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财报,字缝里写满了“中国”

创投圈
2018
11/02
20:55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苹果周四美股盘后公布了公司截止 9 月 29 日的第四季度财报,营收和盈利连续第四季度刷新公司历史记录。

但——苹果盘后股价依然应声下跌。这其中,有不少中国市场的 " 功劳 "。 

价格越来越高 销量增长越来越慢

苹果 CEO 库克在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首先重复地说了好几个 " 创纪录 ",称这是苹果表现最好的一次财报。

在过往的一个季度,苹果营业收入创纪录达到 629 亿美元,同比增长 41%,每股收益为 2.91 美元。这两项指标均超过分析师预期。 

在大中华区市场,上一季度的营收为 114.1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环比增长 19%。 

不过,苹果股价在盘后开始下跌,到电话会议结束,跌了 7%。  其中一个原因是,iPhone 的发货量低于分析师预期。

过去一个季度 iPhone 的销量为 4689 万部,环比增长 14%。而同比增长低于 0.5%,因此报表中直接写了个增长 0%。 整体销量比分析师的预期少了 200 万部。

结合销量增长放缓和营收破纪录其实可以很清晰看到苹果的高定价策略。而究竟这个策略在未来是否能继续成功,高价格能否抵消销量放缓的影响,可能还需要 " 走着瞧 "。

基于这种高定价的策略,苹果也开始改变财报的数据指标。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从下一季度开始,苹果不再把 iPhone 等不同产品的销量单独列出。 

库克还讲了个故事来解释:" 就像你去市场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员问你买了多少件东西?但是,和你到底买了什么相比,那并不重要。"

少了销量数据,现在用来分析苹果表现的重要指标 " 每台设备贡献营收 " 也将没法计算。苹果 CFO Luca Maestri 对此的解释是,因为苹果产品种类越来越广,价格区间也越来越广,所以平均每款产品营收这个指标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 

苹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而另一个造成下跌的原因,也许更加重要:在节日季即将到来时,苹果对自己表现的预期却显得信心不足。

苹果预计本季度(到 12 月结束的这一季度)营收在 890 到 930 亿美元之间,而分析师预期为 927.4 亿美元。不得不说,市场对苹果的要求真高。要知道,即便达到最低的预期也依然会是又一次破纪录的财报。

在解释原因时,苹果也再一次显出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苹果在上一季度刚刚推出新款的 iPhone,本周又对 iPad 和 Mac 产品线进行了全面更新。Maestri 表示,对节日季的预测方面,由于考虑到此次新品发售的时间为 9 月,而去年的 iPhone X 发售时间为 11 月,因此供需平衡时间会不同,所以对销量的预期会有所保留。 

除此之外,预期 " 疲软 " 的原因更多来自中国市场。首先,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外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影响着整体经营,另外,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经历动荡。

" 消费者信心明显不是最好的时候,比前面几个月差多了。而且整个宏观经济的情况,都不很明朗。"  

除了硬件之外,App Store 为代表的软件服务也受到中国市场的影响。库克承认,中国区的 App Store 的游戏批准已经遇到 " 暂停 "。不过他强调这不是贸易的问题:" 一些中国本地的大公司也已经因游戏的审核问题而在营收上受到冲击。"(对,说的就是腾讯)

在供应链上,苹果对中国的依赖就更深了。面对是否有可能分散风险时,库克说:" 我们的产品是在全世界各地组装的。"

但这明显是个逃避地回答。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