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新零售转型阵痛,靠卖阿里股票“止血”?

创投圈
2018
11/02
20:57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 ...... 是当下几个流行的概念,但事情本质并无差异,相比之下," 新零售 " 更被大家广泛讨论和接受。

苏宁也算是新零售实践的一支重要力量,前期已做了大量投入,但在财务的表现上却差强人意。

10 月 31 日,苏宁发布了 2018 三季度财报,今年三季度收入 622.9 亿元,同比增长 29.4%,低于去年同期的 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24 亿元,同比下降 67.5%;扣非后净利润为 -2.24 亿元。

在零售走向线下的当下,苏宁有全国领先的门店积累和全渠道优势,但三季度的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

靠卖阿里股票盈利

2018 三季度苏宁的归母净利率为 0.2%,低于去年同期则为 0.8%。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盈利惨淡,但如果看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整体情况,苏宁的业绩则是另一番景象:收入 1729.7 亿元,同比增长 3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61.3 亿元,同比增长 812.1%。

很明显苏宁的净利润是有 " 猫腻 " 的。当然苏宁财报也有说明," 剔除报告期内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带来的投资收益影响,1~9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1441.8 万元。" 今年前三个季度,苏宁通过处置资产、政府补助以及投资收益等方式获得约 60 亿收益。

事实上,苏宁从 2014 年开始,扣非后净利润就一直是负的。自 2014 年开始,苏宁会用了一些非经营性手段补充现金流,例如出售门店和子公司,例如抛售阿里股票。

在今年 5 月底,苏宁公告称已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出售部分阿里股份,约合人民币 56.01 亿元。这就是苏宁今年前九个月净利润如此之高的原因。而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 11 月苏宁也通过同样的方式套现 32.5 亿元。

看起来,阿里股票就像苏宁的提款机,每年卖一点,当年的利润就 " 稳了 "。

2015 年苏宁持有阿里 2632 万股,占阿里总发行股份 1.05%,经过两次出售,苏宁把手里的阿里股票卖了一半,目前还持有阿里股份约 1316 万股,占后者发行股份 0.51%。对于此举,不知道持有苏宁 19.99% 股份的阿里会作何感想。

为什么剥离苏宁小店

到线下,到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和贴近消费者的社区,是今年零售业的大趋势,苏宁也新开了不少门店,一路下沉到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另一路则对城市社区进行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小店,今年上半年,苏宁小店数量还只有 732 家,而第三季度的 3 个月时间里,苏宁小店新开了 804 家,苏宁的小店业态总数达 1744 家。

如此快速地扩张,苏宁小店的资金消耗同样巨大。在 10 月 14 日苏宁发布公告,通过张近东之子张康阳的子公司增资苏宁小店,将苏宁小店剥离出上市体系。而公告显示,截止 2018 年 7 月 31 日,苏宁小店净资产为 -3.1 亿元,2018 年前 7 个月净亏损 2.96 亿元,债务高达 6.53 亿元。

零售业务快速扩张,再加上苏宁金融业务的也在增加,都会消耗大量资金,反映到财报上,苏宁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上升至 52.8%,比去年同期 46.8% 上升了 6 个百分点。而负债的上升主要是出现了大量短期 / 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因此利息支出带来了财务费用的上涨,导致前三季度苏宁财务费用同比上升了 221.7%,达 6.8 亿元。

不管是苏宁小店的亏损,还是财务费用的上涨,对苏宁的盈利而言,都是负担。便利店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且要等规模效应起来后才能盈利的投入是 " 无底洞 ",苏宁剥离苏宁小店是未雨绸缪,也有利于后续灵活融资。

这也是一个信号,苏宁会继续在智慧零售方面加大投入。

智慧零售 " 药效 " 未显

不止是大量开店,苏宁的研发投入也增加不少。发展智慧零售的苏宁,在物流科技、金融风控、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等领域都需要投入,今年前三季度苏宁研发费用 15 亿,占总营收的 0.9%,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 63.15%。

那苏宁投入的成果如何呢?我看来几个数据。

1. 毛利率上升

苏宁财报显示三季度苏宁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 0.82%,据利润表数据计算,前三季度苏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个百分点。苏宁近 95% 的收入来自零售业,但苏宁披露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开放平台、物流、金融等其他业务收入在逐渐增加。

2. 门店数量大增,但销售增速较慢

前三个季度,苏宁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包括线上线下自营及开放平台,以及提供物流、金融、售后等服务)为 2348.83 亿元,同比增长 41.9%。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 1,379.54 亿元(含税),同比增长 70.9%,线上占比为 58.7%。

但若基于以上数据计算,苏宁线下和其他业务销售规模为 969.29 亿元,同比增长为 14.3%。而 2017 年,苏宁线下销售规模为 1166.47 亿元,增速为 8.1%。

苏宁线下销售规模是有增长的,但是在线下开店数量大增的情况下。等苏宁小店从苏宁的财报剥离,这个增速很可能会下滑。对比开店数量,苏宁一些门店的同比销售可能在下降。

3. 费用占比上升

苏宁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比,则从去年同期 12.8%,上涨至 13.5%。这意味着苏宁在人员、门店、物流和广告营销等方面的投入占比在上涨,也说明了苏宁的智慧零售还没有到优化资源效率的阶段。苏宁维持增长,更多还是靠加大资源投入。

看来,苏宁虽然号称 " 主流零售行业中唯一具备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及服务能力的企业 ",仍是只能保证线上的发展,资源投入之后的成果都还未显现。

不止是苏宁,这也是目前零售业的普遍问题,例如永辉和三江等也在做新零售探索的传统商超,都出现营收平稳增长,但扣非后净利润下滑严重的情况,也都是下滑状态。

虎嗅 · 高街高参在《净利润集体下跌,永辉、新华都等传统商超被盒马带坑里了?》一文已经提到这个问题。在持续创新投入以及创新业务要盈利的双重压力下,线下传统零售进入转型阵痛期。至于会持续多久,则要取决于转型投入的回报周期,商品、物业、人力等都是可控的因素,但技术投入能多久产生效益,则难以从外界寻找准确的参照。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