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富豪榜,一个大时代的风向标

创投圈
2018
11/03
16:18
商界
分享
评论

一年一度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了。

2018 年度的富豪榜,集聚了站在中国财富之巅的 400 巨富。他们的发家、财富、生活、八卦,一举一动,都会挑动无数吃瓜群众的神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财富的野心,也听到世事的唏嘘。

如果将眼光放长,以十年为度,将 2008 年的榜单与 2018 年对比。在这份榜单上,我们也许会发现更多积聚财富的秘密。

2008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与 2018 年对比

十年富豪榜,折射了一个时代的经济风向,也许还将昭示着中国未来的方向。

01| 昔日首富今又来

富豪榜虽多,但最引人瞩目的还当属首富之名。就像俗语说的:人们只会记住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没有多少人知道第二名。

首富,是塔尖的塔尖,富豪中的富豪。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宝座属于马云。这是自 2014 年以来,马云首次回归榜首,高达 2387.4 亿。这比屈居次席的马化腾多了 120 多亿 ! 比去年的首富,今年则的 " 探花 " 许家印多了 260 多亿。

在一个开口就是一个小目标、罚款就是八个亿的时代,大家似乎对财富的体量已缺乏敏感。那么两千多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 假设你每个月净挣一百万,不吃不喝全部存下来,那么你需要存上两万年 ! 两万年又是什么概念 ? 两万年前还是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人类还在用在打制石器生活。

如果我们看看十年前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对今天那些上榜的富豪们的财富体量,会有更多耐人咀嚼之处。

十年前的首富是谁 ? 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2008 年,他以 " 区区 "204 亿元的身家登顶首富。十年之后,这个财富体量只能勉强排在榜单的第 84 位。事实上,如果我们将十年前排名前十的富豪财富加起来,他们也只有今天马云的一半。

马云的阿里巴巴

十年时间里,刘永行没有停止财富的积聚之路,他的财富从 204 亿增长到了 338 亿多,但位次却从首富下滑到了 38 位。而当年只有四十多亿身家的马云,则经历倍数级的增长。

刘永行的东方希望集团

刘永行做的是饲料、铝业,是不折不扣的实体经济,这十年也算是顺风顺水,但到底还是顶不过时代风口上的互联网

今天的首富之富,已是当年首富的整整 11 倍 !

02| 凶猛的房地产

十年之间,能够实现财富倍数级增长的,除了互联网行业,还有房地产。

回看 2008 年的富豪榜。前 100 名富豪,有近三分之一主业都是房地产,比如碧桂园的杨惠妍、世贸的许荣茂、SOHO 中国的潘石屹和张欣。十年之后,房地产占富豪榜三分之一的大格局,并没有改变。

今天还留在富豪榜上的房地产大佬们,财富的体量都翻了几番。碧桂园杨惠妍的资产从 151 亿翻了 8 倍至 1179.9 亿 ; 世贸许荣茂翻了 6 倍,从当年财富不到 84 亿,到今天高达 496.8 亿 ! 万达的王建林则更牛,翻了 27 倍,从 57.8 亿巨增为 1566 亿。

变化最大的可能还是恒大的许家印。当年,他连百强都没有挤入,直到 2009 年才跻身百强。但此后,他的财富则如火箭一般,一路蹿升,终于在 2017 年成为首富,今年则抱得 " 探花 "。

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推出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房地产行业应声而动,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连胆小的潘石屹、张欣夫妇财富也翻了近 3 倍。几乎所有胆子大的房地产企业,都抓住机会迎来了一次不亚于互联网的造富机遇。

03| 突起的新贵

互联网对中国的意义已经不需要多说了。

回看十年前的榜单,当年百强上,只有 10 家富豪的主要产业是互联网。十年后,十大富豪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丁磊,已占其四,百强之中与互联网有关的富豪可谓俯拾皆是。

十年,换了人间。今年的富豪榜,有 43 位新人上榜,人均财富数高达 118.3 亿元。拼多多的黄峥、今日头条的张一鸣、美团王兴、快手宿华都是可以说是财富榜上的新贵。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一波波浪潮,席卷而来,每隔时日,都有新贵露出头角。诸多新贵之中,拼多多的创始人黄铮是最大的黑马。他以 776.3 亿的身家,从 " 籍籍无名 " 的创业者,邪路杀出,高居富豪榜第 12 位,未来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黄铮的拼多多

而且,几乎无一例外,新贵们大多来自互联网行业。下一个财富风口,还会是它吗 ? 对中国来说,更深刻地改变则是,在今天,几乎所有传统行业的大佬都已经无法忽视互联网的能力,都在苦苦寻觅车票,试图搭上这趟高速列车。

观察这些互联网新贵,令人并不意外的事,他们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十年之间,他们创造的产品、普及的理念、治理的结构,给中国带来的改变,毋庸多言。

04| " 消失 " 的富豪

互联网与房地产的风虽大,但不是所有人都抓住了机会。

十年前的富豪榜上,位居次席的是一个叫做 " 黄光裕 " 的人。这个名字,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恐怕知悉的不多。但开在各大商场的国美电器,相信多少有所耳闻。

黄光裕就是国美的创始人。当年他创立的国美电器,犹如一条好斗的鲶鱼,心狠手辣,打得全国各地的电器经销商望风而逃。

那些年,黄光裕在各大富豪排行榜上都是常客,至少曾四次问鼎过胡润、福布斯首富之位。在 2008 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他以 183.6 亿的财富屈居次席。

但可惜好景不长。2008 年 11 月,黄光裕因涉嫌商业犯罪被拘,后来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据说在狱中表现良好,是一个改造的积极分子,获得了几次减刑。算起来,再过两年就要出狱了。

黄光裕减刑出狱时间临近

十年之间,黄光裕错过了什么 ? 如果当年,黄光裕未入狱,又会发什么 ? 这样的问题每一次被人翻起,都会引来不少唏嘘。也许今天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龙争虎斗的电商格局,必定更加精彩。

历史不能假设,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十年之后,在 2018 年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上,黄光裕家族的财富,相比十年前缩水了一半,以 91.8 亿排在 228 位。

可堪对比的是苏宁和京东。十年前,苏宁张近东的财富不过 122 亿,今天则是 448.5 亿。十年前,京东则在资本寒冬的恐慌下,差一点融资失败,刘强东数月发白。今天,没有在京东上买过电子产品的大城市年轻人恐怕不多。

其实,在十年前的富豪榜上,还有一个远比 " 黄光裕 " 三个字还要陌生的名字:施正荣。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黄光裕失去了自由,但没有失去对国美的控制权,施正荣,则不仅从财富之巅掉落悬崖,而且失掉了信誉。

一如黄光裕,施正荣也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创办的公司叫做尚德太阳能,总部位于无锡,做的是光伏产业。37 岁的时候,他回国创业,2005 年即一举成为第一家在美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2008 年,以 103 亿的财富位居当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 12 位 !

媒体报道,新富乍贵的施正荣心态失衡了,屡有不计成本豪掷千金、口放狂言之举。2008 年,金融危机袭来,光伏产业的海外市场极速萎缩,尚德股价飞流直下。2012 年上半年,尚德平均每天都要亏损 1000 万元,股价也从顶峰的 90 美元一路跌破 1 美元,施正荣的身家从最高 186 亿美元身家迅速归零。2013 年 3 月 20 日,尚德破产重整。

无锡尚德破产重组

富豪榜上再也不见他的身影。而更多的传闻则是,虽然尚德破产了,但施正荣却用眼花缭乱的财技转移了资产,公司虽破,个人却囊中不羞。有媒体直接点名道姓认为,施正荣的商业信誉已经彻底破产,几乎没有可能东山再起了。

其实信誉破产的何止施正荣,这些年 " 消失 " 在榜单上,或者更准确地说落寞的富豪并不少。看到施正荣,我还想起了两年前,曾在福布斯榜上高居 37 位的贾跃亭。他已经重新定义了一个词:下周回国。

他的信誉有没有破产,那些乐视的经销商,买了乐视网的孙宏斌和站台了贾跃亭造车梦的许家印,最有发言权。

05|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富豪榜上的潮起潮落,在中国的经济变革中,也许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吃瓜群众端个板凳,看看热闹,剧中人却说不定已经在生死线上几度轮回。

富豪们的财富虽大,但难以做到完全的落袋为安。身家虽高,在经济周期里也许都是浮名。比如,今年在股票下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下,许多富豪们的财富都经历了大幅缩水。即使是首富马云,今年的身家也比去年缩水了 200 多亿,许家印的身家页缩水了差不多 3 成。

而对于吃瓜群众,如我等来说,对比这十年的榜单,给人最大的信心是:这些富豪,他们中间的大部分人,都是彻彻底底的白手起家。这些亲手打出了天下的名字可以列很长,事实上,稍作分析就可以发现,这个白手起家的比例至少有 8 成。

在前 10 大富豪里,除了 " 富二代 " 杨惠妍是继承的是父亲的产业,其他人,比如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等等,都是 " 富一代 ",亲手打出的天下。其实,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也是自幼家贫,据闻 17 岁之前未穿过鞋,放牛种田、拉砖和泥,干过很多脏活累活。

再仔细看一看今年的富豪榜,新贵的平均年龄都不大。年龄最小者只有 35 岁,来自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2012 年,他在硅谷、深圳、香港同步创立柔宇打造全球最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迅速成长为科技独角兽。

当然,在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时候,也应明白,这些富豪在把握了时代的机遇之中,分析他们的背景,会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他们绝大部分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背景。

比如今年的黑马拼多多的黄铮,虽然此前在大众中声名不彰,但他其实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成绩优异,在美国拿了计算机学位,在谷歌还没上市之时即加入其中。在创立拼多多之前,已有多次成功的创业经历。至于李彦宏、马化腾、丁磊、雷军、张一鸣等等,都有清一色的名校背景。

所以,千言万语说到最后,要有打天下的勇气,但最重要的也许还是要相信科技、相信知识的力量 ! 如此,在大风起时,你才能放飞自我,才有可能在中国的财富之巅上尝一尝上榜的滋味。

来源: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