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 4 年后,这家央企子公司“复活”,徐翔豪赌浮盈 7800 万

创投圈
2018
11/04
20:58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11 月 2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长航油运 ")股票重新上市申请。虽然长航油运四年前就退市,但它的故事一直在 A 股流传,因为它是" 央企退市第一股 "(注:严格来说,长航油运只是央企的子公司,本身并不是央企)

从 " 央企退市第一股 " 到 " 重新上市第一股 "

先来看看长航油运退市及重新上市时间表:

长航油运成立于 1993 年,主营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于 1997 年 6 月在上交所上市。

2010 年至 2013 年,长航油运连续四年亏损,并于 2014 年 6 月 5 日被终止上市,成为了当时轰动一时的 " 央企退市第一股 "。

2014 年 8 月 6 日,长航油运在股转系统(即 " 老三板 ")挂牌转让(证券简称长油 5,证券代码 400061)。

退市后,长航油运便开始为重新上市做准备。

2014 年,长航油运实施破产重整,2015 年 4 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通过重整,公司整体剥离了最大亏损源 VLCC 船舶,减少了 24 亿元债务,还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了 62 亿元借款。此外,长航油运原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公司。

2015 年 7 月,长航油运出台确保实现重新上市目标专项工作方案。提出 12 个方面、60 项具体工作措施。

2018 年 3 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2018 年推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

2018 年 4 月 20 日,长航油运 2017 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的议案》等议案。

6 月 22 日,长航油运(长油 5)收到通知,上交所决定受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11 月 2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长航油运也成为 A 股 " 重新上市第一股 "。

重新上市要满足哪些条件?

为什么长航油运能够从 " 央企退市第一股 " 变成 " 重新上市第一股 "?

关于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条件,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有明确要求。从这些标准来看,公司已经符合了重新上市的条件。具体而言,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股本结构要求。公司股本总额为 502340 万元,社会公众股占比 72.97%,符合股本总额不低于 5000 万元,社会公众股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 10% 的标准。

二是财务指标要求。公司 2015-2017 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6.11 亿元、5.29 亿元和 3.80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 32.41 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 54.79 亿元、57.81 亿元和 37.29 亿元,2017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 33.44 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

三是持续经营能力要求。根据公司保荐人出具的保荐意见,公司退市后,通过改革与调整,在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的资本结构明显改善,资产质量明显提高,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四是公司治理要求。根据公司保荐人出具的保荐意见,公司已建立并持续完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在改善公司治理、规范公司运作方面作了持续的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运作规范,不存在重大内控缺陷。

五是合规性要求。公司最近 3 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及其境内外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 3 年来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符合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 3 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且被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条件。

概括起来,长航油运 " 三无一有 ":

" 三无 ",即长航油运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一有 ",即公司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11 月 2 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航油运主业比较突出,在油运行业具有领先地位,退市后没有借壳,主要靠自身努力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情况为今后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提供了比较好的示范。

作为重新上市制度建立以来的首单,长航油运回归 A 股有怎样的实践意义?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新上市制度是退市制度中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由沪深两所在 2012 年退市制度改革中建立,于 2014 年做了修订,其主要目标是要建立起能上能下的市场机制,为已退市的公司,在其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改善后,提供重新上市的路径。

这次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

还需要强调的是,重新上市制度的目的,主要是支持退市公司在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健全治理结构,真正达到上市公司规范运行要求后,再回到主板市场。相应地,退市公司必须专注主业、努力改善经营,真正恢复公司造血能力,才能满足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公司主业不够扎实,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建立有效公司治理,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上交所也将坚决杜绝制度套利行为,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不突出的公司,将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四年前徐翔 " 豪赌 " 重组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再次让大家想起了如今已身在牢狱之中的徐翔。

2014 年长航油运退市前,股价只有 7 毛钱。当时,徐翔突击入股,家族 4 人在退市之前精准买入了该公司股票。

长航油运披露的 2014 年中期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别出现了郑素贞(徐翔之母)、应莹(徐翔之妻)、徐柏良(徐翔之父)、以及徐翔本人,4 人各购买了 550 万股,合计持有 2200 万股长油。但当年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还没有徐翔家族,也就是说,他们是在当年 4 月 1 日以后买入该股,但那时,长航油运已经多次发布终止上市风险提示。

长航油运在 " 老三板 " 重整业务后,连续 33 个交易日涨停。截至 9 月 31 日,长航油运有投资者 119286 人,停牌前价格为 4.31 元。

11 月 3 日上午,徐翔妻子应莹对《中国经营报》回应称,目前持有长航油运的 2200 万股数量并未改变,成本在 1 元以下。

如果按 0.75 元 / 股的成本计算,徐翔家族的浮盈已经达到了 7800 万左右。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实质性意义,因为他们持有的股票早已被法院查封冻结。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为长油第二大股东,持有 3.88 亿股,持股比例 7.72%;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和工商银行南京下关支行分列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持有 2.5 亿股和 2.38 亿股;

此外第五到第十大股东分别为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以及交通银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