,有一部分人似乎会比其他人更严厉地批评苹果公司当前的领导和选择。

特别是,在每次新产品发布后,你会发现苹果粉丝们会发布大量的帖子,声称 " 史蒂夫 · 乔布斯绝不会这么做!"、"" 史蒂夫 · 乔布斯永远不会批准这个更新。"、" 史蒂夫 · 乔布斯永远不会取消 MacBook 上常规的 USB 端口。" 等等。

这些粉丝,也通常会继续指责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 · 库克(Tim Cook),称他是苹果败笔,将会导致苹果的末日,因为他做出了一些令部分铁杆苹果粉丝不满意的选择。鉴于苹果在库克的领导下,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很难想象他会如何垮台。

当然,这些 " 史蒂夫 · 乔布斯绝不会那样做!" 的说法是荒谬的: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他会做什么或不会做什么。

事实上,乔布斯本人曾告诉库克,不要猜测他会做什么。正如库克在乔布斯去世后的一个月在苹果总部的一次谈话中回忆的那样," 他给我和你们所有人的最后一个建议是,永远不要问他会做什么。‘做正确的事,’他说。"

这些说法站不住脚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这些产品的人似乎把乔布斯神化了,把他做的每一个决定、以及苹果在他任期内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看作是实实在在的成功。

虽然乔布斯用苹果电脑、iTunes Music Store、iPod 和 iPhone 彻底改变了多个行业,但他在苹果任职期间也有大量的失败。以下只是史蒂夫 · 乔布斯所做的事情的一些例子,你会看到,这里面也有备受质疑的产品,甚至是失败的产品。

ROKR E1,第一部 "ITUNES 手机 "

人们普遍认为,最初的 iPhone 是第一款与 iTunes 配合使用的手机。但实际上,乔布斯还有另一个可怕的想法,将人们的音乐从 iPod 转移到一个名为 Rokr E1 的手机上。

在那个时代,Rokr E1 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手机,而不是智能手机。摩托罗拉和苹果公司合作制造,2005 年 9 月,由乔布斯本人带着它在苹果年度 iPod 活动中亮相。

乔布斯看好的这款手机非常糟糕。Rokr E1 甚至没有官方的 iTunes 应用程序,而是选择了基于 Java 的通用音乐播放器。PC World 将其评为有史以来最差的 25 个技术产品之一。

难看的蓝色惠普 IPOD

出于某种原因,乔布斯曾经做出了一个奇怪的决定,将 iPod 授权给另一家公司。这款被称为 iPod + HP,是苹果公司的 iPod,但由电脑巨头惠普公司销售。

2004 年,时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卡莉 · 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在 CES 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有了 iPod + HP,乔布斯确实给了另一家公司制造苹果产品的授权。iPod + HP 的背面甚至是 HP 徽标,而不是苹果的徽标。

乔布斯同意将这些 iPods 被视为惠普产品,从而苹果商店的天才吧(Genius Bars)可以不用为它们提供服务或帮助。作为将核心产品交给惠普的回报,乔布斯从菲奥莉娜那里 " 赢得 " 了在所有售出的惠普电脑上安装 iTunes 的特许权。还好惠普和苹果在 2005 年终止了这笔交易。

PING,苹果失败的社交网络

蒂姆 · 库克经常宣称,苹果永远不会陷入 Facebook 的隐私困境,因为苹果不依赖社交媒体网络使用的商业模式:向广告商出售用户数据。但如果在史蒂夫 · 乔布斯时代的一个想法能够实现,苹果今天很可能会和 Facebook 一样陷入同样的困境。

2010 年 9 月,乔布斯推出了苹果自己的社交网络 "iTunes Ping"。但值得庆幸的是,它失败了。乔布斯在发布这项服务时说," 这是一个关于音乐的社交网络。这是 Facebook 与 Twitter 和 iTunes 的综合体。有了 Ping,你可以关注你最喜欢的歌手,可以朋友或者粉丝一起参加聊天对话。"

Ping 非常糟糕,在发布后的 24 小时内,它就被垃圾邮件包围了。乔布斯去世后不到一年,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就关闭了它,它仅仅存活了两年。

IPOD HI-FI

回到之前,每个人和他们的朋友,都会为 iPod 制作扬声器底座和其他配件。乔布斯看到有很多 Bose 这样的音箱公司都在出售类似的配件,并决定自己进入市场。结果就是令人失望的 iPod Hi-Fi。

为什么会这么糟?首先,它的价格是 349 美元,比类似的音质更好的音箱底座要高得多。此外,只有一些 iPods 可以直接连接到 Hi-Fi 上,其他的一些不能使用适配器。而且,说到连接方面,iPod 只能通过底座的端口,才能连接到 Hi - Fi 上,这导致许多用户在卸下 iPod 时,都会意外地拔掉底座连接器。

当乔布斯在 2006 年发布 iPod Hi - Fi 时,他宣布自己实际上已经用它取代了昂贵的家庭音响系统。但没有多少人追随他的脚步,苹果公司在产品发布仅仅 18 个月后就将其下架了。

IPOD 袜子

说到 iPod 配件,在 2004 年的时候,乔布斯发布了苹果的尖端产品:袜子。是的,你没有看错,iPod 袜子。这些色彩鲜艳的针织产品都是六件装,售价 29 美元。用户可以选择将 iPod 放入其中的一个以保证其安全 ( 放鞋子里? ) 。每只袜子都带有苹果的 Logo,在不经意间推动了 iPod 盒子的创新。

这是一场革命吗?显然不是。

有远见的人也会犯错

乔布斯领导苹果所犯过的错误并不仅限于上面的一些项目。谁能忘记天线门 " 你错了 " 的惨败?或者第一个 iMacs 中包含的没人喜欢的曲棍球鼠标?以及 G4 Cube,这款 Mac 华而不实,导致销量惨淡,苹果在不到一年后就将它下架了。

关键是,虽然乔布斯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他的故事可以说是美国商业史上最好的 " 东山再起 " 的故事,但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公司也制造出了有问题的产品。如果上述的产品在今天被推出了,那些铁杆粉丝肯定也会尖叫," 史蒂夫 · 乔布斯永远不会这么做的!"

但是历史表明,乔布斯经常做一些 " 他永远不会做的 " 事情。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